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7, 2005

人生看終點,不是看起跑點

《明星高中Live Show》導讀~人生看終點,不是看起跑點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只要住過加州,移民過美國,或曾經想移民美國的人都聽過『維尼中學』這個名字,該校在亞裔圈中非常有名,等於是台灣的建中、北一女,家長擠破頭想把孩子送進維尼中學。對於美國也有明星學校,相信很多人很好奇,本書作者實際到維尼中學駐校觀察,將校長、老師、學生、家長的心路歷程,毫不保留的寫出來供我們參考。這本書之所以可以引起讀者共鳴,是因為它摘錄了一些學生的作文,傳達了許多學生平常不敢對父母述說的心聲。

父母的社會地位之戰

從本書的學生姓氏上可以看出,該校大部分是亞裔學生,尤其是華裔,如姓洪、姓沈,這些生長在美國的ABC(American Born Chinese)沒有聯考的壓力,照說是我們台灣孩子羡慕的對象,但是從作文中,我們看到因為文化相同,父母望子成龍的心態不變,他們感受到的壓力也就不比我們低,我們看到他們也會在汽車上假裝睡覺,免得跟父母講話,他們對父母要求一定要進哈佛/耶魯/MIT等名校也會反抗,努力在父母的期望和自己的夢想之間,尋找可能的出路,我們也看到他們被逼著上SAT補習班的無奈,他們的焦慮、抑鬱、沒有安全感和親子關係的緊張,跟我們這邊是不相上下的。

看完了這本書以後,我終於了解,問題出在我們父母身上,不是換地方可以解決的,如果換地方可以解決,為何渡過一個太平洋,到了彼岸,那些華裔的孩子仍然如此不快樂?

很多人把壓力怪罪到環境上,沒錯,環境的確會造成壓力,但是最大的壓力來源其實是自己的心態,如果自己有這種心態,即使環境沒有給你壓力,你也會去想像個壓力出來,但是如果心中不在意別人的看法,環境便奈何不了你,只可惜能做到這點的父母很少。

當年在美國教書時,常看到朋友忙得團團轉,成天接送他們的孩子去做義工,甚至有人叫孩子去非洲、中南美洲服務,因為這種資歷容易進醫學院、法學院。孩子申請上大學,好像父母在打一場社會地位之戰,難怪孩子在作文中說:「我沒有自己的生活。」每一分鐘父母都替孩子安排好了!這些話聽起來多麼熟悉,這不就是我們台灣的孩子常說的話嗎?所以,我們看到了傳統文化如何深深根植在每一代的父母心中,飄洋過了海仍然不變。

教育者的任務在於給孩子機會

今天教改不成功,孩子越來越痛苦,不知有沒有人靜下來想一想,這些痛苦其實是我們大人為了自己顏面而加在孩子身上的負擔,「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要比一代強」,這句話絕對沒錯,因為人類的演化就是源自於每一代都比上一代強,「青出於藍」要「更勝於藍」。但是,「強」的定義卻要因時代及孩子天性而有所不同。在封建制度之下,「強」當然是指科舉功名,就像王允對薜平貴說「吾家三代將相,不招白丁」,就是繡球打中了,也不認帳,但現在是科技整合的時代,每個領域都可以出頭天,不限熟讀經史子集。

過去商人地位多低!連穿的衣服都受限制,某些顏色、布料是不准用的,反觀現今任何領域,只要混得出名堂就會受社會尊敬,這點我們一定要提醒父母,讓孩子進入名校,只是提供他一個較易成功的環境,如何利用這環境或要不要利用這環境,還是在孩子個人的意願。也就是說,假如我們不能激發孩子求知向上的動機,名校或小校都沒有什麼差別。

學習不像政治,政治是形勢比人強,時勢造英雄,學習是動機創造環境,就像那句名言:「生命自己會找出路。」動機自己也會創造環境,教育者的任務其實是啟蒙,引發動機,提供機會。當我們每一個人都認清自己的角色、權利和義務時,世界會平和很多,人也會快樂很多。

為孩子遴選最適合的校長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從書裡,我們不僅能聽見學生的心聲,更能看見校長是一所學校的靈魂,當他有遠見、有擔當、有熱忱時,老師、學生、家長就會被他感動,學校就會欣欣向榮成為明星學校。所以要辦好一所學校,校長非常重要。只是這個道理雖然人人都懂,但是做起來並不容易,因為一種米養百樣人,每一個人的心思都不一樣,想法不同,做法自然不同,成敗也就不同了。

這也是這本書為什麼值得教育工作者細讀的原因,我們很少看到一本書如此詳細的從教育者、被教者、家長三方面的觀點來共同討論一個主題--升學率。說升學率好像玷辱了崇高的教育理想,但它是現實,學校要生存必須要顧到升學率,否則便會遭受裁撤或經費不足的命運。然而,一個有智慧的校長,絕對可以在理念和現實之間,求取令自己心安理得的平衡點,我們看到維尼中學的校長周旋在老師、家長、學生之間面面俱到,真是不容易,他讓我明白事情的成敗,領袖是絕對關鍵的影響因素,他樂觀,全體工作人員就覺得有希望,他悲觀,大家也跟著認定大勢已去,準備各散西東了!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看到一個校長的重要性後,我們應該深切反省目前台灣校長遴選制度是否合宜,選舉是有代價的,我們只要看到台灣近年來內耗的嚴重,國力節節衰退就了解了。尤其是以現在的社會亂象,好人不願出來選,孔子曰:「邦有道仕,邦無道,乘桴浮於海。」當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後者時,用遴選的方式來選校長便會有問題。

有一次在新竹市,計程車司機指給我看辛志平校長的紀念公館,令我十分驚訝。以他的年歲,他不可能是辛校長的學生,因為辛校長的女兒是我的同學,我只要推想一下我父親的年齡我便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但是他說話的語氣卻是異常尊敬,我問他時,他承認生得太晚,沒有被辛校長教過,但是他的父親曾是辛校長的學生,他說一個令學生畢業四十年還想念的校長,絕對值得人們尊敬。

我那天聽得熱淚盈眶。一個校長做到這個地步,死也瞑目了!我後來想,為什麼辛校長以後就不再有辛校長了呢?一定也有人如他一樣,以校為家,待學生如自己的孩子,而且也是以身作則,處處為學生作榜樣。後來了解,這是制度之錯,校長任期太短,教化無法立竿見影形成氣候,其實,教育既然是「潛移默化」,就需要時間浸淫,但是目前的制度不但讓校長來不及實現自己的理念,後繼者還常常推翻前一任的措施,使學校做虛功,永遠在建立新的制度,師生都無所適從。這是看完這本書最令我感慨的地方。形勢比人強,制度不改,令有抱負的老師徒呼負負!

把信心留給孩子

談到教育,除了要導正父母的心態與審慎遴選教育者之外,幫孩子建立自信心亦非常重要。現在青少年不快樂,原因之一便如書中所說:「我做的事情,從來沒有一件夠好。」這種話是個警訊,是青少年死亡率中,自殺佔首位的原因,也是憂鬱症最大的原因,中國的父母讓孩子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這是不對的態度,要改正孩子的短處,得先放大他的長處。

請不要讓孩子覺得SAT、長春藤名校、成績是人生唯一的大事,是生命的分水嶺,我們一定要讓孩子看到世界不會因為申請大學而停下來,人生中不知道有多少事比這更重要。今年夏天,我在湘西一所非常貧窮的中學,看到他們的牆上刷著:

「把忠心獻給國家;把愛心獻給社會;把關心獻給他人;把孝心獻給父母;把信心留給自己。」 好個把信心留給自己,有信心才會成功,我們為什麼教來教去把孩子的信心給教丟了呢?

這本書厚厚幾百頁,看完最大感覺是中學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不必太計較,如何讓孩子有信心,勇敢面對明天,才是成功的真諦。當你考上了大學,沒有人管你中學是念哪所學校,拿到了博士,沒有人管你大學是念哪所學校,人生看終點,不是看起跑點,父母們,請把眼光放遠,看他三十年以後的成就!

【本文摘錄自愛德華‧修姆著《明星高中Live Show:美國超人氣維尼中學》天下文化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