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8, 2005

陽光不鏽

有位詩人坐在長途汽車上,此時,車正停在一個小站上。詩人向窗外望去,見小站人煙稀少,不遠處一排破舊的平房,有一兩家像是小賣部,櫥窗裡零散地擺著幾樣已經被太陽曬得退了色的商品。街上幾乎沒有什麼人,只是有幾個門前停放的一兩輛自行車,顯示了 一點有人活動的跡象。

這裡顯然是一個安靜,落後,慵懶,缺乏生機的小鎮,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可以引起詩人的興趣。詩人正欲轉過頭去閉目養神,以打發這無聊的旅途。忽然,詩人發現這排房子的最後一間被半截短牆遮住了大部分,坐在詩人的位置只能看到一扇門和門上的牌匾,只見牌匾上寫著四個大字“陽光不鏽”。

詩人的精神不由得為之一振。“陽光不鏽”,一個多麼富有詩意的店名啊!這簡直就像開在荒野中的一束幽蘭。真想不到在這樣偏僻的小鎮,竟然會有如此高情雅趣,店主人該會是怎樣一個清心寡欲的山野名士呢?或許是一個隱居閒耕的大賢?或可能是一位畫家,在這裡開一方小店,不為賺錢,只為畫會友?………. 詩人陷入了無限的遐想。

車子開始緩緩地啟動,此時,詩人已經完全陶醉於一種意境當中。他忽然覺得這個小鎮由於有了這塊牌匾,而顯得有了生機,有了品味,有了一種超凡脫俗。詩人實在不忍讓汽車就這樣將他帶離這樣一個如夢如幻的境界。他要再好好看看那塊牌匾,要把這意境在腦子裡印得更深些。

此時,汽車已經移動了一段距離,剛才被半截短牆擋住的部分和牌匾完全露了出來。當詩人再去讀時,牌匾上的字成了“陽光不鏽鋼櫥具”………. 詩人頓時像吞了一隻蒼蠅一樣,覺得想吐。剛才的那些遐想與圖畫霎時烟消霧散,他再也感受不到一絲一毫的品味與浪漫。他真後悔回頭多看了這一眼,寧願帶著對小鎮美好的想像離開。可是為時已晚,那種感覺再也早不回來了。

這正像我們每個人都懂得的道理:矇瓏之美在於矇瓏;距離之美在於距離。當一切都清清楚楚,一覽無餘時,美也就很難找尋了。

問題是,我們能忍住不去回頭多看那一眼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