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1, 2005

殘缺

殘缺在此不在彼,就是殘缺

文/小魚

殘缺是一種特色,那是看你怎麼珍惜「殘缺」。

不珍惜殘缺,殘缺果然是殘缺,那會使你沮喪、焦慮、懊惱、厭棄……而世間一切事物都是殘缺的,紋理是殘缺(遍布細微的裂紋)、黑墨是殘缺(髒髒的)、天空是殘缺(晴時多雨偶陣雨)、兩隻腳是殘缺(蜘蛛有八隻腳)……不勝枚舉。 就算看起來不是殘缺其實還是殘缺,總說:是這不是那,就是殘缺;在此不在彼,就是殘缺。

有一個做木雕的朋友,他有一塊滿布裂紋的木頭就非常高興,他說這些裂紋正好成為雕像的衣紋,還有滿臉的皺紋。刻到半途,雕像從頭上裂開,他還是很高興,他說:「這一尊叫扁頭和尚。」

我最近買了很多電動鑽頭,在銅塊上刻字。電鑽震動很厲害,有時跳動到不是要刻的地方,就像毛筆蘸多墨水,有些滴在宣紙上,鑽頭跳開畫到銅,我就把它當成「墨汁淋漓」。筆畫粗細歪斜,都算是最好的結果。我這不是硬拗,我真的是這樣的心情。

這是美術,不算什麼大事。最嚴重的莫過於老、病、死這種殘缺了。年復一年,就過了中年,髮蒼蒼、視茫茫、齒牙動搖、路走不遠、腰痠背痛、精神不濟……你如何避都避不了。

曾野綾子寫了《中年以後》,她說:「中年以後,每個人都總有哪裡不健全……體力之線下降了,但精神之線上升了。」這本書可以看一看,尤其年輕人,更可以先看看你將要來到的中年。你不要想「老當益壯」,這就又自己騙自己,你當想:老是一種特色;老,讓你品味老的絕佳風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