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05

不被小困境絆倒 - 鄭石岩

人本來就生活在一連串瑣碎的煩惱之中。所以生活得快樂的人,都有忍受煩惱的心理準備,甚至覺得是一件自然的事,那麼這些小困擾就不致構成大的妨礙,心情自然比較平靜。

人在遭遇到難關時,會有嚴重的壓力和困擾,它危害健康,打擊士氣,令人沮喪。但日常的小困境,如果不懂得處理,漸漸累積,也會使人心情大變,而導致身體不適,甚至引發嚴重的生活失調。

許多研究證實,人在身體發病之前,日常生活的小壓力都有增加的現象。日常困擾的累積,包括小挫折不斷、人際互動不如意、公事累積太多、經常受上司指責等等,如果未能及時紓解,都會累積成極大的壓力。研究發現,最常見的困擾是:與配偶、子女和同事發生摩擦衝突,持續的工作壓力,以及私人生活調適的不當習慣。累積小困擾,比一次大傷心更容易引發疾病和精神生活的不適。

所謂小困擾是指引發個人精神緊張、憤怒、妒嫉、擔憂等日常小事。每個人對這些事情的看法都不一樣,比如說,沒趕上上班打卡,有些人會聳聳肩一笑置之,有些人則會怒火中燒;孩子對父母頂嘴,有些人會淡然處之,有些人會大為光火,憂悶在心頭。使某個人精神緊張、憂悶的事,在另一個人眼中,可能只是小小的不便而已。

對於日常小事的主觀想法和感受,累積起來,強度就足夠把一個人擊垮。這些小困擾,會蠶食人的精神力,腐蝕其健康。你必須有所認識,並且學習應付之道。

在諮商經驗中,經常遇到承受壓力很大的人,但卻找不到什麼大創傷。他們為一點小事,些微的不如意,就聯想得非常嚴重。

一位商人因為經濟不景氣,必須辭退僱員,一切都已安排妥當,但還是心理不安,無法成眠。一位女士為了孩子沒有考出好成績,擔心發愁,身心無法安住。另一位則家庭生活安逸,與丈夫也很恩愛,子女都已大學畢業,卻經常心神不寧,極度疲倦,意氣消沉而處於生病狀態。這些都屬於長期受煎熬的人,他們幾乎天天都是難關。對於這類困境,最好採取:

‧ 換個不同的角度想想,就會有不同的感受。
‧ 多做建設性的事,來提高自我價值。
‧ 養成不在無關緊要的事上浪費心力。
‧ 用行動代替猶豫不決。
‧ 接受自己不能掌控的事,不為這些事傷神。

首先要學習自我開解。我曾從事多年行政工作,跟隨許多名人做事,這些成功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他們對小困擾都會一笑置之。遇到他人不禮貌的抨擊,會解釋成「他對事情很關心,所以有些激動。」或者他們會很輕易的說,「啊!你誤會了!」然後把事情的原委告訴對方。他們碰到阻撓時並不會憤怒的開口大罵,反而會對自己和周邊的人說,「推動一個新的計畫,一定會有意見不同的現象,找機會向他解釋就是。」

懂得自我開解的人,在吃虧或不順遂時,會說「好在!這事情沒弄得嚴重起來!」「運氣還算不錯!沒傷得很嚴重!」他們對日常生活的小小不如意,並不會掉到困擾的漩渦之中。因此,他們經常保持心平氣和,不但能勝任許多繁重的工作,還能做家事,參與公益活動,教育子女等。

其次是多做建設性的事,來提高自我價值。一位中年女士說,「我受到母親神經質的影響,煩心、不安、敵意、滿腹牢騷,不但身體不好,而且事業無成。後來,我下定決心學做聰明的事,不做疑慮、惱怒、折磨自己的傻事。我決心存養精力,這一來不但能從容地應付工作,又能發展寫作和演講的興趣。」其實,人在心情低落時,只要能及時打住,去做一件有建設性的事,就會高興起來。

我也經常採取這種方式對付不順心的小事。在心情不好時,我會拿一本新書猛讀,專心的思索,從中獲取新知,不久不悅的心情就消失無蹤了。一位經常愁眉苦臉的女士,不但健康狀況不好,體力虛弱,感受日日艱困難度,夜夜難以成眠之苦。她所煩心的事都是瑣事,但對她而言卻是天大的事。我建議她去找一份工作,即使能力尚有未逮,那就邊做邊學,用建設性的事去代替無關緊要的小事。她真的做了,先到朋友的美容院幫忙,學習美容技術,一年過後,她信心大增,打算學習更上一層的美容技術。

其三,不在無關緊要的事上浪費心力。要學會把手中的事一件件做好,也許你會對辦公桌上一堆待處理的工作煩心,但這種煩心是你的雜事,不如現在著手去做。針對你的繁重工作做個分配,就能依序完成,免於坐著發呆發愁之苦。

其四是把沉重繁雜的工作分成幾個階段去完成,你就會毫不猶豫地執行。有時你可能會抱怨工作太多,無法完成,這時,沉重的心情會襲擊人,它不但影響工作效率、心情,更會傷害健康。心理學研究指出:當一個人覺得自己倒楣,認為事情不可能做得好時,從而抱怨憤懣,不但會造成工作績效的低落,其健康狀況也跟著每下愈況。

所以面對生活中的小困難時,不要猶豫不決,對著它發愁,而是當下決定,採取行動,這能免於長期累積的困擾,避免造成精神生活的低落。

最後是平心靜氣接受自己無法掌控的事實。我們必須釐清,生活中許多事是無法改變和掌控的,諸如面貌長相很難改變的。你越不喜歡它,就越多困擾,還不如接受它來得好。如果你接受它,然後從中找到一些優點,或試著對缺陷自我解嘲,或發展新的能力和優點來襯托它,反而能找到健康的自尊,活的自在愉快。生活之中,有些事是無法掌控的,不管你怎麼煩惱,都不會有結果。遇上這類事,建議你聰明一點,把它丟開,不要為它煩心。

一位媽媽總是擔心女兒騎機車發生意外,擔心碰到壞人受傷害,又擔心沒有找到好郎君。於是我請問她,「這些事情,你都一一交代過,請女兒注意留心嗎?」她說:

「這些事不曉得說過多少次,女兒聽得都心煩了!她就是不聽我的話,我就更擔心。」

「妳說女兒不聽話?她情願出車禍、受傷、做吃虧的事?」

「當然不會這麼傻!我只怕萬一發生意外。」她說。

「萬一發生意外,是屬於我們無法掌控的事,既然是妳和女兒無法掌控的事,就不要在這上頭費神,費神是沒有用的。」我為她解釋。接著建議她:對於無法控制的事,要斬釘截鐵地對自己說:「隨它去!」

這些無法控制的小事,是困擾我們最大的來源。你要設法對抗它,不要被它盤踞。建議你:

‧ 找點別的事做,轉移注意力;運動、找朋友聊天、看書、聽音樂等,都是好法子。
‧ 把煩惱的事記下來,加以檢討,你會發現相同的想法和感受,幾乎在許多事情上都出現過,倘若如此,你就能確認不是事情真有這麼糟,而是想法有了錯誤。
‧ 多培養生活的興致,喜樂的事增加,無謂的煩惱就相對隨著減少。

然而,人本來就生活在一連串瑣碎的煩惱之中。所以生活快樂的人,都有忍受煩惱的心理準備,對於這些陸續而來的日常紛擾,如果你不認為它無法忍受,甚至覺得是一件自然的事,那麼這些小困擾就不致構成大妨礙,心情自然比較平靜。真正的煩惱與痛苦,是對自己不能忍受的事所做的強烈掙扎。

請不要忽視一連串小困擾所帶來的不良後果。小小不如意的事,經過轉折和累積,會變成嚴重的心理問題,使健康受創,生活品質低落,甚至帶來意想不到的大災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