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3, 2004

愛情簿簿 - 劉茵茵

我的先生是眾人口中所謂的名嘴,也是留美的傳播學博士,婚前曾有一年四百多場演講的紀錄,邀約的講題也多是「談兩性相處之道」、「如何經營幸福婚姻」、「夫妻溝通的藝術」之類的話題。能與這樣一位傳播、溝通專家結為連理,想來婚姻生活也必然如「王子與公主般幸福、美滿又快樂」吧。

十年婚姻生活轉眼流逝,先生仍在各處留下他大談「溝通藝術」的身影,有一次主持人發現我也在場聽講,便問:「不知趙太太聽了先生的演講有何感想?」我左思右想,實在不知道說什麼好,便迸出一句:「他說的,都是自己做不到的。」此話一出,方才聽得如痴如醉、頻頻點頭的聽眾們,隨即揚起一陣爆笑。爾後,先生也經常以此做為演講的結尾。

的確,說來容易做來難,熱戀中的情侶,總覺時間太少,相聚太短,一旦步入禮堂成為伴侶,才發覺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中的大事、小事、瑣事,在在磨損了當初的熱情和當年的甜蜜,於是有「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的說法。先生和我,由相戀到結婚一路走來,雖不免由絢爛變平淡,從愛情轉成親情,卻使終堅信婚姻不是戀愛的墳墓,而是愛情的延續。我倆性情相近,對情感的表達大多含蓄、內斂而木訥,因而即使是「愛你在心」,卻經常「口沒開」,只是不記得從何時開始,我倆共同擁有了一本「愛情簿簿」,印下了婚姻中親密溝通的點點滴滴。

小小的本子,有我們的生活情趣:「小姑娘,和你去『夏布夏布』(日本小火鍋),我好享受、好開心、好溫暖、好神氣……」、「老爺子,今天和你一起喝『真豬奶茶』,心情像五彩繽紛的球。」、「小茵茵昨晚捲被、磨牙、說夢話……」無聊時在本子上隨意塗鴉,先生也不改教師本色,在旁批了一個「甲上」,簿子裡隨處可見單純的喜樂和身邊的趣事。偶爾叮嚀和體己話,也轉成文字,不再叨叨念念,化為心中的暖流。

先生和我雖然性情相近,個性卻是一急一緩、一躁一溫,是故,小簿簿也記錄了彼此的衝突和對事的看法。其實,不論夫妻、親人或朋友,相處久了,磨擦難免,壞就壞在吵起架脾氣一來,射出的盡是如利箭般地傷心話,而且愈是親密的關係,言語造成的傷害也愈重。所以當我在氣惱得心跳加速,無法呼吸時,我翻開了我們的愛情簿簿,深吸一口氣平靜下來,寫下我的傷心、委屈,並明白指出我的介意和期望時,我發覺思緒經過沈澱,整理之後,少了情緒多了理性,更能看清事情的原委,達到有效的溝通。更悟出大部分的傷害其實不是語言太壞,而是情緒作怪呀!

翻開另一頁,泛黃的膠帶封貼在一塊被裁成心形的樹皮,沿著樹皮的邊緣,先生寫道:「還記得圓山的那棵白千層嗎?Here It Is……」十年前的往事,竟因著一片樹皮而歷歷在目:深秋的夜晚,圓山飯店外圍的草皮上,有一棵我倆經常倚著談心的白千層,當時先生順手撕下一片,隨意搋入口袋,沒料到如今竟成我驚喜甜蜜的回憶……

是啊!婚姻不是戀愛的墳墓,而是愛情的延續,先生和我,是在結婚之後才一筆一筆地寫下情書,而我們之間點點滴滴的情感,也將在這本不起眼的「愛情簿簿」中不斷延續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