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05

培養健康思維

培養健康思維,精神才健康

文/胡海國 (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任,台大醫學院教授 )

我的一位病人,去年重複地經歷了幾件辛苦的人生事故,一年裡,他付出了許多的努力、忍耐與掙扎,在年初時,他說:「去年總算過去了」,我說:「是啊!新的一年也來臨了啊!」。

在這短短的對話中,我有意地提供了幾點信息:

其一,人生辛苦總會過去;
其二,辛苦努力以對的經驗,是珍貴的:
其三,新的一年是帶來了一種新的生命訊息。

所謂「人生辛苦總會過去」,並不是奇蹟的來臨,而是一個人每天生活中,以真實的生命力量,努力從事,忍耐苦難,掙扎著向前行的一種跨越,一種超越。

在人生歷程中,難免有不少歷歷於心的辛苦日子與難關。身在辛苦中的人,往往苦楚之感覺無人能體會,有不少人是默默地承受著。在這天天繁忙的世風中,人人無不被貼上「忙」的標記。要你我之間能互相聽聽對方之辛苦,真是可遇不可求,人和人之間的陌生感與疏離感,縱使是緊鄰辦公室之同事,也不可免。

我的這位病人長期來門診診治,討論人生的種種困境,看來他面對人生種種的辛苦情境,是跨越了,也超越了。

面對困境時,人總是落寞的,我鼓勵任何人有任何困境時,除了自己盡力應對外,最好能找一個可信任的人,三不五時,和這位可信任的人多談談,交換些意見。

每個人面對的種種辛苦情境,不論是人際間之衝突,事業(或學業)的挫折,經濟困境、家裡的困擾等,都盡力應對,努力去解決、去經營,無不挖盡心思來處理,可以說是每個人在善用他的頭腦,去克服困難,企圖創造順境,這種努力的過程就是一種深厚生命力的表現,這種真實生命所體會之經驗,是真實且可貴的,不論是順境或逆境的經驗,不論是快樂或憂愁的經驗,它都是可貴的人生資產(經驗),不是金錢可以買的,它確是用生命所換取的珍貴智慧。

(摘自《精神健康基金會2004年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