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05

打造心靈夢田

打造心靈夢田~美好人生的追尋

文/游乾桂(作家、臨床心理師)

有位記者朋友離開優渥的職位,選擇當一段不長不短的吉普賽人,遠行新疆、西藏、泥泊爾,浪行三個月,足跡遍布謎樣的國度裡的大街小巷,曬得黝黑的臉龐上,看得出滿足。

旅行歸來,有人消遣他:「那來的勇氣,辭職花大錢去旅行?」

他不以為忤的回答:「我在圓一個人生大夢,一生裡真的很少有人有機會放自己一個長假,但我做到了,那才是我以為的人生價值,努力工作不就是為了美好人生,我做的就是這些!」

記者振振有詞的再說:「如果把這三個月塗掉,我的人生便不值得一提了。」

他的想法,讓我想到「交換」一詞,如果工作是為了錢,我想它便該用來交換美好才值得,是的,那是錢真正的代價,也是努力的價值。

記者朋友告訴我,人生不長,應該把它用在最對的事情上,關於這一點,我完全同意。

人生一場,的確不長。

頂多三個三十年吧?

一點浪費、一點蹉跎、一個不小心,便向人生道別了。

百年爾爾,要的真的不多!?

如果不貪婪妄心、不慾望城池、不好高騖遠,根本不必日進斗金,把所有時間全賠上,賺得全世界,但又少了一條命,值不值得,值得好好想一想;怪不得有人會說,忙碌的現代化城市裡,只有三種人,一是會動的死人,二是會走的殭屍,三是年輕的糟老頭。

或是梭羅所言:「在城市裡,基本上,我沒見過一個人。」

我想或許是理想、幻想、妄想之間分不清有關;如果老奢望三棟豪宅、一部好車、傭人數位……
這個人很妄想!

一棟百坪華廈、一部名車、三千萬存款、中樂透一次……

則是幻想!

活在當下,有什麼做什麼,有什麼吃什麼……

嗯,接近理想了!

《醉古堂劍掃》一書中便有一句發人深省的話:「金帛多,只是博得垂老時,子孫眼淚少,不知其它,只有爭而已;金帛少,只是博得垂老時,子孫眼淚多,不知其它,只知哀而已。」

人生一場,我想不必老在追屋築堡之間瞎轉,忘了還有風花雪月,花棚石磴,小坐微醮,歌一曲、茗一杯、花一簇、鳥一群。

即使無法捕捉風、雅、頌,也該學學禪宗做到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再騰出一點時間,打造心靈夢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