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05

把苦痛當成長階梯

把苦痛當成長階梯 找出受苦的意義
文/何權峰

幾天前夜裏,我迷迷糊糊醒來趕稿。在神智不清的狀態下,把剛泡好但因天氣寒冷所以摸起來尚溫的熱茶一口就往嘴裏倒,燙得整個舌頭刺痛發麻。突然間,我完全清醒了。

因此,我學到了,疼痛會帶我們回到客觀的現實,也能喚醒人類的心靈。它使人們從不同的角度來了解自身的處境。回想一段你曾經歷過的痛苦時光,那時可能你正遭受責難、挫折、遇到大麻煩、或正患重病,回顧之餘,你是否發覺自己從中學到最多,成長最快?

如果你常和重病患者相處,就會發現人生的悲劇,有時就像載著我們性靈上升的直達電梯。一位長年洗腎病患的話令人印象深刻,他說:「我要用盡每一滴生命,而不是讓生命被榨乾。」這些歷經痛苦的人,心裏常常激發出聖哲的智慧。

法國偉大的印象派畫家雷諾瓦,因罹患了嚴重的類風濕關節炎,以致手指扭曲抽筋。他的朋友亨利.馬帝斯看他以指尖握著畫筆作畫,每畫一筆就會引起一陣疼痛,忍不住問雷諾瓦:「為什麼你這麼痛苦還要繼續堅持畫下去?」雷諾瓦回答道:「痛苦會過去,但是美麗會留下來。」

多麼感人的一句話啊。

正如法蘭克爾所說的:「活著就是要受苦,受苦就是要找出受苦的意義。」

當你知道生命中的痛苦就像幫助我們成長的階梯時,是否也準備好更上一層樓了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