Friday, August 05, 2005

對孩子的權威和民主

對孩子的權威和民主

文/王瑞琪(大學講師)

親愛的J:

你知道嗎?直到現在,我想起妳那副「無可奈何」的表情,還是忍不住想笑。平常你教訓孩子的話,竟然變成「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武器;容我跟妳開個玩笑:真是「現世報」呀!

妳說,妳罵孩子拖拖拉拉,不趕快完成功課,孩子們就說:「妳自己還不是把論文拖到現在還沒做完!」孩子們迷迷糊糊、忘東忘西的,妳一開罵就換來一句:「妳自己掉了幾把鑰匙啦?」妳說,在兩個十幾歲的大孩子面前,你的「權威」完全無用武之地,孩子們不斷地挑戰妳,妳既生氣又覺得無奈;因為,事實的確就是如此啊!

其實,很早我就想告訴你,「對付」青春期的孩子,不要常常使用權威;而,一旦要用的時候,就是攸關「為人處世」之類的大原則,那是沒得商量的,也不能討價還價。這才是真正的「權威」。

舉個例子來談吧!這樣會更具體。妳說妳的母親病得很重、讓妳操心不已,孩子們在連續假日卻寧可待在家裡打電動,也不願意跟妳一起到醫院去。

我聽了妳這樣說,簡直要跳起來!這種事怎麼可以任由孩子要怎樣就怎樣?外婆假如「來日無多」,孩子們連最後和外婆相處的時間都沒有,那會是怎樣的遺憾!更何況,形同單親的妳,把孩子放在家裡,兩邊都不能放心,那又是多大的心理負荷!

假如我是你,我會用平靜而堅定的口吻說:「外婆病得很重,我必須去醫院看她,你們兩人都要跟我一起去。怎樣完成功課,我們再來想辦法。」孩子再怎麼抱怨無聊,我都不會再讓步,只會再一次重複我的立場:「我知道你們可能會有點無聊;不過,沒辦法,我們得一起去醫院。」

同樣的道理,上次妳想在我出差時帶著孩子來我家住(順便幫我照看孩子),卻因為孩子們的反對而作罷,妳覺得十分歉疚、懊惱;假如我是妳,我會告訴孩子們:「平常王阿姨幫了我們很多忙,現在她需要我幫忙,我認為我們應該去。」孩子們發現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自然就會閉上嘴。

孩子一天一天地長大,我們當然不能把他們當成什麼都不懂的小娃娃;然而,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的確有不少重要的價值觀是要透過這樣的堅持,傳達給孩子的。

由於做父母的只在「大事」上堅持,小事情就不濫用權威,盡量做個可以商量的開明父母,你會發現:孩子們變得更講理了;而你,也不會老是覺得孩子們在挑戰你,覺得既尷尬又傷心。

我知道妳非常愛孩子,妳那兩個孩子也真的很聰明,哪裡會不明白妳的愛?妳老是覺得孩子們不跟妳合作,很難管教,可能只是因為「權威」和「民主」的尺寸不容易拿捏所致。試試看我的方法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