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04

給生活一點激動

我一位扶輪社朋友,常常在我們面前說,他有四個女兒。其實我們大家都知道他有三個女兒,他是把他太太也當作女兒般的呵護著。

最近這位朋友臥病 ,我們去醫院看他。告辭時他太太送我們到病房門口,我們 告訴她:「自己的身體也要多保重,不須這樣跡近二十四小時地陪在他身邊。」她太太對我們說:「他照顧了我一生,我就只這麼幾天辛苦一點,又算得了什麼?」

都結婚超過三十年的夫妻了,還會彼此說出那麼「肉麻」的話,足見他們鶼鰈情深,今我們十分感動。

曾經在廣播公司擔任過台長的廣播名嘴李寶淦先生,有一次對我說:「我和我內人,一個生肖屬虎,一個屬馬,我們就這樣馬馬虎虎地過了三十多年。」簡單的一句話,道盡了夫妻間相處的大學問。

把妻子當女兒的那位朋友,從不吝惜給太太讚美,而對於他的三個女兒,他也總是把她們當成還是幼稚園大小那樣.從不曾對已經二十多歲的女兒,擺出一副「父親的威嚴」。李贊淦先生說,他從不曾和太太吵過架,他認為夫妻之間沒什麼好爭的,「馬馬虎虎」就不會傷感情。

中國人似乎不像洋人那麼熱情,把「我愛妳」掛在嘴上,卻不知,甜蜜的話語,正是幸福家庭中不可或缺的凝劑。我寧可我的家人偶爾可以對我撒撒嬌,而不是那麼地「相敬如賓」。

當然並不是每一個家庭,都能像我前面講到的這兩個例子那麼幸運。例如丈夫外遇這件事,婚姻專家的剖析,不外是男人飽暖思淫,而女人一定也是有缺點,才不能抓住丈夫的心。這種各打五十大板的標準答案,等於沒說一樣。

我倒覺得,一個家庭中的成員,如果能多設身處地地去體諒對方,那就不妨多給對方一些「甜言蜜語」,而少一點「評理講道理」。年紀大了以後的夫妻是否需要在人前保持「尊嚴」呢?答案是否定的。多一點浪漫,甚至於可以比年輕人更大膽,生活本來就需要時時注入一點「激動」!

摘自聯合報88.11.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