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5, 2012

人生的財富


文/游乾桂(作家)

西芳寺是京都非常著名的寺廟之一,雕工精美,古色古香,引來許多遊客青睞,香火鼎盛,優雅寧靜的古寺因而染上塵囂,當家住持想出妙方,除了提高門票金額,還要求拜訪者必須攜帶文房四寶,入寺得先騰出一小時抄寫經書,一小時聽誦,最後一小時參觀,聞者愕然,旅遊人數因而大減。

這個想法太有意思了,除了還寺廟一個清靜之外,並且點出時間的重要性,要嘛就好好佇足欣賞,否則乾脆別來。
忙,的確是二十一世紀人最大殺手,人往往自掘墳墓,成了金錢主義下的可憐蟲,理不清生命中的微言大義。

●一輩子都在窮忙什麼呢?

初步估計,美國的窮忙族就高達三千七百萬人,而日本則有五百五十萬人,台灣的數據不遑多讓,應該有三百五十萬人。

窮忙管用嗎?

看來是事與願違的,這麼忙並未讓自己擁有更多足以支配的時間,反而更忙。本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化身成了一天二十四小時待命,報紙經常登載電子新貴熬夜加班暴斃,學生寫作業一睡不醒的傷感消息,便知「忙」這件事絕非好事。

高鐵讓兩地之間的距離變短了,可是匆匆忙忙的人更多,我近距離觀察,車站裡咧嘴而笑的人根本不多,每張都是撲克臉,像個機器人;洗衣機應該也是用來省時的,不必提著水桶去溪中浣衣,只是有了它之後,空餘時間除了增加爭執之外,看來也未讓人真正受益。

電腦實在方便,善用的話可以省下許多時間,做很多事,但是總結來看,更多的是很多人無法自主的上癮,被一堆無用的廢物資訊俘虜,耗盡了美好光陰!我們被什麼都要會的口訣欺騙了,什麼都會?叫超人吧,那個會飛,還酷愛內褲外穿的傢伙,你敢當超人嗎?


大量資訊,只是讓一般凡人,變得更可憐,窮於應付罷了,捷運上埋頭苦「滑」智慧型手機的低頭族,變得更有智慧?或者沒了智慧?

新世紀的人們,正處於龐大的身心壓力之下,苦苦追趕新知識的結果,全都快悶出病來了。

●為需要而活?還是為想要而活?

這麼忙好嗎?

應該不辨自明了!

人的存在只在一呼一吸之間,不必什麼大本事,更何況人生匆匆,能活八十歲實屬高壽了,活過九十則是長壽,一百歲必是人瑞,而一百二十歲將是妖怪吧,難上加難,人該懂的是為需要而活,而非為想要而活。

只是金錢勢力太過龐大了,人人都演出夸父一角,樂於為它效勞一生,忘了人生的目的其實有兩椿:「得到你要的」,還得「享受你所得的」。

只有拚命工作賺錢,一刻不得閒者,只是一部管用的機器。

工作依舊忙著,疲累不堪,但是懂得偷得浮生半日閒,蒔花弄草,遊山玩水,浮潛溯溪…則是人了。

柴米油鹽醬醋茶,不可不要;琴棋書畫詩酒花,非要不可。

這是一幅躺在我書房多年的書法對聯,佛光山的師父請師兄揮毫,演講過後當成禮物送我,我喜歡極了,久而久之竟成了我的人生座右銘了。

有錢得閒,人生方有上策。忙這件事並非一無是處,至少可以賺到錢,但只有忙,一直忙,忙到連時日都被分割了,人生就真的一無是處了,真正的窘境是行屍走肉。

●放下執著,重新思考生命加減題

法國作家亞歷克西斯‧德‧托克維爾說:「將自己的心完全放在對物質追求上的人,總是匆匆忙忙的,用有限的時間去延伸,去捕捉,去享受,因而失去自我。」

我解讀他說的:人在天堂,錢還在銀行,財產成了遺產。

事實上,解決忙碌的問題也未必如想像中困難,金錢的設計其實有如《易經》所言的太極生兩儀,一面陰一面陽,收入是陽面,消費是陰面,只要收入減去消費如正數,人生便將亮麗了。

生活的哲思只是一題數學,九減六是三,六減三也是三,五減二還是三,但九萬難賺,五萬便簡單一些,想得九萬可能得氣力放盡,但只得五萬也許可以優哉遊哉,結論相同,但過程不同,這是學問。

我買房子,但只買一棟能力所及的,旨在遮風避雨,房子的價值在我看來不是價錢多貴,而是住的人之間是否用心?

我工作,而且算忙碌,但懂得忙裡偷閒,白天用來工作,黑夜則是休息,周一到周五忙碌找錢,周六假日努力花錢,挪出空檔爬山、浮潛、溯溪、打球、泡野溪溫泉,花錢去旅行,這是一定要的,我明白金錢對我的意義不再只是存了起來,而是用它來交換優質的生活願景。

一年得接到四百通以上邀約演講的電話,我只能接受其中一百二十場,常有人不解,問我為何推去快到口的天鵝肉,講愈多不就賺愈多嗎?是啊,可是萬一有錢沒命怎麼辦?

●及早認清,工作並非人生的全部


我比他人早一刻理解,賺得著的錢用得著才是我的,得到卻用不到定是別人的,閻王爺來討索的,可能是他老人家的,千萬別與之爭!

你的、我的、他的,我分得清楚了,人生如大海,我們只能得取其中的一瓢飲,如果只是一口飯,人生也許就不至於演得如此荒腔走板了。

時間是不等人的,它是一條單行道,直直向前,莫讓人生只有工作一事,這樣一來,只會得了一個後悔吧。


我的口訣改了,人生因而成了不只工作的浪漫方程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