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6, 2005

知足常樂的傅娟

「誰是那條漂亮的紅魚?」

傅娟指著家中新添購的一尾紅龍,佯裝認真地問著兩歲多的歐陽娜娜。

「爸爸、媽媽、姐姐都是漂亮的魚,」娜娜仰著可愛的小臉回答。

「哦,」傅娟頗感意外,「那你自己呢?」「我呀,我 就是那條醜醜的垃圾魚嘛,」娜娜說。聽了女兒的答案,傅娟驚訝之餘,也對女兒如此善解人意感到窩心。

傅娟與歐陽龍這對銀色夫妻,在有了妮妮和娜娜兩個可愛的女兒後,幸福的感覺時刻寫在臉上。

「每一個來到世界上的孩子,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天使,」傅娟微笑著說,「在她們身上,我學到很多,也更懂得知足常樂 。」

父母對孩子總是有無窮的期望,傅娟也不例外。在妮妮三、四歲時,傅娟教女兒撥電話學習阿拉伯數字,正當傅娟教得失去耐性時,妮妮對她說:「媽媽不要生氣嘛,等我五歲的時候就會啦。」

傅娟愣了一下,轉念一想 ,對呀,何必急於一時?就算五歲才會撥電話,對人生也不會有任何影響呀。「退一步真的海闊天空,」傅娟說,「我學到對女兒的目標不要定得太遠,滿足的那個點,是自己設定的。」

除了悉心照顧自己的孩子,傅娟也擔任孩子班上的愛心媽媽,每個星期都認真地準備教案,帶著小朋友唱英文歌,還讓小朋友自己製作一本雜誌。

「我們將雜誌定名為《風雲人物》,」傅娟開心地說,「每次由一位小朋 友為主角,上台接受其他小記者的採訪,然後每個人或寫或畫,現在已出到十幾期了。」之後,許多班級的愛心媽媽也效仿,這股風潮還傳到外校。 如此盡心在孩子的教育上,傅娟認為與自己幼時的學習經驗有關。
「小時候我的心願是當校長,給孩子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她說,「因為我小時候實在太不快樂了。」也因此,傅娟特別希望每一個孩子都快樂。

「基 礎教育太重要了,」她說,「基礎沒有打好,長大後很難平衡。所以我會去做任何和孩子有關的事,希望除了自己的孩子之外,還能幫助更多的孩子。」

「我們從小都生長在只看得到缺點的環境,」傅娟說,「那個時代的父母不太懂得去發掘孩子的優點,其實,挖掘孩子的優點,她的優點就會變得更優,如果一味挑剔她的缺點,她的缺點就更差了。」 同時,差異性不同的孩子,也要用不同的方式對待。

「妮妮和娜娜的個性很不同,」傅娟說,「妮妮是很容易快樂的人,比如她今天考不好,可是有人考得比她更差,她就不覺得難過了。娜娜可能考得很好,但自己卻覺 得不夠好。」

傅娟也從妮妮的鋼琴老師那兒聽來一個實例。鋼琴老師的兩個學生在同一天打電話給老師,一位學生沮喪地說:「老師,我好難過,我居然只考上政大,我要重考。」而另一位學生歡天喜地說:「老師,我今天不能來上課,因為我要去慶祝了,我考上了銘傳。」

所以,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很難說。「其實,滿足就快樂了,而那條界線是自己定的,懂得把這條線定得好,才是智慧,」傅娟說。

最近和教會朋友一起為受災戶祈禱,傅娟打從心底感到滿足。之前走過癌症陰影的她,身邊有許多朋友關心,「那些朋友都是我的天使。現在我也要做上帝的天使。」

「當你心中充滿對別人的關懷和愛之後,你會發現想要求的愈來愈少,」傅娟說,「有那麼多人需要你去幫助,你比許多人富足,還有什麼不滿足﹖」

當滿足的哲學運用在婚姻上,也是一門學問。每個人的婚姻不見得符合個人期望,傅娟從小對丈夫的形象取自於作家林良,但歐陽龍卻完全不是這樣的人,「如果我一直拿林良的標準來要求他,一定不會滿足的,」傅娟 笑著說,「那條線可能要自己拿捏,怎麼樣讓彼此間愈走愈近,才是重要的。」

採訪中,歐陽龍換了套新衣準備出門,他問傅娟,覺得新衣如何?「我說好看,他高興地出門了,像個孩子一樣,」傅娟微笑著說,「換個角度想,這樣的他,其實充滿可貴的童心呢。」 (劉宇青採訪)
---------------------------------------------------------------

給對方被需要的感覺 - 傅娟

我和歐陽龍結婚八年,從戀愛的甜蜜到婚後孩子出生的三人世界,歐陽龍曾向我抱怨:「你變了,你從前不是這樣的。」 我人生最大的夢想,就是結婚和生孩子。有了妮妮之後,我全部的心思都放在這個小生命上。從前陪他打保齡球、吃宵夜的時間,現在全沒了。

我也是個獨霸的媽媽,一手包辦所有事,完全沒讓歐陽龍有參與的機會。

我的獨霸心態,甚至到了會和傭人吃醋的程度。妮妮四個月大時,我復出拍戲,一天我回家後發現,妮妮竟然對著傭人笑,這讓我很不能接受。後來我決定不再接戲,專心照顧妮妮,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我和妮妮親密的程度,已經到了幾乎沒有空隙容納歐陽龍的存在。我常開玩笑說,如果一件東西是白的,我硬說是黑的,妮妮會順從我,她爸爸跟她說是白的,她還會大力反駁,讓歐陽龍很有挫折感。這也是我結婚初期所犯下的錯誤,他當時沮喪到竟向一個見面不到兩、三次的人訴苦:「我太太現在眼裡根本沒有我,把我當空氣。」

我才發覺,原來他感覺頓然失寵了。 我在家排行老大,善於照顧人,而歐陽龍是老么,習於受照顧。曾經,他是我的中心,然而有了孩子後,我以孩子的快樂為我最大的快樂。對他而言,整個世界都變了,失落感是很大的。

後來,我們有了第二個小孩。娜娜的出生,讓歐陽龍有了改變,他學會先付出愛,並懂得享受付出之後的快樂。我也試著讓他照顧娜娜,發覺他做得很好,而他也因此和娜娜之間有著超乎對妮妮的感情。 有時,他回來得晚,我和兩個女兒先睡了。他會到房間來親親我,親親妮妮,最後在娜娜身上親很久才離開。有時候,他只親完娜娜就離開了。事後我忍不住向他抱怨:「你很偏心耶,只親妹妹,都不親姐姐。」

結婚初期,我沒有釋放出需要他的那種能量,很糟糕。我慢慢發覺,在面對對方時,絕不能做一個強者,如果彼此覺得不需要對方,兩人的距離就會愈來愈遠。

從前我以為婚姻關係中,男性是要付較多責任的那一方。但我錯了,現代婚姻中,女性也要成為對方很強的支柱,婚姻關係是平等的。人都有軟弱和不開心的時候,彼此要成為對方依靠的對象,婚姻才會穩固。

在夫妻的相處還沒到達某個程度時,有時難免會思考,分開是不是會更快樂?當你真的打從心裡認為,自己這輩子就註定和這個人在一起時,這段婚姻才能真正穩當地走下去。而這樣的轉變需要時間,別輕易把離婚掛在嘴上,否則對彼此都是一種傷害。

大約一年前,有一天,歐陽龍突然問我一個問題:「你覺得我們會不會離婚?」他沒頭沒腦來這一句,我有些錯愕。原來他看了一部電影,感觸頗深。他認為,如果兩個人都沒有意願要分開,那麼何必要為了不愉快的事情爭吵或冷漠以對?

當時我並沒有回答他,但看著這個我們一手建立起的家庭,看著他從一個好玩的大孩子變成一個懂得呵護孩子的好父親。我們之間已經產生了密不可分的連結,真正是一家人了。

我想,我們的婚姻會好好地走下去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