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05

夏日提神4法則

夏天因為天氣炎熱,容易流汗,體內的鈉、鉀隨著汗水流失,來不及補充下造成人體神經組織不平衡,以致於人會覺得疲倦、反應變遲鈍;有的人會出現火氣大、口臭、脾氣暴躁,便祕的症狀,夏天已經夠悶熱啦,還有那麼多令人煩躁的小毛病怎麼行呢?快來解決這些麻煩事~

夏日裡常常懶洋洋、精神不振,老是覺得昏昏沉沉的,怎麼辦?

1.注意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鹽分 多吃全麥穀類,補充維生素B,可減少體內糖類和組織蛋白的消耗,有益健康!常感疲憊的上班族,要多吃蔬菜水果以補充維生素C;還有別忘了補充鉀~暑天出汗多,隨汗水流失的鉀離子也較多,這會使人倦怠無力、頭昏頭痛。熱天防止缺鉀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鉀食物,茶葉、新鮮蔬菜、水果中含鉀都比較多!而容易發怒的火藥庫上班族,應多吃蘋果、香蕉以補充鉀。另外夏季出汗較多,氯化鈉大量喪失,所以補水的同時應注意補鹽,常飲用一些淡鹽開水,可以保持體內酸鹼平衡和滲透壓的穩定。

2.喝提神醒腦的茶 枸杞茶加決明子、薏仁一起沖泡,則更可加強清肝、利濕的功用。另外,枸杞子加菊花的沖泡,同樣也是提神消暑的良好選擇。

3.別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血糖會下降,一大早會感到疲乏無力,結果會一整天都無精打采,影響你的工作哦!早餐一定要吃,即使是吃點兒水果或低脂牛奶,也會給你一天的精力奠定很好的基礎。

4.午餐少吃速食 多數上班族由於工作忙碌常光顧速食店,隨性解決午餐,結果獲得熱量多卻營養低。如果真的沒有時間,較快的選擇是一杯果汁或低脂牛奶、一碟蔬菜、一個全蛋和低脂穀類食品也是不錯的選擇。

炎炎夏日吃什麼? 
夏日不妨多吃苦 夏天酷熱潮濕,各種疾病容易乘虛而入。夏日不妨多吃點“苦”,很多人怕吃苦,可是其實苦味食物對人體有許多好處哦:

1. 苦味食品防癌抗癌。苦味食品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7,它具有強大的殺傷癌細胞的能力。

2. 苦味食品增加食慾。苦味食品可促進胃酸的分泌,增加胃酸濃度,進而增加食慾。

3. 苦味食品醒腦提神。帶苦味的食品中均有一定的可可鹼和咖啡因,食用後可醒腦,有舒適輕鬆的感覺,可使人們從夏日煩躁的心理狀態中鬆弛下來,恢復精力。

(PS:但要注意的是,苦味食品一次食用不宜吃太多,過苦容易引起噁心、嘔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