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3, 2005

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s)

Dayna Winter/郭幼華節譯

這是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大部分的加工食物都含有兩種有害物質--反式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s),和高果糖糖漿。

去年十月,聖地牙哥神經科學聯合協會發表一項研究成果:反式脂肪酸可能損害腦神經。實驗中有兩組白老鼠,照美國人的普遍飲食習慣餵食六週,但一組的食物中含有反式脂肪酸,另一組只吃植物油。研究者為牠們設計迷宮,和吃植物油的老鼠相比,吃反式脂肪酸的老鼠在迷宮中走錯的次數多得多,迷宮難度愈高,錯誤也愈多,而且牠們完全沒有從錯誤中學習的跡象。研究者格蘭姆認為反式脂肪酸消滅了一種主要的神經性蛋白質,可能因此損傷大腦。

另一項令大眾吃驚的報告於去年五月發表:高果糖糖漿和糖尿病顯然有密切的關聯。六○年代起,食物業者開始使用一種價格低廉的糖精--高果糖糖漿。數年後,超重和罹患糖尿病的人數開始上升。研究者格洛斯注意到這種現象,於是多方蒐集相關數據,發現高果糖糖漿的使用量和罹患糖尿病的人數幾乎完全成正比。

奶類和肉類都含有天然的反式脂肪酸,這對人體無害,人造反式脂肪酸,也就是氫化植物油,才會引起問題。反式脂肪酸由於保存期限長,在室溫下不易融化,非常受食品業者喜愛,連鎖餐廳也經常使用,因為它能保持油炸半成品的品質穩定,方便運送到各地。但這個優點也是它的危險之一:穩定度高,人體不易分解,便會留在血液中,附在動脈壁上,可能會使惡性膽固醇(LDL)升高,良性膽固醇(HDL)降低,導致心臟病。

反式脂肪酸存在於無數食品中,包括沾醬和麵包。在此之前,消費者需要自行注意:標示成分前三項中若有氫化油,也就是反式脂肪酸的別名,就不要買。成分含量愈高,排名就愈前。

有些食物會分兩部分,像派的皮跟餡,業者通常會把脂肪較少的部分標在前面,需要特別注意。另外,食品藥物管理處同意將每份含量在半公克以下的食品稱為「不含反式脂肪酸」,但有些食品很容易就吃下超過標準的分量,像人造奶油,也要小心。

只要選購無添加糖的食品,像純果汁、無糖優格等,就可以避開高果糖糖漿。如果你很想吃甜味,也可以自己加砂糖或蜂蜜,反正分量一定沒有業者加得多。

反式脂肪酸是潛在的動脈硬化原因之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發佈,他們已經在研究強制要求食品業者標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目前的法規並沒有要求在食品標示上面標出含有多少反式脂肪酸,只要求標出總脂肪酸或總脂肪含量FDA官員表示,他們估計強制標出反式脂肪酸含量後會讓民眾瞭解他們所食用的脂肪酸是那一種,而且對那些潛在的心血管疾病者會增加警戒心,他們認為如此將會降低全美國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數目,另一方面,強制標示也可讓食品業者因為害怕民眾選擇了不購買反式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因此而選擇了較健康的成份,但是許多食品業者對於這項標示的效果卻認為多此一舉,並認為它不會發生很大的作用。

FDA表示明年初美國食品藥物管理處已規定二○○六年起就開始要求業者遵守這項新的標示規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