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3, 2006

保持一顆寧靜的心

文/吳金水( 前台南大學臨床心理學教授)

法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梅特林克曾寫過一本風靡世界的童話故事《青鳥》,內容敘述樵夫家一對小兄妹,為了醫好鄰居姑娘的重病,在夢中依仙女之託,而到奇幻仙境尋找青鳥。他們藉著魔帽的神力,遠赴回憶之國、夜的宮殿、夢之庭園、奢侈廣場,也到死亡國度與未來之邦,卻依然遍尋不著青鳥,誰知夢醒時,竟發現青鳥就在自己家中的鳥籠裡。

書中「青鳥」實為「幸福」之象徵,「夢中」當指個人迷糊不清時,誤以為幸福在山的那一邊、在夢的國度,結果卻遍尋不著青鳥;而「夢醒時」則象徵大徹大悟,此時才領會幸福的青鳥在手頭,在周遭、在方寸靈台之間。一般總以為幸福是外在具存之事物,但往外追求的結果,總是落空、幻滅,只有徹悟生命之真諦者才發現,原來幸福是內在隱微的感受,須往內在尋求才能獲得。

禪詩有一首為「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過梅花下,春在枝頭已十分。」這「春」也正是「青鳥」的另一意。

基督教中也有提到類似的涵意:上帝雖然疼愛世人,有個禮物祂卻不隨便賜給一般人,只賜予極少數祂特別疼愛的子民,而沒這件禮物,則世人必無幸福可言。

原來這件禮物正是「一顆心的寧靜。」

「一顆寧靜的心」與「幸福」究竟有何關連?日本九州大學心療內科的精神醫學教授手島教授曾做一個實驗,他為健康的某類白老鼠所生的15隻老鼠,各自打上相等份量的癌細胞後,分成兩組做實驗,其中一組為9隻,被關在狹窄而擁擠不堪的環境中,每隔數分鐘則給予電擊,或噪音刺激;另一組是6隻,讓其處在寬敞而舒適的環境,能嬉戲自如。

經過三週之後發現,前一組9隻中有8隻,其癌細胞不斷增長與惡化,另一隻其身上的癌細胞也依然殘留不減。至於另外一組的6隻中,則 有5隻身上的癌細胞已消失,最後一隻雖然尚殘留部份癌細胞,不過已在改善中。

此一實驗證明了,即使是如白老鼠等動物,只要情緒惡劣,長期在焦慮、緊張中,其免疫系統也會遭受傷害,而無法正常分泌出抗體與免疫力,以消滅外來的癌細胞,而只能令癌細胞肆意滋長、惡化;反之,情緒平穩、寧靜,則能促使免疫系統健康運作,使其正常旺盛地分泌抗體以消滅外來之病菌,而讓有機體恢復健康。

明乎此,可見一顆寧靜之心,確實是個人幸福的根源,而欲獲此一顆心,則個人應儘量避免追求那些操之在外、操之在人之名利,而盡量轉往那些能操之在我、在己者,而能「充實自己,開發自我,完成自我」。教師能具有此種觀念,自然也會影響學子,使其往「接納自我,肯定自我,與發展自我」的方向去努力,而不斤斤計較,或與人勾心鬥角做惡性競爭。

(本文摘自《如何培養身心健康的下一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