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1, 2005

放下執著

日本的坦山禪師有一次與同修一起出門,半路上遇到了一場大雨,四處一片泥濘、積水。

眼見一位身穿和服、木屐的女孩無法走過積水之處,坦山當時毫不猶豫地跑過去,將女孩抱起踏過泥濘後,很快地放下女孩。

事後與其同行的和尚便不與坦山說話了。

隔日,坦山忍不住問他︰『你為何從昨天出去回來後,就不理我?』

『平常男女就授受不親,更何況你是位出家人,怎可抱她呢?』

坦山回答說︰『喔!原來你是為了這件事情啊!當時我抱那位女孩過去後,就馬上放下了,你怎麼從昨天到現在還沒放下呢?』

看完這則故事,你也學會放下執著了嗎?
放下執著心就寬廣
心放下執著路就寬廣路放下執著方向就增多
方向放下執著就會發現~ 地球真是圓ㄉ~條條大路通羅馬!~~~~~~~~~~~~~~~~~~~~~~~~~~~~~~~~~~~~~~~~~~

放下執著世事豁達

把自我中心的得失心看得愈淡,客觀化的成分愈多,成功的機會也愈多。 

若時時保持一個旁觀者的心境,就能超越於自我中心的煩惱之外。

如感覺煩惱,一定是自我中心的得失在作祟,把自己放開,煩惱就會解除。 
--《禪的生活》
 
人如果能夠真正放下一切, 也就能夠包容一切, 也就能擁有一切。 
--《別再執著了》

智慧本身必須放下主觀的自我, 同時要靠經驗的累積, 心胸廣大,看得遠又看得準。 
--《叮嚀》
  
自知所知有限,所佔位置有限,所擁有時間有限,既然如此有限,還有什麼丟不開,放不下呢? --《結婚好嗎》

不快樂是因為太在乎自己的存在,也太在乎周遭環境的存在,這是很累人的。慈悲與怨瞋相對, 不幸褔是因為自己不想付出太多。 
--《智慧一○○》

放下,是放下主觀意識及自我中心的判斷和考量,但這並不等於沒有決斷力,而是不用自我的主觀意識來加以判斷。 
--《禪的世界》

要把去惡行善的心提起,把爭奪名利的心放下;要把成己成人的心提起,把成敗得失的心放下; 要把眾人的幸福提起, 把自我的成就放下。 
--《禪的世界》

不動心並不等於木頭、石頭, 它的意思是不住心, 就是不在一個念頭 或任何現象上產生執著。 
--《聖嚴說禪》

(感謝瓊豔轉寄此文章。人心可愛就因各人的價值觀、認知、歸屬不同,異中取同就是智慧。「縮小自己、尊重別人,擴大心胸、包容一切,就可以深入人心,不只是他人生命中的過客而已。」-證嚴法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