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12

所有發生的事,都是有意義的!

文/劉桂光

我篤信人性的良善,原因是我相信儒家的說法,更重要的是父母親對我的教誨。他們學識雖然不高,但一生與人無爭,敦厚良善,所以二、三十年來,我對人性本善的信仰是越來越堅定,所有生活的哲學、對人生的態度,也都由這樣的基本信仰而衍生。

特別是我認為:所有發生的事都有意義,甚至我認為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應該是美好的。關鍵在於我們有沒有智慧去發現,或者我們是不是有足夠的時間來理解所發生的事情。

●人生時時都面臨考驗

拿我自己來說,讀完碩士班之後,我原打算直接攻讀博士,卻意外高分落榜,於是就先到高中任教,心想過兩三年再報考。沒想到,我卻愛上了這個原以為只是暫棲的工作,一教十幾年。現在回頭想想,還好當年沒考上,否則就無法領受現在的教學相長之樂了。

「凡發生的事情都有意義,都是美好的!」我不但以此為人生信念,也將此觀念傳達給孩子。只不過她年紀尚小,對這樣的說法半信半疑。

某天晚上,女兒寫功課到了很晚還沒睡,這並不尋常,原來因為班上同組的同學上課講話,所以整組同學都要被罰寫課文五遍。

因為下週一才要交,我建議她可以早點去睡,周末再寫即可,她卻堅持要早點完成!寫到第三遍的時候,她突然對我說:「爸爸,我發現罰寫也很不錯耶!」
「為什麼?」
她說:「這樣對課文的內容有比較深刻的體會!」

接著她就流利地述說了課文中講述快樂的三個條件:「健康的身體、樂觀的態度、良好的人際關係」,以及聖嚴法師所講的面對煩惱的態度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講的頭頭是道。

我順勢對她說:「妳看,爸爸說的沒錯吧!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有意義,都是美好的。」她不置可否。

●萬事老天自有安排

隔了兩天,她興高采烈地對我說:「爸爸,你說『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有意義,都是美好的』,我覺得很有道理耶!」

我好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她有此領會?

她說:「今天我們老師以問答題的方式來考國語,全班只有我一百分,因為我被罰寫課文五遍,對內容都很熟,所以雖然被罰寫感覺很不好,結果卻還不錯!」

我問:「不是也有其他同學被罰嗎?」

她笑說:「她們的想法都跟你一樣,要等到禮拜天才寫。哈哈!」

生活中發生的事,有大有小;對象、情境、遭遇,也都不同,真的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有意義,都是美好的嗎?我覺得:只要我們懂得善解,只要我們不要短視,只要我們學會感恩、學會謙卑,就會發現:老天自有安排,生命的美好,原來一直與我們同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