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12

把今天過到巔峰

文/李欣頻


這幾年來因為自己在寫創意書,所以大量研究了正面思考與創造力的相關資料。創意是一種態度,一種對生命的主動、積極、自主、負全責的態度,更進一步探討,創意是一種「超越負面思考、正面思考之上的創造性人格」,因為一個有創意的人,不會只能思考正面,而是有能力把負面蛻轉成有創意、可看性高的題材,例如黑色幽默的作家、電影導演,像是義大利導演Roberto Benigni,把猶太人集中營的悲劇拍成喜劇<美麗人生(La vita è bella)>,或是伍迪艾倫把苦悶的人生拍得既共鳴又好笑,這就是真正的創意創造型人格。
       
性格決定命運,如果你不喜歡自己現在的命運處境,就立即改變性格與個性,你必須知道,你是自己命運中唯一、且最有力的決定者。太多人問我這個問題:「如果自己喜歡的事,跟目前賴以為生的工作不一樣,我是該辭職去做我喜歡的事?還是做自己不喜歡的事,等到賺夠錢了再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我的回答是:「如果你現在沒辦法把生活過成你最想要的樣子,你以後也不可能有機會去過你要的生活。因為「現在的你」,是由「過去的你」的所思所行創造出來,如果你不改變目前的思維與做法,你的明天也不過就是昨天的重複。」
       
我經常舉我朋友的例子:他在一家汽車產業工作,他跟我說想離職換去一家比較有創意的公司,我跟他說:「你是一個沒創意的人,到哪都一樣沒創意,就算你到有創意的公司,他們也會因為你太沒有創意而把你解雇。如果你真的是一個有創意的人,你就有本事把現在很無聊的汽車工作變得非常有創意,就像賈伯斯把無聊的電腦、手機變好玩了,那是因為他是一個有創意的人,他所到之處無論有多無聊,都能被他改造成好玩的產業。所以你必須把現在的工作變得非常有創意,其他有創意的公司自然會看到你的驚人表現而來挖角。」
        
也就是說,當你龍困淺灘,先不要老想著要逃到新的點、新的關係、新的工作,如果你能在眼前這個極局限的環境中發揮得淋漓盡致,做出極有創意的成果,那麼你到任何地方都可以發揮!當你發揮出你該有的天賦光芒時,只會是工作來找你,而不是你在找工作。

我在《創意背後的秘密》一書中提到:你對未來的所有期望,你現在就已經有能力完成;要把注意力放在可以改變、可以努力的事情上,並看你有沒有足夠的想像力、執行力,以「創意」量子跳躍你的夢想人生。所以請每天早上這樣期許自己吧:用盡各種方法,把今天過到人生巔峰,把今天過好到:任何人拿任何條件跟你交換你的人生,你都不願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