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05

我們都是贏家,沒有輸家

奧林匹克運動會有一個比賽是拳擊,我很不喜歡這個比賽項目,因為它讓我想到了生活中的種種不快,我的成功是建立在把對方打倒的基礎上,我在臺上領獎,對方在台下流血,非常殘酷。

我最喜歡看的體育節目是四程100米接力賽跑,我仿佛像最後一棒,希望前三棒的人跑得比我快,前三棒的人跑得越快,我第四棒跑得就越輕鬆。

如果我是個短跑健將,我會毫無保留地教他們三個人如何擺臂、如何衝刺、如何加速,因為他們的成績好,就奠定了我的成功基礎,絕對沒有競爭,今後我們上臺領獎是我們四個人一起上臺領獎,我們都是贏家,沒有輸家。

所以有這樣文化的組織一定會留得住人才,一定能夠蓬勃向上,一定有生命力,否則,如果這幾項特點沒有,那麼這個組織就留不住人才,就會面臨人才危機。這就是一個組織、一個企業怎麼能夠把人才吸引住,能繼續合作的一個關鍵。

很多的企業很快就會倒閉,或者經營不良,究其原因大概就是這條沒搞好,要是說分配不合理,能者、多勞者不多得,或者良性不夠、互相勾心鬥角,凡事都是這幾個問題把人才擠走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