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05

謝謝─我最想說的話

謝謝─我最想說的話

文/張曉風(大學教授)

記得小時候帶便當上學,每到午餐前,老師會要求大家一起說:「農夫種稻真辛苦,我們吃飯,謝謝農夫!」反觀現在的孩子,沒見過插秧、播種、除草、收割、打穀、曬稻、去殼、洗米、撿沙等所有的過程,不知種稻有多辛苦,吃飯時也就沒有一點感謝之心。

或許是因為他們的生活,與這些資訊是隔離的,所接觸到的並非第一手資料,所以,當自己享受新衣、新鞋和好吃的食物時,好像每樣東西都是現成的,只要銀貨兩訖便可獲得。他們看不到父母的辛苦,對人、對事,非但沒有一顆感謝的心,反而出現了一種不同的情緒──抱怨。

抱怨的結果,會使你覺得四周都是敵人。第一個要抱怨的可能是老天爺,第二個要抱怨的是周圍的人,不管是老師、鄰居還是親友。有時抱怨慣了,還會抱怨自己真倒楣、真命苦……,如此一來,你的人生就會完全被怨恨的陰霾所籠罩。

倘若人生是可以選擇的,你要選擇感謝的人生?還是充滿怨恨的人生呢?

心存感謝,勿懷抱怨

經歷了前年921大地震的災難,也許可以幫助我們想一想,思考自己對生命該抱持怎麼樣的態度。

在電視上看到,災變中有人從瓦礫堆中被救出來時,很多人都高興得鼓掌大叫:「是活的!」。我心想,我也是活的,而且活得很好,如果這些人受了那麼多苦而能活下來,是件值得感謝上天的恩典,那麼我的僥倖逃過這一劫,不是比別人幸運一千倍、一萬倍,更要值得珍惜感謝的嗎?

假設以金錢來衡量,我想再多的錢也沒有人願意嘗試被活埋在瓦礫中,換句話說:平安就勝過幾百萬元了!因為「活著」本身,就是值得慶賀的事情。

回想921災變,有兩個人的故事讓我特別感動,其中一位是孫家兄弟的母親──孫媽媽,她由衷的感謝救援人員不眠不休、小心翼翼的挖掘,努力救出了她的孩子,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另一位是住在高雄的老太太,盡其所能,捐出了一百萬支票。她說:「因為以前年輕時經歷過災變,也曾受人幫助,現在應該要幫助他人。」簡單的話,不帶半個「謝」字,卻能讓人強烈感受到她心中的感恩與謝意,她的方式跟我今天所強調的感謝不同,若要合乎今天的題目,她應該說:「因為我非常感謝當年幫助我的人,所以現在我要把感謝具體的表現出來,把它變成一百萬的捐款,捐給需要的人。」

她沒有這樣講,而其實她沒有說的部分,我們都能明白。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捐獻不看你捐多少,而是看你留了多少!這位老婦人捐得也許也比一億更多吧!

不論是否擁有,不忘表達感謝

我們擁有很多東西。也許有些人認為自己並沒有擁有什麼,事實上我們還是擁有很多,像健康、知識、溝通、分享、親情、友誼、大自然的山水……等等,這種種的擁有,其實都是值得感謝的。

我自己就非常感謝一種擁有,就是能夠讀莎士比亞或陶淵明的書,和古人聊天、咀嚼自己心裡想說而沒有說出口的話,我驚訝一、二千年前就有人能如此洞悉心靈,古今可以相通,讓人驚嘆上帝造人的神奇。

假如你把朋友擴充到古人,把你的閱讀範圍擴充到古書,你會發現,只要花兩、三百元買書,便可搜羅到古今中外的人的智慧,輕易閱讀到他們費盡心思、嘔心瀝血的作品,擁有這些可貴的寶藏,是自己的幸運。

其實,我們不但要感謝自己所擁有的東西,也要感謝自己沒有擁有某些東西。比方,我沒有擁有財富,我從小到大,都不是真正的有錢人,但我覺得這也是一種上天的祝福,因為沒有財富,你和群眾是站在一起的,和大家用類似的方式在消費,你會覺得自己走在群眾之間有一種親和感。未擁有財富、美貌,或者人間奇特的幸運,不也很好嗎?當然擁有一些東西是很愉快的,但未擁有什麼,有時也是很好的祝福,亦值得感謝。

保留心情說「感謝」,為「活著」鼓掌喝采

倘若生命這麼美好,有這麼多值得感謝的事,我們是不是該把這句感謝的話說出來,並表達自身具體的感謝讓別人知道?當然,假如生命本身值得感謝、生命所擁有的東西值得感謝,生命所未擁有的,有時也值得感謝!

譬如:我們生活在台灣,愛台灣的方法即是減少垃圾的製造,這是愛台灣的具體表現之一,也是對這塊土地表達自己感謝情懷的一種作法。而每個人都可以找到愛護土地、愛護環境的各種方法。

以今天的台北市而言,如果多規劃幾條腳踏車專用道路,讓人們騎單車更方便,相信亦會減少許多汽機車排放廢氣的污染了。而我自己,也儘量在某些時候騎腳踏車。抱著感恩,珍惜周圍環境的心,我們一起來努力改善這塊土地的環境吧!

氣憤時,仍然持著潔靜的心

我家附近巷子有一戶人家,不歡迎鄰居在他家門口停車,那屋子主人的理由是,小偷會藉由車頂翻過圍牆爬進他們家,所以,只要有誰敢在那兒停車,愛車必定會遭到破壞。

有一天,我們開車回家,在巷子裡為了要讓另一部車過去,就在這位屋主家門口暫停一下,沒想到,我先生剛下車,正好遇著他出來罵人,我先生說:「這裏本來就可以停車,為什麼別人家不怕小偷,你家就特別怕呢?」他回一句:「你們外省人都不講理!」我先生很生氣:「這和外省人有什麼關係呢?難道車也有本省、外省之分嗎?」我勸先生不要跟他吵架,因為吵架解決不了問題。

雖然,那位屋主觀念不正確,不和他吵並不是認為他說的話有道理,而是我認為讓他罵一句不算太嚴重,抱怨卻只會影響心情,解決不了問題的。

所以,我們不要用抱怨的態度來面對問題。無論碰到任何事,即使它令人感到生氣、憤怒,也不要抱怨,而是要設法面對、尋找解決之道,一件事假使經過你的努力,把事情解決了,也等於是替社會除掉一件禍害;反之,假如你很努力,卻還是解決不了事情,至少在未來這件事的成功上,你已盡了十分之一或二十分之一的力量,同時並保有心靈的正直和純潔。

不要抱怨,我們的心情保留來做什麼呢?保留來說一聲感謝吧!可能有人會問:感謝什麼呢?我們能夠活著,這件事情本身就很值得感謝呀!每天醒來,又是一天,又可以打拚,昨天不管怎麼累,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有很多值得聽、看、獲取知識的機會,今天是多麼美好的日子啊!

最想說的一句話──謝謝!

當我們愛一個對象、當我們要感恩時,有兩件事是可以做的,一個是說出來,一個是做出來。我今天最想說的一句話,就是要對我周遭的環境、對人、對上天、對大地,說一聲「謝謝!」。

我覺得在台灣,我們什麼都不缺,但常缺乏一個共同的回憶。雖然有人要把舊有的東西毀滅,我們無法控制,可是至少在自己的心中,要謝天、謝人、謝物,對萬物要有情感。不管我生命裏會遭遇到多少困厄、憤怒,我還要對自己的生命說:我能夠活著真好,我要謝謝這一切的機會!

其實,我們會生在這世界上,是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若父母不結婚便不會生下你,若父親娶的是別的女人,生下的也不會是你……。

基本上,我們每個人的出生,都是非常特殊的機緣。我們可以擁有生命,在人世間旅行,在旅行的過程裏應該跟同伴互相說聲:「謝謝!」而且,也要跟生命的本身及上蒼說聲:「謝謝!」

「謝謝!」是我最想說的一句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