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6, 2012

正向好奇

正向好奇,引導孩子愛學習
文/李崇建


我曾注意電視節目主持人的訪問能力,除了訪問的內容之外,我也常注意他們應對的表情。藝人張菲僅需簡單的台詞,讚許的態度,好奇的眼神,伴隨著好奇的長聲「ㄝˊ」,停頓一秒鐘,受訪來賓便輕易打開話匣子,滔滔不絕說出故事與想法。我認為張菲在肢體語言與表情,善用了「正向好奇」。

●用寬闊心胸面對孩子出招

在善於引導孩子,善於傾聽的工作者身上,都不難發現類似的作法與態度。最初令我讚歎並開始深入觀察的,是引領我進教育之門的全人中學創辦人程延平先生。

程延平先生是知名畫家,對於美學、藝術與教育有獨特的看法,創辦台灣第一所體制外中學。據聞他早年在森小任教繪畫,即受到孩子們愛戴,學生的藝術表現相較於一般學生,約超越三至五年。據我的觀察,程先生寬闊的態度,與正向好奇的提問引導,對此有極大的影響。我們可以從小芋的故事窺知一二。

小芋並不喜歡繪畫,懷疑為何這麼多人選修程先生的課?因而興起挑戰,或者說挑釁的念頭。有一回,他手裡拿著一張空白的圖畫紙,和其他孩子不同的是,在那個春光燦爛的午後,小芋身邊並沒有畫筆與水彩,只是等待與程先生的對話。待他來到身邊,小芋以兩指夾起空白圖畫紙說:「老鬍子,我的圖畫好了。」老鬍子是學生對程先生的暱稱。

我曾經揣想,如果自己收到孩子的空白圖畫,會是什麼樣的反應?驚訝?憤怒?教訓?質疑?開玩笑?還是忽略?

那是座落在春日山頭的美麗畫面,一老一小彷彿在竹林間過招,小和尚使出少林拳,老師父該如何拆招?只見老鬍子認真凝視小芋手上的畫,不發一語的端詳著。

●從空白圖畫打開創意思考

一段時間之後,老鬍子開了口:「這是你畫的畫?」

小芋用調皮,帶點兒挑釁的語氣回答:「對呀!這是我畫的圖。」

老鬍子點點頭,頻頻「嗯!」了好幾聲,便不再答話,再次認真端詳這張「畫」,彷彿品味一幅大師畫作。

時間過了約莫一分鐘,小芋大概手酸,拿著「畫」的手,從左手換到右手了,老鬍子還在仔細端詳。

小芋只好問:「老鬍子,你看完沒呀?」

老鬍子很認真的回答:「快了!快了!」

小芋只好耐著性子等待,甚至還瞄了一眼「畫」,大概好奇老鬍子怎麼可以看這麼久吧?

老鬍子終於開口了:「這畫的是~空白!」

若是你在一旁觀看,肯定會為老鬍子欣賞良久之後,才得出的答案噴飯。

小芋逮著機會,用不悅的語氣說:「欸!老鬍子,這可是我想了很久的作品耶!你怎麼可以侮辱它?」

老鬍子不慍不惱,以好奇的眼神,看著小芋說:「嗯!嗯!嗯!我正打算一步一步瞭解它。」

小芋說:「那你瞭解了嗎?」

老鬍子眼睛不離「圖」,徐徐的說:「那,這幅『畫』,想表達的是什麼呢?」

●諄諄引導孩子發現新事物

小芋滔滔不絕的說著,這幅「畫」的意境、空靈、美感與理念。小芋事後說自己是臨時瞎掰,沒料到老鬍子會正經八百問他這些問題。

老鬍子頻頻點頭讚許,表明這幅「畫」的概念很好。並且好奇圖畫紙上天然的色差,「白色圖畫紙上,這些褐色漸層,也是你想要表達的嗎?」

小芋看了「圖」一眼,尷尬地愣了一下,點點頭說:「對呀!」

老鬍子再度讚許,繼續好奇:「這張『畫』多了褐色漸層,和一整張純潔的白,想要表達的東西有什麼差別?」

「當然不同呀!……」小芋又是一長串的解釋。

兩人對談了一段時間,末了,老鬍子說,「嗯!我期待下一次上課,你要順著這個脈絡畫出什麼樣的畫?」

小芋事後說,原本只是要去搗亂的,沒想到老鬍子一本正經,讓他也正經了起來,並且咀嚼與思索和老鬍子的對話,但並未減少他想挑戰老鬍子的欲望。

小芋在兩周後的繪畫課上,再度帶著「作品」上場,是一條洗臉用的白毛巾。

竹林間的少年換了新招,老者又彷彿入定般凝視。老鬍子仍舊說:「這次和上一次一樣,也是空白?」

小芋大聲說:「老鬍子,你看清楚一點,材質不一樣好嗎?」

「哦!那有什麼差別?」

「差別可大了…。」

一老一小的對話,在午後的竹林裡迴盪,沒有火藥味,沒有質疑。好奇、肯定、稱許、回應與沈思,在兩人身上進行著。

●正向好奇有助啟發式教學

老鬍子後來提到這樁繪畫課的插曲,笑著說:「我也許沒辦法讓他提筆畫畫,但是我可以開啟他對於『美』的思考。」

小芋呢?是否受到啟發?是否被影響?很難以任何結果檢驗。但小芋覺得老鬍子很了不起,這麼認真看待他的搗亂。他表示自己對於顏色、線條與藝術,有了更深入的觀察與思索。
此刻,小芋在英國念建築,不知道和那場午後對話,有沒有關係?

在我教書的過程中,「正向好奇」的態度,也成為我的信仰。和孩子對話時,我較少使用「為什麼」三個字?因為,「為什麼」隱含批判、不信任與質疑,讓人感覺疏離。若改以「我很好奇」,常能引動孩子思索與應答的欲望,若在好奇之外,能加上正向的連結,那就
會開啟更美好的對話風景。

有意識地覺察自己的情緒,調整應對姿態,內在便呈現比較開放、平穩的狀態,在教育工作上,便可對孩子產生更多正向好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