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0, 2004

心居落成

瑰麗的家具裝潢著我們的家,而我仿若單身獨自地生活著。

親愛的你:我不是抱怨,只是我真的有點寂寞。

曾經,我最愛在高處眺望夜景,而你也總由著我,不辭千里,騎部老爺車,使勁地奔向山頂,欣賞著台北的夜,如水鑽般璀璨地鑲在一片漆黑裡。即便是夜裡寒冷,披著你的衣,擁著你的背,幸福溫暖著我,絲毫不覺涼意:曾經,窩在租賃而來的小屋,泡壺茶,伴著清香,你我之間聊著理想,沒有大魚大肉,只有路邊小攤的清粥小菜,卻甘之如飴。曾經,逛百貨公司是我們的消暑良方,雖然買不起櫥窗展示的昂貴物品,卻有權站在那兒品頭論足。偶爾惹來販售小姐的白眼,也無損其中樂趣。

如今,我住在華宅,倚窗便可得台北的夜景,只是我從沒想過,同樣一片景,此時看來,竟是如此蕭瑟落寞。如今,瑰麗的家具裝潢著我們的家,你在外揮汗地努力,而我彷若單身獨自生活著。真的,我真的不要你的氣息只存在大哥大的號碼裡;真的,我真的不想夜夜只能看見你的醉態與倦容。我已經好久好久不曾和清醒的你好好說說話了。我總是心疼,不忍心再吵你、鬧你了,讓你好好睡去。

看著沈睡的你,鬢髮竟已斑白,我掉下淚滴。與你攜手人生,是我最大的夢想,然而是否我也成了你最沈重的負荷?是否為了我的衣食富足,讓你必須如此日夜奔波,那我可不可以不要錦衣玉食?如果粗茶淡飯,可以有你相伴,那是否可以讓我自己選擇想過的生活?

有時我真想離去,只是我捨不得你。我是如此珍愛你,我不忍見你就這樣勞勞碌碌任年華老去。我要你能好好地體驗生活,享受人生。可以歇口氣,端杯茶,神情奕奕地來尋我。在我換上新裝、剪去長髮時,能細細品味欣賞。

我不是抱怨,只是我真的有點寂寞。從沒想到與你步上紅毯後,我便搬進了你為我築起的單身公寓。

摘自自由時報88年10月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