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8, 2006

善待自己,活得更好

主講/蕭文(大學教授)整理/謝蕙蒙

有人說,一個人如果每天吃得飽、睡得好,想做什麼就去做,人生在世,還有什麼不滿足?可是,為什麼心底深處總還有一絲遺憾,覺得自己的人生並不那麼十全十美?那麼,在這忙碌緊張、高度競爭的現代社會,人要怎樣調適身心、善待自己,才能獲致圓滿快樂的人生呢?

打開心結,勇敢面對過去


有一位女士,結婚五年,夫妻感情很好,先生很體貼,可是她並不快樂,還經常莫名其妙的感到對先生有虧欠,因此得了憂鬱症。在諮商中我了解了,她的「虧欠」感的癥結,並不在她的婚姻,而是她把自己對父親的虧欠,轉嫁到先生的身上,造成無法解開的心結。

她幼時常看到父母吵架,有時吵得太過激烈時,父親還會動手打她母親,令她對父親起了反感。上了國中以後,就不太跟父親說話,一直到她北上去唸大學,都是如此。

有一次她休假回家,準備返校時,父親騎車送她去車站,臨行塞了錢給她,她當下不知哪來的脾氣,突然把父親給她的錢丟在地上,大聲說:「我才不要你的臭錢!」當時她父親一臉茫然,落寞地看著她離去的表情,她至今都還記得。

後來,她大學畢業回台中教書,在家裏住了兩年,才漸漸瞭解到,父母之間的不和,並不完全是父親的錯,她也看過好幾次都是因為母親太過咄咄逼人,她開始體會到父親的無奈,這種感覺與時俱增,越發強烈,也讓她益發感到內咎。

她先生對她無微不至地關心和照顧,就像父親一樣,在不知不覺中,使她產生了移情作用,把自己對父親的虧欠感轉移到先生的身上,因此覺得痛苦,無法坦然接受先生的愛。

我告訴她,既然覺得虧欠父親,何不趁父親還健在的時候多對父親關心一點?她恍然大悟,笑了起來,決定趕快去買父親愛吃的東西,拿回娘家去孝敬父親,向父親表達自己的心意。

一個人必須有勇氣去面對過去的自己,把以前未完成的遺憾徹底作個整理,該結束的就結束,該彌補的就去彌補,而不是讓過去的陰影一直困擾著自己。

壓抑過頭,容易被情緒牽著走


有時你會懷疑,為什麼自己的脾氣這麼暴躁,這麼容易生氣?會不會是因為周遭沒有一個人可以聽你講話?畢竟,每個人的心裡一定藏有很多的問題與困擾,所以,一個能善待自己的人,就應該像剛剛說的,要懂得表達自己,調整心情,才能成為一個心理健康的人。

有一次我去幫一家公司做員工輔導,一位主管告訴我,他幾個月前開車不慎撞傷了人,和對方談和解的那段期間心情很是鬱悶,但又沒有人可以訴說,同事們只知道他出了車禍,但不知他把人家撞成了重傷,所以那一陣子他很容易發脾氣。直到那天和我聊到「善待自己才是快樂之道」時,突然有感而發,把這件事說了出來,也體會到如果那時他早點把心事說出來,讓周遭的朋友跟他一起分擔,甚至幫他想法子解決,給他支持和打氣,也許就不會這麼焦慮,動不動就發脾氣了。

畢竟,每個人都有七情六慾和各種的情緒,如果一直放在心裏,它就是所謂的「秘密」,時間久了,這個秘密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容易變成生氣、懷疑和恐懼等負面情緒,這些全都糾結在一起時,讓人吃不好又睡不安穩,很多事情做不順心,妨礙了我們的生活。

有一部美國電影叫「火線勇氣」,內容敘述一個在伊拉克戰爭中出任坦克車大隊的指揮官,有一天晚上,因為警報器失靈,他誤以為是敵軍來襲,趕快令手下出面迎戰,把自己人的另外一部坦克車轟炸了,等到後來弄清楚時,已造成重大傷害,還死了一名美國大兵。可是軍方幫他掩飾,說是被敵軍的砲火打傷的,這件意外事故就被壓了下來。

可是對這位指揮官來說,這件事並沒有結束,他越想越不安,沒有辦法繼續認真的工作,面對軍中同袍時,也感到十分愧咎。有一天,他終於想通了,決定親自到那名陣亡士兵的家中,對士兵的父母說出實情。沒想到,那位士兵的父母說,他們早就知道了,並願意原諒他。本片的片尾我們看到,當他把事實真相說出來之後,多年纏繞在他心中的大石就整個落下了,他的身心整個放鬆了。

多看對方優點,加強善意溝通

在生活中,你是否經常壓抑著自己的情緒?我常問男士們,有多久沒跟老婆說「我愛你」,或是稱讚太太燒的菜多好吃?大多數人的回答都是說:「好久沒講了」,或者只在結婚紀念日時講個兩句應景一下。其實,你有沒有發現,當我們對太太說「我愛你」,或者告訴孩子「你真的很棒,媽媽好喜歡你」的時候,他們的表情有多驚喜呢!

有位爸爸來求助,希望我教他如何改善親子關係。他一坐下來就不停抱怨兒子都已經二十歲了,可是一天到晚窩在家裡,不想出去找工作。在他口中,這個孩子渾身上下都是缺點,幾乎一無是處,讓人聽了只有搖頭嘆息的份,我問他:「你每天都這樣罵他嗎?」他說:「對呀,他就是這樣不成材,我罵他都已經是這樣子了,不罵豈不是更糟糕?」父子倆幾乎無法溝通。

我反問他說:「再怎麼糟糕的人,總會有一些優點,難道你的兒子連一樣優點都沒有嗎?」他愣住了,因為他每天都在罵兒子,看到的盡是兒子這裡不對、那裡不好,從來沒想過兒子有什麼優點,因此,我就提醒他:「剛剛你提到你的兒子從來不頂嘴,只有在偶爾喝了酒才會頂你兩句,可見他對你非常尊敬,也非常的孝順,這就是優點了。」他聽了以後恍然大悟。

如果我們平日多注意一下親人的優點,並不吝惜讚揚他,讓他感覺到被接納與瞭解,家庭氣氛就會變得比較和樂,而我們所說的話,也比較能夠被接受,家庭裡的溝通問題,自然就迎刃而解了。讓我們在家裏、在工作上,都努力保持平和愉悅的心情,而不是抱怨這個,埋怨那個,陷入惡性循環當中。

每逢假日大家都喜歡開車遠離市區,奔向郊外,為的是放鬆心情,可是有時卻反而因交通堵塞或人潮太多而令人心情更加煩躁。其實,善待自己,有時是很簡單的,能欣賞身邊的小事,或觀察周遭自然的美,也是令人快樂的。

我曾在報上看過一篇散文,作者有一天早上到家門口拿報紙,打開大門,一眼瞥見牆角一株小草,上有一顆晶瑩的露珠,迎風顫動著,他突然受到感動,不禁蹲下身子,專注地欣賞這自然界的奧妙,覺得這顆露珠躺在小草葉片上閃爍著,是多麼美麗,結果那天整天的心情就變得愉快起來。這樣的自得其樂,也就是善待自己。

想我們一般人常愛計較,要吃好吃的,要去好玩的地方,要能賺到什麼或擁有什麼才會快樂,可是其實欣賞自然的美好或以柔軟的心看待萬物,都是很簡單的,它一直就在我們身邊。

換個角度、多點彈性,生活更多采

有些父母會抱怨說,孩子大了就跟以前不一樣了,讓人多少有些失落感。因為孩子還小的時候,總愛黏著父母,讓父母應接不暇,但卻也感到被孩子煩也是一種幸福。曾幾何時,孩子長大了,他不跟你了,真是令人唏噓不已。

可是換一個角度來看,孩子長大了,能夠自己獨立思考,不再事事依賴父母;能夠自己組裝電腦;自己搭車去找朋友,並安全的回到家;我們應該佩服他們,何必覺得自己可憐呢?

所以,懂得善待自己的父母,要會從欣賞的角度來看孩子,他們有自己的想法,能做到他們希望做到的事,這是父母教導有方,該替他們感到高興,為什麼要阻礙、壓抑孩子呢?所以,換一個角度看事情,問題就都不是問題了,這就是善待自己。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並非一成不變的,偶爾來個變化,也能給人帶來一些驚奇。有一次,我的老大出一個謎題考我:「爸,三姑六婆一共是幾個人?」我毫不考慮就回答說:「九個。」他大笑說:「錯!」我想,三姑加六婆應該是兩個,很自信地再答:「兩個。」沒想到也是錯,我問他到底是幾個?他說:「一個。」

他解釋說,三姑六婆是一個形容詞,用來形容一個人喜歡嚼舌根,所以答案是一個。這樣的結果雖令人意外,但也令我聯想到,不管答案是幾個,這說明了我們要跳出一加一等於二的僵化思考,才能發現生活原來有許多的可能。

每天下班回家,很多人習慣走同一條路,塞車時,有的人是一邊開車一邊抱怨。有些人則是一看到前方塞車,就趕快換另外一條路,即使比較遠一點,但是一路上不塞車,反而可以比較早到家。善待自己,就是多給自己一些彈性來解決問題。

就像進了教室,有的同學會說:「還有五十分鐘才下課!」另外一個同學則說:「再五十分鐘就下課了!」你覺得誰會比較快樂?

假設我們出去玩,不幸碰到汽車輪胎爆胎,司機忙著換輪胎,等候的時間一長,一堆的抱怨排山倒海而來:「真倒楣,為什麼偏偏搭上這部爛車子!」、「司機出門前怎麼不好好檢查一下輪胎?」另外一些人則可能會說:「哎喲,別再抱怨啦,如果不是因為這部車爆胎,我們哪有機會停在這裡呢?」下車走走,欣賞這附近的景色,即使是鳥不生蛋的地方,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事情碰上了,轉個念頭就是對自己好。善待自己的人,生活有彈性,能夠欣賞任何碰到的事物。

多元嘗試,培養「勞者多能」新觀念

我常在想,一個能善待自己的人,一定是個喜歡自己,能接受自己各方面條件的人,不管是胖是瘦,是高或矮,或是處於哪一種狀態,都能夠接受自己。所以,一個不壓抑自己的人,就是一個最自然的人。他首先要有正向的自我概念。

你看小孩子為什麼會那麼可愛,他們說的話,為什麼會這麼好聽?這是因為他們自然。

孟子說:「大人也者,不失赤子之心。」就是教人不要太過死板,要輕鬆活潑、自然的表達自己,告訴對方你心中的感受,讓對方感覺到他是有價值的、是好的,他也會回饋給你,如此即成愉快的互動。

心理學家馬斯洛說,一個能夠善待自己、保持身心健康的人,就是一個能夠實現自我的人,能付出愛心也能被別人所愛,他的心已有歸屬,也是一個充滿自尊、自信和真誠的人,他具有創造力,能欣賞美好的事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能夠為自己做出最好的抉擇。

一個善待自己的人,一定習慣做多元嘗試,而不是硬碰硬的,這樣對問題的解決,一點好處都沒有。過去我們說「能者多勞」,我卻認為應改成「勞者多能」,要努力的吸收多元的經驗,多嘗試、多學習,不要排拒任何新的挑戰。

學會欣賞並關懷周圍的人事物,學會換一個角度看事情,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表達、面對,保持身心的愉快,並建立良好的健康習慣,讓自己身心都平衡,好好善待自己,人生自然就豐富精彩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