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8, 2005

慈悲與智慧

慈悲與智慧

文/證嚴法師

慈悲與智慧平行,才是福慧雙修的菩薩道。

待人處事要心存兩粒種子:一是感恩、一是互愛。

佛陀體會到,人之所以痛苦,在六道輪迴不休,皆是「心」所造作,人心的「貪、瞋、癡、慢、疑」五毒,造作許多惡業,所以會被煩惱束縛而無法解脫自在。

在團體透過藉事鍊心的過程,由凡夫境界邁向聖人境域。但在過程中,因為各人習氣不同,難免有種種人我是非的磨擦與衝突,想在人事磨練中成就菩薩心,這條路相當漫長,所以更要加緊腳步福慧雙修,既利益自己也為後人鋪路。

「行菩薩道的過程,難免遇到反面的批評與正面的讚歎,對於他人的批評要心存感恩,對於他人的讚歎則要縮小自己。」上人表示,若面對別人的讚歎就自我膨脹,這種自大就會卡到別人的眼,使人看了很不順眼,所以得到他人讚歎時,要心想「很欣慰自己沒有做錯!」而且要更加謙虛、縮小自己。

至於負面的批評,則能增強我們修行的力量。「別人可以對我們臉色不好,但自己不可如此;給人一次臉色看,將深印在人心很難消除,並結下不好的惡緣,這損失可就大了!若看到別人的臉色,一方面要反省、警惕自己是否也曾給人不好的臉色;另一方面則要『堪忍』,並且心生感恩。」

「別人扯我們的後腳,就是在練我們的腳力。」能養成面對臉色不動心的定力,得歸功於對方的成就,因為對方犧牲色相成就我們,這對他而言是很大的損失,所以我們應該感恩他。能時時感恩的人是有智慧的人,平時常懷感恩心,發自內心事事誠懇感恩,這分真誠的感恩能化解一切人我是非的磨擦,不論別人如何對我,我都能心無煩惱。

「待人處事要心存兩粒種子:一是感恩、一是互愛。有感恩心的人,才能與人互愛。感恩如父是智慧,互愛如母是慈悲,慈悲與智慧平行,才是福慧雙修的菩薩道。」

(感謝慈捷師姐轉寄此文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