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5, 2006

吃苦就是吃補

時間用在哪,成功就在哪

曾有大四女學生說:「戴老師,我們班同學今天和老師吵了一堂課!因為系主任要求我們在畢業前,必須交出『畢業論文』和『畢業製作』兩項作業,如果交不出來,就不能畢業!」女學生娓娓道來課堂上的師生衝突過程……

行銷學老師說:「其實,主任要你們寫論文和做畢業製作,都是為你們好呀!」

「那有什麼好?主任太霸道了!」阿中忿忿地說道:「我覺得我們可以發動『公投』把系主任罷免掉!」

這時,行銷學老師說:「喂!你們這群小毛頭,這麼激動幹什麼?難道寫一份只有『十五頁』的論文,有那麼困難嗎?你們一直吵,吵了一、兩個星期,還要搞什麼公投、罷免系主任……拜託,你們只要靜下來寫一寫,論文早就寫完了,何必浪費時間和精力做無謂的抗爭呢?……」

記得在一場演講時,我曾詢問台下的聽眾:「老師交代的作業或報告,你會提前一個星期交的請舉手?」

現場三百多人之中,只有一個男生勇敢地舉手。

我問他:「為什麼你會提前一星期交?」

「因為,只要提前開始,我就可以提前結束!

反正老師的規定是不會改的,所以,早一點寫完報告,我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做其他事情!」這男生大聲地說。

是的,「提前開始,就可提前結束!」

現在有許多企業主管認為,現今的大學畢業生像個「草莓族」,有令人頭痛的「三不」,那就是--「專業能力不佳」、「抗壓性不夠」、「態度不積極」! 想想,人若被冠上「三不」的帽子,「專業不好、抗壓不夠、態度不積極」,那真是很可悲呀!

人總是要面對困難、迎接挑戰,因為,在人生的戰場上,當我們在休息時,對手卻是在拚命呀!

當我們在抱怨時,對手卻是在埋頭揮汗呀!

所以,在面對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時,告訴自己-- 受苦,是一種激勵,而不是挫折!

壓力,是向上激發的能量,而不是向下毀滅的打擊!

在壓力來臨時,我們都要靜下心來,接受它、面對它,然後把事情「做得更好、更完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