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6, 2005

雖然,不過是飄忽的影子

雖然,不過是飄忽的影子

文/吳淡如

這一陣子,我習慣自己弄午飯吃。

從小,我就是立志要「遠庖廚」的人(我覺得這是個分工的社會,每個人應該有權利拒絕他不感興趣的事情),這些日子不知道發了什麼瘋,以我成長的歷史來看,確實非比尋常,吃遍別人做的世界美食的我開始愛上煮飯這個工作,而且樂此不疲。尚且還有一些自戀傾向(其實不只一點),我每每在吃下第一口自己煮的食物時,沾沾自喜地對自己說:

「啊,真是美味極了,我真是個天才啊!」

不過,你放心,我只在家中如此敝帚自珍,不會出去張揚的,否則會自取其辱,給我那些老饕朋友笑死。

已經有三個月的時間了,我在小廚房裡實驗著各式各樣的菜肴。唯一的共同點是,我不肯看任何食譜,依著非常愛迪生的精神「想當然爾」地做實驗。所幸失敗率(難吃到不想吃第二口)只有十分之一。

為什麼我開始喜歡煮飯呢?

我一邊吃著自己做的海帶排骨湯,呼呼嚕地吸著蝦醬肉燥麵,一邊想。

絕對不是為了「要抓住他的心,就先抓住他的胃」。
也不是想出一本食譜。
不是為了省錢。

只是……忽然發現自己喜歡的味道,不想再去遷就別人送給我的千百種味覺,也越來越安於室了。所以,寧可把自己當白老鼠般,當自己的實驗品。然後,用一種最舒服邋遢的方式坐下來,旁若無人地享受成品。人間有味是清歡。當DAVID LANZ 的 HEARTSOUNDS 結束的時候,我想到了一個答案。 

       ※     ※     ※     ※

我常常一邊吃著飯,一邊看著「閒書」。

如果妳和情人一起出遊,站在河上眺望風景,忽然之間,妳心愛的帽子被風吹跑了,這時,妳會怎麼辦?

1.伸手試著把它抓回來。
2.束手無策。
3.大聲求援,希望河岸有人幫幫忙。
4.到下游等候。
5.請情人幫妳去撿。這是一本日本人寫的心理測驗書其中的一題。

當然,我是個不肯按食譜做菜的人,所以,我更改了一些菜色。你的選擇是什麼?

      ※     ※     ※     ※

每天,我都告訴自己,即使有一點小小的收穫,只要我能從任何地方得到小小的快樂、小小的成就感,這一天,就值得。漸漸的,生命中的陽光變得無所不在,凡事都可以往好處想。

也許只是看到一段我覺得很有意思的話,遇到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人。不再去問「人生的終極意義」,把鑽牛角尖的心態丟掉之後,烏雲遠去,會心的微笑在心裡自動地生根發芽。

對我而言,生活是簡單而奇妙的。當你不再苦苦索求,你要的東西常常自己送上門來。

愛情也是很奇妙的。
當你保持輕鬆與柔軟,愛情自然就不會離你遠去。
抓得太緊,期盼得太深,心太亂,好運偏不會來。
不怕失去,會得到更多。

但你要做著,能讓你發出會心微笑的、衷心歡喜的事情。原來這就是招來好運最美麗的咒語。

啊!西元兩千年就到了。數字是沒有意義的,我只有一個願望告訴自己:你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了。

所以絕不把時間花在不該花的地方。
不花在杞人憂天。
不花在無病呻吟。
不花在作繭自縛。
不花在敵我之爭。
不花在莫可奈何。
不花在緬懷舊怨。
不花在恨世憎俗。
不花在爭取大多數認同的徘徊和周旋上。
不花在「我並不願意去」應酬的地方。

因為一切在年歲流轉後都會成為過去的,像高中時念的莎士比亞的句子:Life is nothing but a walking shadow。

但我想,改為 Life is a walking shadow but everything is better & better。固然明白,所謂生命無常。

可以發呆,可以沈思,可以專注的工作,可以閒閒煮一壺咖啡,可以靜看窗前雨,點點滴滴到天明。

在慘綠少年時常想,到了西元兩千年,我一定很老很老,老成明日黃花,老得不值得活下去了。唉呀!這該怎麼辦?沒想到心情會越來越舒適。如果這樣老去,也算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歡喜。

我所做的唯一努力,是從未停止自己成長的腳步,且往陽光多處走。

剛剛到國家戲劇院看表演回來,走在染著晚香玉淡淡氣息的小徑,看見老房子的門口貼著一副褪色的對聯,寫得真好,我停下腳步,把它記在筆記簿上,當作另一則樂觀者的座右銘:傳家有道唯存厚處世無奇但率真這比某些先賢傳下來的家法、家訓啊,有人性而且簡單多了。 

       ※     ※     ※     ※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當你遭逢生活上的不如意,你會怪誰呢?

選1的人,總是急著解決人生中的疑難雜症,偶爾會有勇無謀。

選2,說好聽點是會自我反省,實際上總是用沒什麼效果的方式在譴責自己,對於所有難題束手無策。

3,心中有一股熱情,但會把人生的難題交給別人解決,容易贏得友誼,但找錯了軍師,就會搞得雞飛狗跳。

4,總是比別人冷靜,想得周全,只不過有時想得太多了。

5,總是把人生問題怪給另外一半,必是他的錯。

我是選4的人。我一向想得多,但還不至於因複雜而混亂就是了。

我想,有一種人是最麻煩的,一個簡單的問題,他們都會猶豫未決,一會兒選1,一會兒選2,不然,就先看看哪個答案是好的,才願意選。

這樣的人,腦袋非得混亂不可。      

※     ※     ※     ※

我未嘗不曾走過矛盾猶豫、悲哀慘澹、莫衷一是的道路。
在成長的過程中,曾經覺得非常非常孤獨。
幸而有些心靈上的朋友一直嘮里嘮叨的幫助我成長。

他們對我總是溫柔而委婉地說著智慧的話語。多年來,我總是把我覺得有趣的話,寫在筆記本上,於是有了「樂觀者的座右銘」。

那些話,不知不覺像彈珠玩具裡頭的釘子或彈簧,一擋一撥,左右了彈珠的方向。原來是有這樣的東西羅列相伴,所以小彈珠並不覺得寂寞無依。

我有好多好多的座右銘。這一些,是歷經時日後再次翻索,仍然覺得「嗯,有道理,很有趣」的。

是真正的朋友。使我清明,使我勇敢,使我存厚,使我率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