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6, 2005

傾聽孩子的心聲

傾聽孩子的心聲

做個會聽話的父母

文/盧蘇偉 湯惠珠

愛的省思 

請檢視以下的十個敘述,並以您目前的「實際狀況」來作答。每個敘述的前頭都有三個方框,請在最符合您的方框內打ˇ。

1、孩子在說話時,我不會以其他話題,企圖打斷孩子表達他的想法和看法。

2、我能避免用說教、訓誡、指示、建議的內容,否定孩子所說的話。

3、不論孩子說話的內容是什麼,我都肯定他(她)願意告訴我,是件可喜的事。

4、孩子的想像世界往往和現實有很大的距離,我不會急於告訴孩子,他說的不夠真確。

5、和孩子談話過程中,我會真實地把心裡的感受告訴孩子。

6、我認為聽孩子完整地把話說完的過程,就是對孩子的接納與肯定。

7、能和孩子有個愉快的談話過程,要比談話的結論重要,我不會急於把話在一次就說清楚。

8、和孩子談話時,我能放下急於解決的話題,有耐心地聽孩子說話。

9、期待孩子接納我們之前,我們也要懂得如何接納孩子不同的感受和想法。

10、每天我都能花一些時間陪伴孩子,真誠地聽聽孩子說話。

愛的補給站

「聽話」是門學問,前面十個例示,有許多可能是我們平常不易做到的,或沒注意的。別氣餒,很多人都是這樣的,只要我們稍微調整一下我們的步伐,一切都會有不同的展現喔!

現在父母都十分忙碌,我們在處理孩子問題或和孩子談話時,心中都難免急躁地吶喊︰「快!快!快!」我們都認為我們了解孩子,知道孩子在想什麼。其實,知道與否並不重要,能給孩子一些時間和空間,讓孩子傾吐心中感受和想法,是尊重孩子,也是肯定孩子。

「知道如何去聽」比「知道該說什麼」來得重要喔!做父母的可別自己拿石頭擋自己的路喲!

愛的急轉彎

有的時候孩子只想找個人訴訴苦、發發牢騷。這時我們可別急急地提供答案,讓孩子盡情傾吐心中的不快,做孩子最忠實的聽眾吧!

(錄自父母成長DI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