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05

生技新力量

生技新力量 女傑當家-生技阿媽程伶輝

文/陳怡萍

「請坐、請坐,千萬不要客氣,」眼前這位面色紅潤、看似某個街坊巷尾裡的親切「阿媽」,聲音宏亮地熱情招呼著客戶。她,正是一手創建加特福生物科技公司的程伶輝。

加特福生技成立五年來,資本額從新台幣500萬元,快速倍增至2004年的1億元,旗下針對糖尿病患者所自行研發的健康食品——加特福奶粉,更榮獲2001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的殊榮。

蔣媽媽造福

病友 生長自眷村的程伶輝,曾嫁給北伐及抗日名將蔣鼎文上將的么兒蔣崇義為妻,因此朋友習慣稱她為「蔣媽媽」。四十三歲那年她因罹患子宮頸癌,切除子宮及卵巢後,造成內分泌系統失調,身材不斷發胖而引發糖尿病,從此便一頭栽入糖尿病療法的相關研究。

1997年,程伶輝在一場演講中,聽到中興大學獸醫學院毛嘉洪教授提出,母親的初乳中含有豐富的耐糖因子,能夠有效幫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會後程伶輝立刻找上毛嘉洪,並表示自己願意資助糖尿病輔助食品的研究。

「完全是因為蔣媽媽,我才全心投入糖尿病的研究,」毛教授笑著說,「蔣媽媽鼓勵我,這是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我才答應了。」

有了專家學者的幫助後,程伶輝便開始籌募資金,不但將原本預計養老的房子賣了,公司還設在天母的家中,自己則移居小閣樓,「我們兩個就是傻里傻氣的才敢開始做。」程伶輝設法省吃儉用,儘量將經費投入產品的研發上。一開始,毛嘉洪建議用帶有糖尿病基因的老鼠作為實驗對象,程伶輝便向美國專門訂購,一隻糖尿病鼠要價上百美元,「貴也要買呀,不然這些實驗根本做不準的!」

設下專利權保護網

除了對研發的重視,程伶輝最得意的另一件事,就是產品研發成功後,便向美國、荷蘭、中國大陸等十多個國家申請了註冊商標和專利,為自己的研發成果設下保護網。

「蔣媽媽給我看的這個專利,就是吸引我加入的原因,」加特福生物科技總經理張夢仁說,當時程伶輝經朋友介紹,想延攬還在美國修習生技及專利權的張夢仁加入團隊,原本半信半疑的他,看到程伶輝申請的專利,才決定回國與她面談。

赴美念書前曾在經濟部生物科技推動小組服務過的張夢仁說,自己當時知道政府雖然想發展生物科技,但都停留在口號階段,且國內的生技公司大多是以代工、代理為主,「蔣媽媽剛跟我聯絡我就告訴她,台灣哪有生技公司,都是騙人的。」

為了遊說張夢仁加入,程伶輝拿出產品的專利權,清楚表達自己尋找的經理人,不僅要懂生技,更要瞭解智慧財產權,這點讓張夢仁相當驚訝。「台灣沒幾個老闆講得出這種話,他們只會問你懂不懂行銷、通路,能不能跟醫生打好關係,」張夢仁說。

此外,為了打通國際市場,程伶輝不辭辛勞帶著研發成果與報告,遠赴歐美各地發表。各藥廠對產品雖有濃厚興趣,卻都要求加特福提供臨床數據。為了做出符合歐美高標準的臨床報告,程伶輝找上國內糖尿病權威戴東元教授。為了等候和戴教授說話的機會,程伶輝曾蹬著高跟鞋足足站了三小時聽演講,終獲戴東元的首肯,整體臨床實驗的投資金額更高達3000萬元。

有了完整的實驗報告與臨床數據,加特福奶粉開始與美國、印尼、馬來西亞、日本等國家的藥廠接觸,「我們在台灣一個月平均賣四千盒,去年光是美國紐澤西的藥廠訂單一下就是三十萬盒,」張夢仁笑著說。

有別於一般營養食品喜歡上媒體、打廣告的做法,程伶輝靠研發、專利打天下,不僅獲「2000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及「第一屆國際生醫新創獎」的殊榮,投資近2億元研發的加特福奶粉,更在去年獲得衛生署第一張血糖抑制健康食品的認證書。

「以前人家都覺得我胡說八道,認為糖尿病可以治好,星星都會掉下來。」儘管籌資歷程滿布艱辛,程伶輝靠著一股「傻勁」,在生技漫漫長路上持續向前,「去年業績6000萬元,而且開始賺錢了;第一年業績只有幾百萬呀,投資的錢快打平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