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05

晶圓雙雄 人才交棒


Posted by Picasa Rick VS Jackson


晶圓雙雄 人才交棒 台積 蔡力行V.S.聯電 胡國強

作者/高聖凱 攝影/陳柏年/陳宗怡

7月1日起,台積營運長蔡力行正式接下董事長張忠謀的棒子,成為台積第二任總執行長,一肩扛起營運成敗責任;無獨有偶,日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登報表示,兩年內將事業交棒給擔任執行長的胡國強。台灣晶圓雙雄的經營布局正式邁向新紀元。

傳賢不傳子,是晶圓雙雄在締造台灣第一的科技傳奇之餘,產業界流傳的經營佳話。師法英特爾,台積創立時便明訂「三等親不錄用」的條款;聯電同樣嚴格規定主管「四等親不得任用」。

張忠謀與曹興誠皆曾表示,傳賢是為了讓公司保持競爭力永續經營,「讓員工充滿成就動機,」曹興誠說。

晶圓雙雄的世代交接不但獲得業界好評,也讓大眾有機會一睹這兩位三、四年級專業經理人的才氣英姿。過去在老闆面前,兩人都刻意低調,鮮少發言。但如今跳上檯面,他們皆是雷厲風行的將領,亦是布局策劃的智多星。

性格作風 模範班長vs.控球後衛

學生時期擔任班長、綽號「水牛」的蔡力行毅力堅定,不但一肩擔起打造台積8吋與12吋晶圓的建廠大任,鞭策技術學習曲線腳步,連對手都欽佩不已。

鮮少人知道,蔡力行與聯電管理三巨頭:董事長曹興誠及副董事長張崇德、宣明智,曾有過十多個小時的親身接觸。

三人對這位勁敵的接班人無不印象深刻。當時四人搭上同一班飛機前往美國,商務艙裡只有他們四位乘客,聯電三巨頭得以第一時間好好打量這位敵手接班人。

曹興誠好奇他如何管理晶圓廠,當時還特別詢問蔡力行的家世背景與工作經驗,「他是個不錯的人才,」英雄惜英雄,面對宿敵,曹興誠難得說出美言。

其實蔡力行不僅善於建廠,也喜愛創新管理。為了加速產品良率與管理效率,他大膽引進知識管理觀念,成立知識管理委員會,將竹科產能良率聰明複製到當時剛起步的南科廠。

「用對的人、把對的事做好,如此而已,」他形容自己的作風。大蔡力行兩歲、學生時期便熱愛籃球的胡國強,是能攻能守的控球後衛。球場上他攻防穩健、掌握局勢;商場上他運籌帷幄,帶團隊「動起來」。

儘管聯電表示尚未表態接班布局,但高層對於胡國強確實寄予厚望。蔡、胡作風多被外界定位成「冷血」「強悍」,其實源於兩人的美式作風,皆相當重視數字管理,要求績效一絲不苟。

台積的晶圓生產線二十四小時分秒不停,只要產能與良率未達到目標的數字一出現,所有相關的工程師必定急奔現場處理,這就是蔡力行推動的績效管理文化。

事業戰友、台積副董事長曾繁城表示,Rick(蔡力行英文名)將數字管理發揮淋漓盡致,「要求犀利,完全理性導向。」無獨有偶,胡國強長年投入美矽谷科技業,熟稔產品製造流程與目標管理(KPM,Key Performance Management),在他任職執行長的兩年內,率先將聯電晶圓廠先進製程良率提升至高水平。他常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胡國強熟悉製造流程,著重方法學,他可以為了生產線上一個環節而緊迫盯人不罷休,直到改善為止。

治軍之道 強勢出擊vs.嚴謹自律 同樣是老闆身邊的大將,蔡力行與胡國強兩人行事作風卻一動一靜,展現殊異風格。蔡力行在內部會議上作風強勢,永遠是主動發球的人,同事之間無不印象深刻。一位台積資深處長便表示,每週二由蔡力行主持的業務會議上,他總是不斷挑戰部屬的報告,若能擋得住他提問、解決問題的人,就有機會升官;但相對地若招架不住、無法解決疑點的人,肯定被蔡力行罵到臭頭,「常讓人無地自容。」

不僅面對同仁主動出擊,蔡力行面對媒體時也會主動詢問,掌握輿論。 今年台積運動會上,他一時好奇詢問身旁的記者們,媒體下筆前如何判斷企業的好壞,標準在哪?頓時角色互換,讓記者們一時不知如何回應,「他發問起來比記者更像記者,」一位現場記者說。

帶兵首重帶心,蔡力行也不吝於主動關心同仁生活。台積資深研發副總經理蔣尚義表示,在張忠謀宣布交棒後的第一次週三主管會議上,蔡力行一進門不先追問業績,而是先關心蔣尚義家中失竊情況,讓日前家中才遭竊的他感到訝異與窩心,「他對同仁各種消息都十分敏銳。」

相較之下,胡國強謹慎而自律,像個有條不紊的將軍,賞罰分明。 對外界不輕露鋒芒的他,對內其實要求嚴格,紀律分明。

從開會流程便可瞭解他的治軍之道,聯電幹部表示,雖未曾明訂時間,但胡國強開會大家一定提早五分鐘就位,「他痛恨遲到與延誤。」

此外,曹興誠以漢朝與李廣相提並論的將軍程不識,形容胡國強治軍甚嚴的領導特質。 《史記》中李廣是好勇善戰的「飛將軍」,但喜愛單打獨鬥、治軍鬆散;相較之下,程不識善打整體戰,為人廉潔、要求紀律,故《史記》有云:「匈奴畏李廣之略,士卒亦多樂從李廣而苦程不識」。

「胡國強進聯電後,我們就有了一位程不識,」曹興誠形容。 聯電的頭號客戶、美商智霖(Xilinx)執行長羅蘭德(Wim Roelandts),同樣對胡國強的雷厲風行管理表示肯定。他表示,90奈米的產品能即時上市,就是倚靠胡國強的執行力,讓聯電在短時間將品質拉到最好,「Jackson(胡國強英文名)沒有廢話,是位執行力大帥。」

優勢經驗 晶圓血統vs.創業人脈

除了作風殊異,兩人的工作發展歷程也迥然不同。 蔡力行系出正統,在加入台積之前,曾任職美商惠普晶圓廠,一待就是八年,對於晶圓廠所有流程管理如數家珍。

1989年加入台積後,便一路扶搖直上,1999年他更肩負起世界先進總經理一職,從此踏上台積接班人之路。胡國強則是創業出身,在矽谷工作超過二十年的他,不但創立Verticom與加入S3等IC設計公司,在市場打下江山,八年前更一肩擔起GPS晶片大廠SiRF的總裁暨執行長大位,領導團隊締造許多世界導航射頻標準,其知名度如同國內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一般。

2003年由聯電董事會延攬,票選成為首任民選執行長。不僅擁有技術實力,胡國強憑藉豐厚的矽谷經驗,建立起綿密的科技產業與創投業人脈。曾協助S3事業發展的中經合集團董事長劉宇環認為,胡國強不僅技術扎實,矽谷的科技業者他幾乎無所不曉,「他是少數的華人矽谷通。」

過去十年,張忠謀與曹興誠以創新模式,打造台灣晶圓代工的新局面。 展望未來,晶圓雙雄的新掌門人,將以世界級視野與鐵血管理,打造台灣晶圓代工的下一個黃金十年。

(本文摘自 七月遠見雜誌電子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