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05

深藍教父許峰雄


Microsoft Shyu Posted by Picasa

深藍教父許峰雄 天才如何帶領天才團隊

作者:楊方儒 攝影:陳柏年

「MIT(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算不上厲害,」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沈向洋語帶傲氣地對台灣媒體說,總部位於北京的微軟亞洲研究院裡頭,上百名年輕天才型研究員,個個擁有睥睨美國一流大學的高科技研發本領。

亞洲研究院是微軟海外規模最大的研究機構,更是微軟稱霸科技世界的祕密武器。臥虎藏龍的亞洲研究院,目前擁有一百二十位科研天才。

創意+創造力=真正天才

現任院長沈向洋十三歲進大學;前院長張亞勤十七歲就拿到碩士學位,三十一歲更成為美國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院士;整個研究院裡,一堆博士、博士後研究人員,年紀都才二十啷噹。

許峰雄目前擔任微軟亞洲研究院平台元件研究中心主任,手底下有六位全職研究員,還有五位來自北大、清華的實習學生。他們,是中國大陸十三億人口中,精英中的精英。

「全中國最好的學生都在這裡,將來有一天,很有可能會出現大師級人物,」能得天下英才而教之,許峰雄顯得格外興奮。

利用小手機投影出等身大尺寸視訊影像,還有不用配戴專屬眼鏡,就可在戲院裡直接欣賞3D動畫,這些有如科幻電影情節般的顯示器技術,正是許峰雄子弟兵們努力的目標。

「要有創意,更要有創造能力,」許峰雄認為,這些外人看似虛幻的研究計畫,全部都是「無中生有」的,是一邊要求研究人員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一邊又考驗他們的技術基本功,他強調,「真正的天才,要能夠想別人想不到的事,又能完成別人做不到的事。」

人才+人才=競爭力

世界首富、微軟總裁蓋茲(Bill Gates)曾明言,「軟體產業的競爭,其實就是人才的競爭」,也就是說,只要把握住人才,軟體公司就能立於不敗之地。這是微軟屹立不搖的奧祕。

微軟亞洲研究院的發展目標同樣明確,就是找最好的人,給最好的環境,讓他們自己去發揮。如同美國管理專家柯林斯(Jim Collins)在《從A到A+》一書中描述,「先讓對的人上車,他們自然就會找到方向。」

因此,微軟砸下重金在亞洲培育人才,跟其他研究機構相比,微軟亞洲研究院最大的不同在於,這裡一方面有工業研究院的性質,一方面又擁有濃厚的私塾氣氛。

微軟對於優秀人才的待遇之好,在業界不是祕密。台灣微軟以業務銷售為經營主軸,幾位副總級高階主管,幾乎都是四十出頭就坐擁不少財富,在壯年就決定退休養老。

亞洲研究院的薪資水平,在大陸外企排行榜中同樣名列前茅,為了留住資深研究人才,微軟更採行大陸少見的紅利發放方式:直接給股票。

一位企管顧問認為,大陸精英員工近幾年都是向「錢」看齊,物質報酬上一定要能夠滿足他們,否則過高的流動率,會導致研發進度脫節,公司經營失衡,「當然,微軟是世界最top(頂尖)的軟體公司,衝著這個名號,以及研究院內與其他精英相互切磋的環境,會吸引不少一流人才投入。」

高IQ+高EQ=真正精英

外界都好奇,微軟用極佳報酬留住這群「天才」後,要如何管理他們?同樣來自台灣,微軟研究院首任院長、現任微軟副總裁的李開復曾表示,亞洲研究院的人力資源管理,沒有下什麼特別的功夫,「因為真正的精英分子,都瞭解自我管理的重要性。」

也就是說,IQ固然重要,EQ(情緒商數)更是微軟擇人的重要標準。

院長沈向洋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強調,微軟亞洲研究院內部公認,高成就的最主要關鍵是高EQ,不是高IQ,「不能融入團隊的人,我們不會要他。」

亞洲研究院曾經招募一位在大陸「駭客」圈子小有名氣的年輕駭客,加入研究團隊。可惜的是,這位駭客入侵能力過人,但卻無法融入團隊,也無法將他所長轉化在防火牆設計上,無法達成團隊目標,最後只得走人。「就像是NBA籃球員,不能只會進攻得分,也要懂得防守,更重要的是團隊合作,」許峰雄巧妙譬喻。

「有talent(天賦)不算什麼,ethic(道德)更重要,」許峰雄講了一個小故事,在一次招募場合中,兩位程度同樣出眾的學生一起來面試,申請進入亞洲研究院實習的機會,其中一位學生雖然不擅言詞,不懂得包裝自己,但在面試應答中,「看得出來是塊璞玉」。

另外一位學生的履歷,在許峰雄眼裡,看起來明顯誇大不實,經歷上有灌水嫌疑,他雖能言善道,做研究也有潛力,最後仍被拒於微軟大門外。

信任+挫折=培養贏家

亞洲研究院打造了一個「健康的競爭環境」。因為,一流人才大都很有企圖心,只要看到隔壁同事都表現得很好,自己就會想要拚命。

對於沈向洋與許峰雄這些高階主管來說,塑造自由的研究氛圍,還有完全授權的信任感,以及適時的給予指導,成了他們最關鍵的管理綱領。

另外,最重要的是,微軟亞洲研究院沒有「業績壓力」。「過多的束縛,以及成文的管理規章,反倒會扼殺天才的創造力,」許峰雄說。

一般研究機構中,研究員必須在一定時間內交出多少成果,但微軟信任這些天才自律的能力,就算部分研究員長時間沒有顯著成績,高層也不會刻意給予過多關愛的眼神,反倒會投以更多正面的鼓勵與耐心,靜待他們走上成功之路。沈向洋說得輕鬆,「我們相信這些小伙子總會做出些什麼來。」

「跌倒,是為了學習如何站起來,」在好萊塢新片「蝙蝠俠:開戰時刻」中,蝙蝠俠韋恩(Bruce Wayne),一直謹記父親給的這句遺言,在歷經千錘百鍊後,終於從一個平凡人,成為眾人仰賴的正義使者。

許峰雄心有同感的說,「我們帶學生、管理天才,也是這個道理,我們用『身教』讓他們瞭解,沒有一個人是天生注定成為贏家的,一定要經歷過一次次挫折,才能一步步接近成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