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3, 2004

蔡志忠的世界 - 郭幼華

蔡志忠三歲就苦思人生目標,不得其解而萌生厭世之念;四歲已決定了自己一生的道路,從此不再改變。女兒考零分,他一點也沒責怪;而他善待自己的方式卻是「紀律」。他的詼諧對話透著禪機,處世哲學獨一無二。講義為你帶來蔡志忠的「另類禪意」,顛覆你的思想

‧ 請說說你生活中的一些細節

我有十四雙一樣的布鞋,二十件一樣的上衣,二十件一樣的卡其褲。三歲多以來都是清晨三、四點就起床,思考物理數學。我的禪意就是過最簡單的生活,做最正常的思考。最少的物質需求會帶來最大的精神自由。我這五年來共畫了八百多本漫畫,寫了一千二百萬字以上,用過的計算紙(兩面都寫到滿)如果全堆起來,有兩公尺高。你看我的生活簡單,出產卻這麼豐富。

‧ 一生中影響你最大的人是誰﹖

我的初中老師黃界原,他的一句話改變了我一生:「取得完整的學歷不是每個人都必須的,人要及早找到自己的路,不是等到學業完成才開始思考。」因為這句話,那年的暑假我就隻身北上,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第二個禮拜我就出書了,成為十五歲的職業漫畫家,到二十歲之前出版了兩百
多本書。以前我被訪問時曾提過黃老師的事情,上次有人請我去彰化演講,講到一半,主辦單位說他們特別邀請了一位貴賓,一看原來就是黃老師,我當場緊緊擁抱住他。

我十五歲以後就沒上學,但我從不後悔,因為我相信自己學習,自己看書,反而學得更多更快。

‧ 請分享你最喜歡的一本書

如果有一天我必須獨自生活在一個十坪大的孤島,我會帶一本紀伯倫的《先知》。他著手寫這本書的時候只是個十三歲的黎巴嫩男孩,但他對婚姻、教育、親子、愛情,以及人生所有一切的詮釋,是我見過最好的。例如形容愛情:「給對方麵包,但不要同吃一塊。」「琴的弦雖演奏同一首曲子,但是都是獨立地唱自己擔任的部分。」紀伯倫是我認為這一百年來最偉大的作家。他十七歲就當報社總編輯,十九歲被判叛國,被迫離開黎巴嫩,去了巴黎、芝加哥,四十八歲死後被送回黎巴嫩,當時全國人都來瞻仰他的遺體。

‧ 你最佩服或欣賞的人是誰?

愛因斯坦。他一生看輕名利,專注於自己有興趣的事,和我的個性想法很相似。一九四七年以色列復國時,曾邀請他當總統,但他拒絕接受這個職位,而說:「政治是一時的事,方程式才是永恆。」他不只造福當時的人,也造福了現在和未來的人。我認為這才是人生最大的成就。活著對別人沒有用處,不是和死人一樣嗎?

‧ 你認為對於現在的青少年最重要的課題是什麼?

及早選擇自己的一把刷子。維生餬口只需要一把好刷子,不需要七、八把不夠好的。像今天做半導體可以做得不錯,卻不能擔保明天仍是如此。我們要終生學習,確保自己在同行中是頂尖。大家都以為這很困難,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頂尖的人,祕訣在於選擇自己拿手的部分去鑽研。比方說研究女人,全世界有三十億女人,但我只研究她們瀏海的一撮頭髮,必定可以在這一點上成為高手。正所謂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 你有沒有想過轉行當作家,不當漫畫家?

我不當作家,因為太難混了,奉勸大家嫁人要嫁漫畫家,漫畫家有趣、有情調、多樣性、又會賺錢。作家拿一千五的稿費要想一小時,寫兩小時,漫畫家二十分鐘就想好、畫好了,而我只需要五分鐘。我將要出版一本書《賺錢原理》,這個原理就是「錢不是要賺得多,是要賺得早」。五十歲賺十億的人到處都是,但二十歲就賺到一千萬的人,我會說他了不起。

‧ 藝術家常給人散漫的印象,為何你家如此整齊?

藝術家並沒有散漫的權利。整齊、清楚、有紀律就是善待自己,一件事在第一時間完成最省事,一拖再拖,事倍功半。我三十年來蒐集的東西,隨便哪一件,在二十秒內就能找到拿出來。如果拿不出來,就等於我沒有。我很喜歡邏輯式思考。我的腦子裡有好多抽屜,別人說過的話,我都放在一個個抽屜裡,分門別類,清清楚楚。

‧ 你認為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最大的差異在哪裡?

西方崇尚個人主義,傾向專注於一件事上,重視單一點的深度專精,如此知識會累積到未來,可以攀到巨人的肩膀。東方則講究廣度,門派,要多才多藝,詩棋書畫樣樣精通,凡事留一手;雖然博大,貫徹中古,可是這樣沒有效益,我還是主張只要一把刷子。

‧ 你如何教養自己的子女?

我女兒小時候有一次數學考零分,我沒罵她,因為她英文一百、美術一百,數學零分又何妨?她十三歲半就自己環遊半個地球,一個人從溫哥華坐飛機到日本,再到香港、台灣,我絲毫不擔心。她十七歲到美國念書,一去好幾年,我也沒去看過她。她念大眾傳播和服裝設計,很快就拿到兩個大學學位。我也不干涉女兒的終身大事,因為我知道她已經長成了會「善待自己」的人。

‧ 你覺得自己幸福嗎?

我四歲就決定以畫漫畫為業,四十年來從事自己最拿手又最喜歡的事。有什麼能比「如意」更幸福呢?我不要把生命用來換名利,我要拿來畫自己想畫的漫畫,是跟智慧有關的,例如漫畫哲學,漫畫微積分,漫畫幾何。

我三歲時,還因為找不到人生目標而想過要自殺。我從小喜歡思考,想自己活著要做什麼,都想不到,就覺得活著沒有意思。小時候不懂死的意義,只知道自己生活無趣,還幻想會不會有親生父母在別處,想去「萬里尋母」。後來我想自己死了父母會傷心,他們也許會一起死,那兄弟姐妹也得一起,再加上叔叔伯伯們,陣容太龐大,就打消此念。四歲終於發現自己很喜歡畫畫,從此找到人生大道,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