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4, 2006

哭泣的男孩

父母應協助孩子活出自信

文/李翊菱

一次應邀演講會上,有對夫婦對我問道:「老師,我們看不到兒子的希望,他總是整天不吃飯,關著門上網。」

見到為人父母者無助的表情,於心不忍地回應:「先不要幫孩子貼標籤。」

於是邀請孩子參加,我專為青少年設計的成長藝術營。

身材略胖,看來潔淨的國二男孩兒,靦腆地望著我打招呼,用純真的表情向我訴說,自己功課不好,同學常因其外形取笑並欺負他,也不敢告訴父母。四天營隊期間特別分派工作給這男孩,請他協助劇場布置、照顧年齡較小者等,用意在觀察他的行為發展。

在一個傳達愛與信任的營隊裏,我見到一位自我認同度低的青少年,如此負責地完成所託,除了不斷被老師稱讚外,更結交了一群新朋友,自信、滿足是他的寫照。

營隊結束的當天,他心情明顯不悅,總是沈默不語,不久便開始嚎啕大哭。我心疼地抱著他不發一語,聽著他啜泣的說話聲:「我不敢回家,也不想回學校,爸媽還有同學都會罵我、取笑我。」為了接續孩子在營隊裏完整的學習,我致電給家長,說明了孩子的優質表現,說到一半,母親便說:「才怪,我不相信。」愕然之下,終於明白孩子的恐懼。

我曾到俄羅斯文化訪問,接待家庭也有個十二歲,活潑可愛會說英語的男孩,陪我訪遊聖彼得堡。我問了一個關於俄國歷史的問題,男孩並不了解,回去後立刻問家人,他的外婆取出一份俄國皇史族譜向我說明。我見到一個被家人大力支持的青少年,邊聽邊點頭,滿意地為我翻譯。另一個夜晚,我們到亞歷山大劇院,座無虛席的場面,竟是當地青少年與父母一道參加。小男孩在音樂會後,以真誠的字眼對我敘述著音樂會帶來的感動與讚歎。

我又看見一個充滿自信的孩子內心真正的快樂。俗云,從小不挨罵的孩子,長大不罵人。從小受讚美的孩子,長大有自信。

人活著的目標,就是過快樂的生活。父母的教養重心,應思考孩子不同階段的生命內涵,什麼是孩子最「需要」、「想要」、「重要」的?父母應該經內在覺悟、了解後,用智慧協助孩子活出自信。

我難以忘懷,俄羅斯少年的快樂;更難忘記,那哭泣的男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