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9, 2005

努力活下去

曾經因系上大三辦實習報紙之故,到榮總去採訪重症病童。這些孩子,還只四五歲年紀,卻都已纏綿病榻良久。

他們,不知道能不能活著走出這家醫院,也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迎接明天清晨的朝陽。但是,這些孩子,很乖很乖,乖巧得讓人心疼。他們,是那麼努力地想要好好活下去,絲毫不以自身有殘疾或身患重病為忤。

前陣子我去參觀天母一家位於巷道內的幼稚園,園裡有一個多重障礙的孩子,才只有二歲,從頭到腳,已經動了起碼有十來次的手術。聽一名老師說,這孩子在入園時,家長就要求園方要訓練他獨立,不要把他當特殊分子,舉凡吃飯、爬梯、玩耍等,一切都要讓他自己來。

「他的人生必須要靠他自己走下去,我不能幫他,幫他就是害他!」那個媽媽斬釘截鐵地說道。

那個孩子左腿肢障,根本不良於行。我看著他小小的身子緩緩在地上爬行,慢慢地,一寸一寸地移動。旁人只要輕輕跨上一步的距離,卻把他累得滿頭大汗。我看了有點不忍,好想扶他一把。可是在轉過頭的瞬間,我看到他的媽媽,躲在牆角,滿臉都是淚。

看到這一幕,我哭了..............

4摘自聯合報88.9.23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