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2, 2005

持續學習就能增智慧

持續學習就能增智慧

文/星雲大師

做人,活到老,學到老。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斷地學習,不斷地進步,才能不斷有成就。古人專一心志,勤於學問,就能得到許多利益。

學習的態度也非常重要,對人要謙虛,待人要有禮貌,學技能,學道德,學智慧,學處事,都要聞教則喜。怎麼學習呢?以四點說明:

第一、少而學,則壯而有為:一個人在少年的時候,應該要愛惜光陰,愛惜學習的機會。隋朝末年,煬帝下詔度僧,年僅十三歲的玄奘,即前往應試,並立下宏願,要﹁遠昭如來大法,近光佛陀遺教。﹂玄奘因為少年勵志而學,到了壯年時即成就非凡,是中國偉大的佛學家、譯經家、外交家、地理學家。

第二、壯而學,則老而不衰:人生到了壯年,不可輕言滿足,或認為已經超過學習的年齡,而自我局限,不肯進步。即使在壯年的時候還是要學習,因為﹁生也有涯,知也無涯﹂。宋朝蘇洵,年二十七歲才開始發憤為學,和其子同時攻讀,終究成為唐宋八大家之一。所以學習永遠不嫌晚,人生需要不斷學習,才不會提早被時代淘汰,被知識拋棄。

第三、老而學,則思而不休:人老了更要學。有很多老年人倒不是因為年齡老化而被遺棄,最主要的是思想太過頑固,以有限的知識學問,無法趕上這個大時代。釋迦牟尼佛在娑羅雙樹間即將涅槃之前,年已一百二十歲的須跋陀羅,還拖著老邁的身體前去問道,他聽佛陀講說八正道,並於當晚出家受戒,淨修梵行,入夜未久,即成阿羅漢,在佛陀之前先取滅度,為老年學習思而不休,留下榜樣。年老也要學習,才能和時代的脈搏一起跳動,和時代的精神吻合。

第四、思而學,則融而貫通:學習,不但是少年學,壯年學,而且時時都要學,若能不斷學習,擴大學習的範圍,則在技能上,學問上,道德上都會有進步。只要肯學,就能把世間法、出世間法融會貫通。如果今生肯學,不但今生能有成就,未來的生命也必能增加智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