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0, 2012

心肌梗塞劫後餘生


心肌梗塞劫後餘生

以下是一位上班族朋友親身經歷.不分年齡 都需要警惕小心.今日報载(2012/6/25)-一位喜愛籃球運動的助理教授(42)在比賽的下半場急性 心肌梗塞,倒地不起,撒手人間.留下妻子,(12),(7). 個幸福的家庭就這樣毀了.

希望藉由本人『急性心肌梗塞』劫後餘生後記,能喚起大 許的警惕與助益 。感謝同仁探視慰問,感恩上天 保佑!

壹、事件經過:
 
一、時間地點:民國101519 上午0715板橋南雅南路家中。
 
二、 事件經過:

() 當天週六吃完早餐後,背起桌球 行囊,正準備前往林口發電廠參 加桌球邀請賽,突然覺得『胸悶呼吸不順暢,開始冒起冷汗』,心理起了警覺心( 前常留意心肌梗塞案例:如本處 領班工作中猝死事件、某科長網 球猝死事件、新莊桌球賽猝死事 件、97 內政部長廖風德先生登山健行猝 死事件…) 隨即『 式深呼吸』幾 分鐘,稍有緩解,但仍覺得需再 坐一會兒觀察,突然胸悶呼吸不 順冒冷汗狀況又來了,當下拿了 健保卡由太太陪同趕緊步行前往300 尺處板橋亞東醫院急診,一路暈 眩呼吸愈來愈不順暢,手腳又痠 軟無力,實在快癱瘓下來走不 動,在太座鼓勵半拖半拉及自已 意志力硬撐下,終於在0735 進急診室。

() 急診室人滿為患,室內加上走廊 等待的約有70位, 進去後一系列量血壓、含舌下 錠、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診療 程序走完,發現我呼吸及冒冷汗 情形已稍有舒緩,醫護人員問我 現在情況如何?我點頭稍有改 善,隨即暫時被推出走廊外頭等 候,等候期間以指尖壓胸部仍有 微灼熱刺痛感覺』, 不放心怕有狀況發生,仍不斷以 式深呼吸 調整呼吸,時至1050尿 急自己溜下床到轉角走廊50 尺處坐式馬桶抒解,解後突發現 暈眩手腳痠軟快站不起來,當下 決定把握時間,趁著尚有一口氣 時趕回急診室,事與願違真的走 不回去,快癱下來,看到左前方10 尺處櫃台有護士,就硬撐過去, 趴在櫃台上,經通知急診室,立 即衝出人來,把我送回急診室, 當下值班醫師大叫指揮著『右冠狀動脈已完全阻塞,立即推進手術房』,進行手術已1225 局部麻醉後,歷經40 鐘由 鼠蹊部股動脈置入導管完成2 支架置入手術,1305 功告成。

貳、原因分析:

一、個人體質背景:
到了高中18歲想去報考陸軍官校,7 血壓量測均無法過關,才知道遺 傳到父母親高血壓,兄長2 與我情形有著相同基因遺傳。49 起才開始門診服藥,至今約7年, 抽血檢查總膽固醇常為280 右、三酸甘油脂常為300 右,高血壓患者口味較重,造成 惡性循環,如同肥胖者特喜歡可 樂汽水等碳水化合物及餅乾類。 醫生告誡長期血壓血脂偏高再不 吃降血壓血脂藥物,易傷害血 管,造成粥狀老化、阻塞變窄、 剝落栓塞等危害,況且光靠飲食 及運動是無法有效降下來的,70%膽固醇 質本身肝臟合成30%來自飲食運動效果亦有限,提及運動,朋友常消遣我是體育系畢業的,從國小少棒隊、田徑隊、排球隊、躲避球隊 等無一不參加,海軍陸戰隊退役 下來,又學了30 空手道(4) 每天打桌球1.4 時,這說明了什麼?只印證想靠運動來徹底瓦解高血脂高血壓等宿疾係不可能的,若要大量流汗排毒或減肥應是不錯選擇。

   二、疏忽釀災:
從小知道自己體能狀況,自信心臟機能絕無問題,只專注在高血壓的控制,長期均維持在115/75 下左右,以為天下太平,可以高 枕無憂,放縱自己常聚餐,不太忌口,日積月累隨著年齡增長新陳代謝遲緩,只注意到 據安全性《總膽 固醇常為200 右、低密度脂蛋白160( 膽固醇) 酸甘油脂常為130 右》,從沒考慮過要關照一下寶 貝心臟血管通暢度如何?近日裡 徹頭徹尾仔細回想過去,其實事 件的發生均有多次徵兆,頻率或 年度中或近月內或近日裡,記得1 前連續一週,在新莊與同仁拚鬥 桌球,中途常 色灰白總覺得呼吸不順暢,未達 胸悶胸痛程度 想不出原因出在哪裡,懷疑血壓 控制得不好,還請醫生加開心悸藥物,結果效果不錯,只治標未治本,另於3 月前晚上11 多正準備睡覺,躺下突然覺得胸 悶悶呼吸不順暢快冒冷汗,趕緊 以『腹式深呼吸』調整呼吸,同時吞下 悸藥 有效壓制,卻留下一臉狐疑忐忑 入睡,因為不知道原因出在哪 裡,從未懷疑過心血管阻塞情 形,也從沒做過心臟超音波或斷 層掃描,7 來反覆做了10 左右『運動心電圖』都被告知正 !

參、防治之道:
   一、請搜尋回想 己是否曾經有過『呼吸不順暢的時間或期間』:
若有,趕快抓出原因出在哪裡?除了心電圖、運動心電圖、頸動脈超音波外,千萬勿漏掉這顆 臟超音波或斷層掃描 檢視自己 臟血管究竟阻塞了多少 阻塞50% 下尚可接受,可藉由清淡飲食或可借助清血 保養藥品運動等慢慢調整改善,若屬阻塞70% 上,再我行我素不理不睬,『急性心肌梗塞』很快就找上你。

二、請正視健檢結果報告 對它接納它處理它 自己是否屬於『 血壓 群』、『高血脂族群』( 固醇、三酸甘油脂) 血醣 群』:
若是,飲食請以清淡 主,高血脂族群有些係屬體質關係,光靠飲食不易改善壓降下來,仍須借助 血脂藥物 效果不錯,不要太排斥藥物,凡 藥雖均有藥毒問題,現代醫藥發 達,藥毒危害已經輕微許多,擔 心者請以運動多喝白開水 大量流汗排除藥毒。

   三、請速戒掉吸菸惡習』:
據醫學研究報導吸菸者 除了易得『肺癌』及『各類癌 症』外,到了中年後將有百分80-90% 人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損人 不利己、百弊無一利,何苦勇往 直前毫無懼色?

       四、身體有狀況請 速就醫
 要機警,勿慢皮(台語) 在乎不當一回事,延誤診療或黃金搶救時間,請謹記廖風德內政部長登山健行猝死事件,據其友人曾轉述過,幾 週前即已有徵兆狀況陸續出現 過,但 於公務繁忙抽不出時間就醫新內閣整體團隊健康形象顧慮,不給予反對政黨有見縫插針攻擊機會,稍一延誤即造成不可挽 回憾事。世間雜 務及工作永遠做不完,除非退休 那天才算告一段落,工作來了勿排斥勿急躁 稍微安排規畫它,一切應可在自 己掌控之中,只要盡心盡力、問心無愧即可,切記健康最重要,自己是 裡的全部 卻僅是中華電信的24,000 之一!

最後以人生四要互祝互勉:安全、健康、快樂、希望!祝福大家!

   口含阿斯匹靈... 萬別躺下!
片阿司匹林真管用。 2月初,我突 然第二次腦梗,左腿完全沒有知覺。犯病的前 幾天,中學同學發給我一篇文章,講可能患心 梗、腦梗的人在床前放兩片阿士 匹靈和一杯 水。於是我馬上服了2 阿士匹靈(100 片)喝一 杯水(看表時間下午6點), 坐床 上等結果,過一會左腿能動了,完全恢復正常(時間下午6:30)。 我們都老了,難免突 然得病,把我的親身體驗告訴大 家,說不定誰就用的上。祝各位 身體健康!
請你也轉發給別人~
水化開兩顆阿斯匹靈:為什麼要放 兩顆阿斯匹靈在床頭櫃上? 非常重要!一個值得重視的關於心肌梗塞的小 提要。請注意心肌梗塞還有其他的 徵兆發生,然後才會發生左上肢的疼 同時也得注意下顎的劇烈 疼痛,噁心和大量的發冷汗,這些也都不是常見的症細節: 心肌梗塞開始發作的時候,可能不會 有胸疼的感覺 心臟病發作在睡眠的時候,60 的人沒有再醒過來。但是劇烈的胸疼 足以把人從沉睡中痛醒。如果有上述 任何一種發生的話,立刻口含兩 顆阿斯匹靈讓它在口中化開然後 和一點水吞下。接著立刻聯絡急救中心,救護車並 告訴他們你已經服下兩顆阿斯匹 靈。坐在椅子或者沙發上靜候救 護車援助,千萬別躺 下!一個心臟科醫師強調如果每個收到 這份郵件的人能夠轉發十份給其 他人,肯定至少有一條命將會被 救回來。我已經作了我的部分 了,希望你也做你的部分。



組圖:郭夢秋生前微博清秀照 笑容感染網友
新浪娛樂訊  今天(8月1日)凌晨浙江電台音樂調頻動聽968(微博)新浪官方微博發出訃告,告訴了網友動聽968女主播郭夢秋(微博)突發心肌梗塞不幸離世的消息,郭夢秋年僅25歲。郭夢秋十分熱愛音樂,曾參加09年快樂女聲、花兒朵朵等選秀節目。
  今天早晨03時21分浙江電台動聽968沉痛發布訃告:我們的好同事、主持人郭夢秋於7月31日晚在家中突發心肌梗塞,經急送新華醫院搶救無效辭世。年僅25歲。音樂是她的夢想,願夢秋在天堂聽見歌聲。據悉郭夢秋曾參加了2009年快樂女聲的比賽,為快樂女聲全國300強。郭夢秋還參加了2011年青海衛視花兒朵朵節目,晉級全國20強。
  郭夢秋在去世前還十分關注倫敦奧運會,就在7月31日晚19時44分郭夢秋轉發了關於倫敦奧運會的微博。2011年花兒朵朵節目的評委-音樂人科爾沁夫(微博)對郭夢秋印象深刻,他表示記憶中的郭夢秋是一個乾乾淨淨漂漂亮亮唱歌也好聽的小姑娘,希望她一路走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