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再見, 我要辭職去旅行

辦公室裡有一個小女生最近決定辭職去義大利自助旅行一個月,為了準備這趟旅行,她認真工作了一年,等到存足了旅費,毫不考慮地立即行動走人。

就這樣丟掉工作,不覺得可惜嗎?

「回來再找啊!」她似乎一點也不擔心,前年,, 她也曾經辭職到德國和奧地利自助旅行,對她而言,這回只是故技重施。

每次聽到有人辭職去旅行,心裡總是免不了一陣讚嘆:「哇塞! 好帥啊!」

很多老一輩的人會感嘆,這一代的年輕人對工作沒什麼常性,動不動就辭職,對工作不夠投入,但是這個小女生很清楚自己要什麼,而且,對於自己的未來充滿自信。

美國自然生態作家理察柏德(Richard Bode)講過的一句話: 「隨性地工作,快樂地死,我把它視為一種必要的道德」。柏德在年過50之餘,從美國東岸紐約曼哈頓的辦公大樓「出走」,到西岸密拉馬海邊獨居,進行一趙追尋真我之旅,他的著作之一"海濱浪行"被人視為現代版的"湖濱散記"。

柏德曾說: 「我們日日夜夜的生活中渴求這種輕鬆與自由,但卻因他人一點一滴灌輸給我們的恐懼而鮮少獲得,我們害怕唱走音,害怕拍子錯誤,也害怕唱漏了音符,於是,心底的歌聲被壓住了,沒有高聲唱出,這樣的壓抑帶來的後果使我們的心靈麻痺,血肉枯萎,讓我們未老先衰」。

這段話不禁讓人思索: 人要自在地活著,要做自己想做的事,為什麼會這麼困難? 這是誰都很難回答的問題。但確定的是,生命本身就是無常的,只要今天還活著,至少可以設法爭取 "做自己"。

所以,到底「辭職去旅行好不好?」就好像「你說豬肉好吃? 還是牛肉好吃?」沒有標準答案,要不要呼吸另一種空氣,只有你才能決定,因為誰都無法為妳呼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