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3, 2004

生命的養分 - 李家同

這次總統大選候選人辯論會,有提問人問兩位候選人有關「教養」的問題,這問題也沒有什麼標準答案,要回答得讓人民滿意,似乎很難,但是我想教養中一定含有知識的成分。

而知識是否只是指專業的知識?一個人拿到博士學位,多半在他的專門學問的領域中知道了一大堆的東西,能應答如流。我們能說此人已受到良好教育了嗎?

為測試我們的大學生是否真的受到非常好的通識教育,我設計了一個簡單的考卷,裡面含有以下三十個名詞:狄更斯、白先勇、京都條約、日內瓦公約、紐倫堡大審、雙城記、柴可夫斯基、白鯨記、高爾基、基度山恩仇記、阿拉法特、恩隆案、王文興、彌賽亞、黃春明、戴高樂、但丁、舊約、田園交響曲、張愛玲、維瓦第、德蕾莎修女、米開朗基羅、戰爭與和平、遠藤周作、伯利恆、科索伏戰爭、盧安達、楊振寧、蒼蠅王。

我的考卷很簡單,我只要求同學們在每一個名詞後面寫下一句最簡單的解釋。例如,《蒼蠅王》要寫「一本著名的英文小說」,戴高樂「法國總統」就可以了。

我透過各種關係,在多所國立大學中考了好多學生,其中不乏明星大學的學生。我以為他們一定認為這些名詞是家喻戶曉,但平均的答對率不到三分之一。

絕大多數的同學對於這些名詞可說是一無所知,最令我吃驚的是大家不知道田園交響曲;科索伏戰爭是最近發生的事,這場戰爭中,中國駐南斯拉夫的大使館被炸,使得國際情勢一度非常緊張,然而這些孩子們居然一點也不知道這件事,真是好福氣。

最有趣的是,好多同學認為阿拉法特是一種法國軍艦;戴高樂很少人知道,但很多人認為他是一種積木;米開朗基羅是忍者龜,王文興變成了王永慶的兒子。

為什麼大家不知道這些該知道的東西?大多數學生承認他們平時是不看報的,即使看,也只會看影視體育版,如果勉強看看新聞,最多只看國內新聞,國外新聞一概不理。同學們也會看電視新聞,但是我們的電視新聞也不理會國際新聞,寧願播許純美的故事。

我還發現同學們完全沒有看課外書的習慣,有好多中文系畢業的學生居然沒有聽過《城南舊事》。還有一件怪事,有一位明星大學外文系學生不知道《蒼蠅王》,還猜果陀是印度人。

我們的教育沒有鼓勵同學看書的習慣。英美的老師在上英文課的時候,會強迫學生讀好多小說和名著,然而,我們只是強調課本上那些課文的解釋,並不會叫孩子們小的時候就去看《水滸傳》、《三國演義》等等。

我們整個社會看書的習慣是不夠好的,赫爾新基有百分之六十五的人在市立圖書館借閱圖書,台北市只有百分之十三的人口在圖書館借書。大家不妨注意在國際航線上旅客看書的習慣,西方旅客幾乎一定是在看小說,而我們的旅客極少是在看書,即使看書,也是看專業的書,以及理財的書。

在過去,大學生總以為自己是社會的菁英分子,會自動自發地注意國際大事、音樂、美術和文學。現在時代變了,社會裡的菁英分子已不吃香,熟讀經書不再是一件有正面價值的事,強調自己注意國際大事,在選舉時,恐怕還有負面效應。

通識不好,不關心國際新聞,吃虧的是老百姓。歐美國家補助他們農民的經費是三千億美元,韓國的農民還為此而自殺以示抗議;我們可憐的農民卻連知都不知道歐美國家有如此巨大的補助,政府也因此可以裝聾作啞。走筆至此,我不禁懷疑,政府官員並非假裝不知道,而是真的不知道。

國人的缺乏普通常識對我們絕對是不利的,我無意中發現大多數學生居然以為民主國家一定會有總統大選,而不知道歐洲絕大多數國家都採行內閣制。

我們做老師的人,也該好好地檢討自己,要有相當好的人文素養,培養對音樂、美術和文學有興趣,還要關心世界大事,否則我們的學生是不可能知道阿拉法特是誰的,如果到了意大利,也無法了解為什麼全世界的人都對米開朗基羅這個「忍者龜」如此有興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