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04

高清愿訪談

高清愿,美國林肯大學榮譽法學博士、成功大學名譽博士、統一企業董事長。為人熱心公益,在發展企業之餘,不忘回饋社會。所經營的統一集團旗下包括遍布全省的7-ELEVEN便利商店、星巴克咖啡、康是美、萬通銀行、統一安聯產險等,是目前台灣數一數二的大企業。

你心目中最理想的一天是什麼樣子?

我的人生,可說是由一日復一日,一年復一年的工作所組成,如果從享樂的觀點而言,我從來沒享受過人生,可是我從不以為意,因為我把工作視為享樂,因此我認為工作的每一天都是最理想的一天。

有人說:「退休是人生的開始」,你認為呢?

有人認為,人過七十是件大事,我卻不以為然,因為在現代高壽社會中,所謂人生七十古來稀,早就不攻自破。我已年過七十,卻隨時自省,且希望對社會有所貢獻,在整體定位上,是社會的資產而非負債,這才不致被人批評為老廢物。回顧我近七十年來的歲月,主要是由工作、責任與感恩交織而成的,這條路走來無論是崎嶇或平順,我均甘之如飴,堅持到底,未來的日子,亦復如此,這就是我的人生。

你在文章裡曾提到「世事何需多計較,神仙自有大乘除」,你人生中也有這樣的體悟嗎?

我個人以為,一個人成就的高低,乃至身體健康的好壞與其心胸是否寬闊,有直接的關係。我樂觀,神經線粗,踏入工商界以來,凡事多能兼容並蓄,從不曾有過占人便宜的念頭,遇有不愉快的事,也不會記恨在心,活得既磊落又坦蕩。一個人一生,要做的事實在太多,過於計較眼前瑣碎的小事,就是讓更多重要的事,不知不覺在指縫間溜走,喪失了機會。

令慈帶給你最大的影響為何?

我畢生不敢忘懷的,就是母親生前的教誨。從小母親告誡我長幼有序,重視輩分與倫理,長我一輩的親人,無分年齡與身分,絕不能直呼其名。

母親的身教,更是讓我點滴在心頭。台灣光復後不久,母親與我搬到台南謀生,當時鄉下偏僻地區的鄉親若罹患重病,都前往台南看病,母親為體恤及減輕貧病鄉親的負擔,家裡空出一間房讓他們住進來。家中只有兩間房,僅以一扇紙門隔開,每當親友病痛纏身,呻吟不止時,我們根本無法入睡,但母親的態度始終如一。母親對貧病鄉親的這份用心,成為日後我待人行事的基本準則。

母親給我的另一個影響是「品德」。自小在母親以身作則教導下,特別注重品德,它亦成為我今日用人的關鍵。經營企業,我素來強調用人以「德」,我所欣賞的部屬,首要條件是品德、操守一流,私生活嚴謹。

母親已過世多年,但她生前所教誨的點點滴滴,成為我最大的資產,這些無形的資產,也使我在人生的旅途上,得以通行無阻。

在你人生中最重要的轉捩點是什麼?

進入新和興是我人生一個最重要的轉捩點,如果是在學校,吳董事長就算是我的老師,在企業界,他則是我的師父,父母對我有養育之恩,「修齊哥」對我則有栽培的恩情。吳氏兄弟以身作則、敬業、嚴以律己、生活樸素、行事一絲不茍、待人誠懇、厚道,耳濡目染之下,台南幫的第二代,與其旗下各企業始終正派經營,形象端正。這也是影響我做人以身作則、處世公正無私無我、正派經營等習性的最大典範。

你所經營的產業充滿流行和便利,你如何讓自己隨時跟上時代脈動?

我認為不管時代如何進步,若是別人做不來,唯獨你能做到,你就穩操勝券。我的經驗是唯有在最困難處,才能得到商機。同時我認為充分授權,讓部屬有充分發揮的空間,才能創新求進;我要求同仁有話直說,下情要能上達,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問題,改善問題,如此企業的經營才能跟得上世界一流的水準,才能永續經營。

你認為台灣最需要的是哪一種精神或共識?

我認為應該要從失敗中找啟示。近年來全球景氣低迷,再加上外界對國內經濟前景持保留態度,市場信心不足,目前業界瀰漫一股懷憂喪志的低氣壓,充斥著失敗主義的氣氛。

但我認為,跌倒撿到「步」,意思是說,一個人在失敗中,往往能找到反敗為勝的啟示與方法,因此我認為台灣最需要這種不怕失敗的精神與共識,今天的大環境,不盡如人意是不爭的事實,但是,路是人走出來的,不景氣時還能鬥志昂揚地開啟事業的一片天,方能顯現出自己的經營本事與求生意志。

你做過最瘋狂的事是什麼?

其實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若說真有的話應該是三十七年前創立統一企業吧。

你認為我們的社會應該為青少年做些什麼?

在工商社會裡,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與互動,存在著現實利害,我想,人與人相處,若能多分關懷、祝福與助人之心,少分妒忌,凡事多從好處來思考,這個社會,將會更人性化與更多溫情。

你幸福嗎?

我是台南鄉下出身,家風簡樸,個人始終認為,賺錢在達到衣食無虞,且無後顧之憂後,就該知福惜福,不應再計較個人的私利,這時最重要的是思考如何幫助別人,把小我的快樂擴及至大我,讓更多的人也分享到這份快樂。只要能夠為股東、社會、國家盡心力,我就會全力以赴,絕不輕言放棄。我覺得人生充實相當有意義,原因之一就是貫徹了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賺錢哲學。

我認為我是幸福的,能隨時隨地幫助別人,而且我生氣不過夜,學習彌勒佛袒胸露腹,大度能容,容東容西,於人無所不容,開口便笑,笑東笑西,凡事付諸一笑,海闊天空。

(讓我們一起來學彌勒佛,但是不要袒胸又露腹。彌勒佛大肚能容,容盡天下難容之事,笑口常開,笑盡天下可笑之人。「度大口笑,海闊天空」,這不也是上人所說的「量大福大,輕安自在」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