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9, 2008

慈濟人的承擔與使命

主題:慈濟人的承擔與使命
日期:2008.09.27(尋根)
地點:靜思堂
主講人:洪素貞(靜原)師姊
記錄:樹林三峽和氣 彭鳳英

大家很幸運又碰到一個颱風(第十六號颱風:薔蜜),今年的九月颱風特別多,走了一個又來一個,有的時候人生的因緣也很難講。人家說秋颱其實是最可怕的,可是這個氣壓只要一直不減低,它就一個連著一個。好的運跟好的因緣呢?其實也是因為我們種下一個又一個的因緣,所以我們才能夠生生世世有一個可以追隨上人的福德。

翻山越嶺為採訪 天海遼闊映眼簾 觸景有感心弦動 毅然投入竟圓緣
民國78(1989)年來採訪上人,79年就回到花蓮。在當時還沒有這麼多的建設,用一顆很單純的心,讓自己有很深的感動。因為這樣的採訪因緣,也就讓我進了慈濟。比較魯頓的一點是:我的職員號是000327,一直到我受證的時候我的委員號是A18739,進來慈濟整整十五年才成為慈濟委員。

成為一個委員,跟一個只是在慈濟裡面工作的人,或者只是捐錢的人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會有一定的承擔。就好像對自己的服裝儀容;我們會開始有一個警惕,對外在的苦難;我們會開始有一種使命,甚至對上人的法;我們會想:要怎麼樣子才能夠法譬如水的把它滴到自己的心理面去,所以做為一個慈濟人有一定的承擔,因為我們有靜思法脈。

承擔---靜思法脈---信解 使命---慈濟宗門---行證
法脈要怎麼樣把它傳承下來?我們有慈濟的一個使命,慈濟宗門就是一步八腳印。法脈是要信解,上人所講的法一定要相信。

進慈濟之前,我很想弄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是不是值得我相信,才要進來工作? 我是儒家信徒,發現宗教很不一樣的是:你站在外面,怎麼樣也沒辦法瞭解的;就是你要先相信才跳進去,終於瞭解了。就像游泳一樣,學得再多,如果不跳進去水裡實驗的話,你永遠都不會游泳。騎腳踏車也是一樣,學得再多,如果不騎上車去騎的話,你是永遠都不會騎腳踏車的。

相信→瞭解→行→透過行來證明上人的法
因為進來了;所以瞭解,因為瞭解而更加相信,因為相信、瞭解;所以我們要去行。慈悲喜捨是四無量心,慈悲喜捨最重要的:第一就是去「行」,第二還是去「行」,透過「行」本身,我們可以證明上人所講的這些法確實是真的,每一個人真的可以當菩薩。

教育是守護慧命的磐石
我們原來的認定是,教育是要在大學的學堂裡面、在小學的學堂裡面,也就是說要有一個教室,才算是在受教育。錯了,每一個人都有慧命,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是老師,我的父母不認識字,一樣要把我們帶大,這就是家庭教育。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組織、混合起來的社會行為,叫做社會教育,它在教我們的孩子什麼?

在我們的生命中,如果有信解行證的話,就會充滿了智慧,就會知道我們的生命不再是一個沒有感覺的,只是隨著太陽升起落下,所以教育是一個守護慧命的磐石。

活到老、學到老,當我們離開學校以後,我們走進的是其實一個社會的大學。更幸運的是我們居然走進了慈濟靜思大學,是上人為我們所開設的一個大學。

是諸眾生不請之師
當我們有了一個承擔,了解到我們有了這樣的使命,對所有的眾生,不管是人、萬物、蠢動含靈、蠕動的蟲、地上的植物,我們都要當他們的不請之師,要去愛護、保護、教導他,甚至讚美他。所以說每一個人都是一顆種子,每個人都有一顆慧命的種子。無量義經裡說:從一種子生百千萬,百千萬中一一復生百千萬數,如是展轉乃至無量。

上人剛剛開始的時候,只有五位弟子、三十位會眾,可是到了今天,全球有多少慈濟人?有幾百萬的慈濟人耶!這幾百萬的慈濟人是怎樣來的呢?是一個接引一個,一個再接引一個。看到了身邊的親朋好友的改變,原來是他們加入了慈濟。看了大愛電視,我感動了。「我感動了」,這就是一顆種子;一顆慧命的種子。

制服者︰制心也,服氣也
我們說:「我是一個慈濟人」,你要怎樣的來認知這是一個慈濟人?走在街上到處都是人,芸芸眾生,誰認得慈濟人?所以要穿上制服。不要以為穿上了這件衣服、梳了慈濟頭、師父給我們授證了,就是委員了,不是喔!我們穿上委員制服之後,第一個是要降服自己的心,要制心。

我們有時候心高氣傲,真的是很驕傲,會覺得這些需要學嗎?吃飯還需要學習嗎?環保我們也會做啊!還需要學習嗎?到了慈濟的環保站,才知道他們做得多麼的細!上人的人間菩堤、靜思晨語也有聽啊!也知道講得很有道理。「我知道了、我知道了」,就像水在滴,很快就乾了。一棵樹不只是澆一次水,而是每天都要澆水。所以我們的心啊!每天都要反觀自照,要制心還要服氣,就是要降伏自己的習氣。

有時候自己都管不了自己,還能做什麼?反觀回來,說別人的時候,自己做到了沒有?所以說制服、制服,就是制服自己的心氣。

慈濟的人與慈濟人有何不同?
慈濟人與慈濟的人到底有什麼不同?慈濟人是一種獨特的,慈濟人是有一種歸屬感的。當我說「我是慈濟人」的時候,其實我們是很有安全感的,因為大家都是我的兄弟姊妹。在教會裡稱弟兄姊妹,在慈濟稱呼師兄、師姊是謙卑自己,尊稱別人如兄如姊,表示他們比較大,這樣他們就可以教導我們。

以前自己是比較膽怯的,很怕發生事情時,不知道怎麼樣去應付?做了慈濟之後,發現自己的膽氣變壯了,是覺得我歸屬在整個慈濟的大海裡,覺得自己是不孤獨的,心靈的力量也就變大了,面對困難、挫折的時候,其實是有辦法度過這樣的難關,就是上人說的:「有法度」。

承擔被信任的使命
獨特性是什麼呢?有很多的人,只要看到慈濟人都說是好人。有苦難的時候,就知道可以打電話到慈濟的全世界的分支機構,只要跟慈濟人接上軌,慈濟人就會想方設法去幫助他們。曾經被陌生人委託帶機票到松山機場,交給陌生人的朋友。因為我穿藍天白雲,他才將機票交代給我,所以上人很擔心這套衣服被人隨便拿去穿,因為人家只認這套衣服---藍天白雲,這就是獨特性。非洲、聯合國、NGO,沒有邦交的國家,爲什麼讓我們去?因為我們叫做慈濟人,這就是我們的獨特性。

慈濟人是什麼?做就對了,我們真的是做出來的,而且是我們做對的事情。所以讓全世界所有的人,包括很多的政府,他們願意信任慈濟的作法,就是一個值得被信賴的。作為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難道我們不應該承擔起被信任的使命嗎?受證成為慈濟的慈誠、委員,並不代表從此永遠就是慈濟人,所以我們一定要不斷地努力、不斷地精進。

全世界最流行的品牌---慈濟
我們的衣服最有品牌,因為全世界都認識,即使到非洲,他們也知道「慈濟、慈濟」。

從頭到腳都要是慈濟人的形象,這是做為一個慈濟人的承擔。

全世界最有質感的生命---慈濟人
慈濟的品牌代表質感,是指生命最內在的質感。生命的質感就是對整個社會環境是有感覺的,因為我們的子子孫孫都要生存在這塊土地上,要留慈濟人的典範給他們,因為慈濟人生命的質感,是不會無視於環境髒亂破壞的存在,我們會盡所有的能力去救治。

慈濟教育的特色
˙從承擔開始---制服 當我們決定要受證的那一刻開始,這就是一個承諾。這個承諾就是---我開始穿上制服。有形的跟無形的制服,無形的制服就是你要制心、你要服氣。當你做這樣的承諾之後,你就跟慈濟的骨髓配對成功了。

˙從素食開始---減碳 不只是上人的呼籲,地球暖化是每個地球人的責任,要留給孩子一個乾淨的地球。 ˙從餐具開始---環保 自我的健康與衛生都是很好的,從慈濟護專創校至今,校方沒有用過一雙免洗筷子,上人先知先覺早就有環保的觀念。

˙從人文開始---感恩的心 教導孩子凡事要感謝眾生恩,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從慈懿開始---關懷 讓孩子看到關懷的一面,而不是只看到挫折的一面,看到社會混亂、憤怒的一面。

˙從大體老師---尊重 摹擬手術,尊重大體老師如親人,各國的醫界人士、媒體人都非常的感動。在慈濟捐大體、捐器官,對我們來說是家常便飯。

感恩 尊重 愛,在我們的生命中,無形的形成了一個生命的力量。這種生命的力量,會讓我們的生命真的產生了質感,我們的生活變得簡樸、簡單。

簡樸才能知足---我們的生命中有這麼多事情要做,怎麼可能去追逐流行呢? 感動才會感恩---慈濟人親手遍佈施的感動,更要感恩這麼多人做回收,讓台灣的垃圾減量。 瞭解才會善解---瞭解上人的法,了解世間有很多的貪嗔痴慢疑,有很多人不自覺的情緒反應,我們不去做情緒上的對照,就會懂得去善解別人的情緒。 有愛才會包容---各種責任、壓力讓人失去愛的能力,失去愛的動能才會有衝突。因為有愛,才懂得去包容世間的不圓滿和缺憾。

時間 空間 人間 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與對的人互動
要採訪上人時,到資料庫裡找資料,只有兩頁:創立慈濟功德會、要在東部蓋醫院。其他的什麼都不知道,不知道也有好處,什麼都不知道就沒有先入為主。採訪了,讓我非常的感動,可能是帶著一顆很單純的心,也可能因為因緣到了。

我也不太會問問題?也不知道該怎麼問?就問了一個問題:

請問上人您平常都讀什麼經?

上人說:法華經

上人問我: 洪小姐,你都讀什麼經?

我說:論語

上人:論語裡面說的是要做什麼?

我回答:救人啊!

上人:那你有救人嗎?

我說:沒有,因為書上只寫怎麼救人。

上人:經者,道也;道者,路也。路就是去「行」啊!行就是你要去實踐啊!論語不也要去實踐嗎?

再問:修福修慧?

上人說:能做就是福,做了以後很歡喜就是慧。

我覺得很奇怪,爲什麼說得那麼簡單福慧雙修、福慧雙修。能做就是福,確實是真的喔!表示我們身體健康才能做,這就是福報啊!世間最大的財富就是健康。做了以後很歡喜就是慧,你有這個智慧,很歡喜地甘願做歡喜受啊!有的人是做得怨聲載道的呢!

就在這樣的時間點裡面,我來採訪,來到了花蓮靜思精舍,然後到了慈濟護專,踩著鷹架上去的這樣一個空間,背後是中央山脈,前面是太平洋,那時候醫院也只有五層樓。從那一面看下來,風這樣的吹下來,我真的覺得這裡有一個偉大的理想。心裡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如果有機會,我真的願意來幫忙,因為我太感動了。

離開精舍時,上人要我有空常回來。我真的回來了!

承諾→自我定位→探索、追尋
沒多久,高信疆邀我做《靜思語》,我答應上人要常回來,所以我就回來花蓮了。我們都習慣說:「回」花蓮,因為被慈濟人同化了,慈濟人都說:「你要回花蓮嗎?什麼時候還要回來?」這就代表一個家。就是這樣的招呼、這樣的人間,我們在對的時間,跟對的人互動,做了一件對的事情,我編了《靜思語》,它改變了我一生的命運。

我真的沒有想到,有一天我會走到這麼遙遠。我要來花蓮的時候,我的爸爸非常難過:吃個頭路,真的需要跑到那麼遠嗎?我說:「爸,這不是只有吃個頭路而已!」 我的老師跟我說:儒家自有一套安家立命的方法,你不要隨便亂信,別讓人騙了。我回答他:慈濟不會騙人,老師您放心,我會回來給您看的。

四個小時的車程,感覺花蓮好遙遠,可是我終究還是來了,我不曉得什麼樣的力量讓我這樣子走過來?你也許還沒了解,可是你來了。你來了,這是一個因緣,都是我們自己心甘情願,這是我們自己的承諾。我們一生在探索、在追尋。離開報社時,我不知道我要什麼?但我知道我不要媒體那些假的東西,因爲我很有正義感,這也是一個因緣。

幾年後,我知道我要的是:我要做個慈濟人;生生世世都是一個慈濟人,都是一顆菩提的種子。我們希望為台灣的人性的善良,可以做一個見證。透過我們的生命轉化成為一種慧命,世世代代的把它傳下去,所以我們要做一個慈濟的自我定位。當你把所有時間,都拿來做慈濟以候,你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就不會把時間浪費在逛街,因為你很清楚要買什麼。

職業=志業 樂活=慧命
把職業跟志業結合起來,希望讓職業(工作)可以做得很快樂,多講一些慈濟的話,可以用慈濟的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在我們職業範圍的工作內,跟我們的同事結緣。讓所謂的樂活可以變成一種智慧的生命,因為我們說好話、做好事、走好路。

一顆種子無有辦法選擇環境,要有陽光、空氣、水份來滋潤,它才會長大。但,人有手有腳、可以自己決定手做好事、腳走好路,自我選擇、自我承諾、自我往後的生命要走什麼路?

今天得遇上人,爲什麼上人能結這麼多的好緣?一定是我們都曾在上人以前的法會上,相約做好事,今生才有因緣跑到慈濟來。

上人叮嚀:慧命不能斷,生生世世都要走下去。我們都說:好。所以下輩子我們還是會再來慈濟。

慈濟人文入門
˙收看大愛台---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真的不容易做到。人與人之間難免有爭執,心有時會乾澀、會懈怠,難免會有挫折,要如何來修補回來?要常看大愛電視,大愛台都說好話、講好事,還有上人的人間菩堤,來撫平心靈。

˙落實社區志工---做就對了,常常去做,心、方向才會對。生命、慧命都是自己的,不要為了別人的錯而離開生命正確的道路。

˙勤練手語---心到、口到、眼到、手到,比手語是非常專注的事,是定心最好的練習,也是最好的修行方法之一。你會發現一群人在一起做一件事,是多麼快樂的事,自從離開學校,就再也沒有這麼快樂的時光。

˙參與重要活動---多參加浴佛、社區佈展、愛灑人間、歲末祝福等大型活動,參與當中會有感動,感動會入心,心得到滋潤而活起來。

˙環保是有聲的說法---老人家在做環保當中過得很充實,身體一定很健康。心情不好時,一定要去 做環保;撕紙張、踩寶特瓶、踩鋁罐,踩呀踩的氣就消了(搞破壞)。因為這種破壞 不會傷害別人,對地球又有幫助。

一塵一劫,常住不滅
每一種東西都有他生命的過程,物品破損了,我們把它收回來循環再利用,轉化成另外一個東西---物命再造:寶特瓶可以變成毛毯。我們的生命也是一塵一劫,常住不滅。我們的肉身走了以後,我們的生命會再回來,回來這個地球。有好的因緣會再來好的家庭、好的環境、去聽佛法。如果沒有 沒有好的因緣,可能落生邊地,如:非洲。生活困苦、環境也困苦、國家也很麻煩,就像緬甸一樣,幸好後來同意慈濟去幫助,不然人民怎麼辦?連受苦受難都沒有辦法去救他,那就是沒有好因緣生在好的地方。

動靜律儀 無一不真
不只是外在的物質要一塵一劫、常住不滅,我們自己的生命也要常住不滅呀!所以人生各種的事情都要動靜律儀、無一不真,凡事真善美。所以,環保其實是一個很真的事情,真的很美、美的很真。

上人法語潤漬我輩
我們要常常聽上人的法語,不只是光看那一本靜思語,師父是隨著時代一直在講人間菩提、靜思晨語。所以要讓上人的法一滴一滴的滋潤我們的生命,能夠讓我們的生命有滋潤感、有質感。

上人要我們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上人也曾說過經是用來「行」,不是用來讀的。佛陀說法四十九年,最後講法華經,要我們做什麼?行「道」的工作,你要去實踐,你就是要去實踐,佛陀要說到讓大家相信佛法是這樣的。

間菩堤---外行菩薩道,以種種方便、說微妙法,能令眾生發歡喜心
但是,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上人說:在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是你要先做,要把佛法做出來讓人家能夠相信。每天播出的人間菩提是外行菩薩道,上人在講世界各地的慈濟人在做些什麼。在這裡面上人以種種方便法門、很多的故事來說很微妙的方法,讓我們能夠起歡喜心。也能夠看到慈濟人在外面所做的事,讓別人對慈濟人起歡喜心。

靜思晨語---內修清淨心,法譬如水,能洗垢穢
靜思晨語,上人在講水懺、法譬如水、內修清淨心。法譬如水,能洗垢穢,上人的法語就像水一樣,能夠洗滌我們內在的垢穢(煩惱),反思有洗垢穢嗎?

知道慈悲三昧水懺,是史記中的歷史故事,西漢袁盎腰斬晁錯於東市,晁錯誓報此仇。十世後,悟達國師膝蓋長人面瘡,後來有個因緣用法水洗滌,才解脫這個因果,才知道原來因果是這麼的重。如果沒有進慈濟,一知半解的歷史紀錄,難窺十世後佛法的因緣果報。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
好的老師,傳道、授業、解惑。上人給我們傳菩薩道、告訴我們四大志業、上人解我們生命的疑惑。

佛陀說法四十九年,最後講法華經(捨方便,說真實法)。上人非常的慈悲,在非常時代先把法華經裡的道理拿出來使用,做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再來證佛法。 上人總是最困難的先辦,最困難的如果辦起來了,再來的就簡單了。最困難的就是下決心,辦醫院、辦醫學院,人們認為不可能、最難做的事。上人說:最困難的辦起來了,簡單的就沒有問題了。所以,上人總是做不可能的事。想想上人做了多少我們認為不可能的事?

希望工程---上人為學子著想,為了安身、安心、安生。
大體捐贈---醫學生需要大體教材,上人呼籲:生命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帶動大捐贈體的風潮。國際賑災---怎麼走出去?
骨髓捐贈---太困難了,如何宣導教人去捐啊?目前已有一千七百例了。
全球浴佛---更困難了,全世界同步。
經典手語劇---好多法師都讚嘆呢!我們透過這樣的方式來表達經典的意涵。

這些都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在上人的意志、智慧之下,我們都一一實現了。所以,當我們一路走過來的時候,我們有什麼權力去跟上人說:上人,這是不可能的!我們唯一能做的是---師父您說,我們就做,做就對了。

我們要有播種者的服務觀
我們要有播種者的服務觀,有許多事我們或許看不到,因為人的生命是一世、一世的。但,生命就像是一顆種子,我們要去找一塊福田,慈濟就是一個大福田,來慈濟當志工就是福報。這顆種子碰到慈濟就是好因緣,一定會長成一顆大樹,它的生命會永遠像春天一樣。這就是一個播種者的服務觀,一定要去播種子,一定要去做。師父已經在你的生命裡播了一顆好的種子,我們就要用這顆種子生百千萬,我們一樣要去播種子。

定業不可轉 大愛聚福緣
有人說定業不可轉,那是他的因緣、他的惡果,何必去救呢?那是他的果沒有錯,但是,那是他過去生的果,今生他有機會遇到慈濟。雖說定業不可轉,但,大愛聚福緣啊!我們有這樣的福報因緣,上人說:集眾人的福氣就可以去轉動它。「因」若前世,「緣」定今生。

不動的左腳如前世,自由的右腳是好的因緣,總有一天多生多世的業報一次受完。上人的法譬如水中提到:佛陀、目腱蓮尊者、所有的人都知道,他這次出去一定會往生,有弟子問佛陀:您不救他嗎?佛陀說:目腱蓮已經是重業輕報了,他好幾世因緣一世報。目腱蓮是有神通可以去避這個厄的,但是他沒有去避,為什麼?因為他所有的惡果,要在這一世報完,多世因緣一次報。

上人云:前腳走,後腳放。前因(病根)要一起拔起,慧命的根是要深入八識田中,生生世世跟著的。所以一定要看靜思晨語法譬如水,靜思法脈、慈濟宗門,要傳慈濟的法脈一定要瞭解上人的法,不只要會做,也要會講。上人在靜思晨語中,一句一句的、非常清楚的,用很簡單易懂的話來解釋佛學名相:精進、修行、回向、學佛、智慧、自在。

上人是山 慈濟是海 仁者樂山 智者樂水
上人就像一座山,就像中央山脈,如果在日本是富士山,在西藏叫喜馬拉雅山。那一座山是不會動的,那一座山是一個目標,是一個挺立在那裡,告訴我們人生就是這樣的方向。可是慈濟就像海,環繞著地球百分之七十的海,人的身體裡百分之七十是水,人如果失水過多就會往生。

人生要有一個目標、一個方向,這個目標、這個方向,其實就是德、就是道,道德這兩個字,就是一個目標,一個方向。你要走向什麼樣的路?你要用什麼形式去走這樣的道路?慈濟就像海、就像水,讓我們在這當中可以滋潤,因為在大團體裡面,我們比較容易看到自己的缺點,比較容易去精進,我們可以去向許多人學習。

在慈濟大海裡有許多人的鼓勵與陪伴,做志工時發現別人比自己更可憐,所以就會物質往下比精神往上比。如果物質往上比;永遠也比不完,如果精神往下比;就會認為自己已經很好了,根本不會去改。

有慧心寬 有福平安 因緣說法 警惕道心
上人已經七十幾歲了,一直說:來不及了!來不及了!這次大體解剖的八位大體老師,沒有一位超過五十六歲的。 曾國藩 教授說:如果要用年紀來講,我現在已經躺在那裡了。所以人生是無常的,要把握好的因緣,有這麼樣的平安,每一個因緣都在說法。要警惕道心,要有一個目標、一個方向,自己的人生要自己來掌握。

信心最重要 正信更重要 信解行無比重要 最終的心念靠自己
信解,慈濟人的承擔,信心最重要,一定要有信心我做得到。再來就是正信,上人一直強調正確的信仰,我們有正信要做慈濟非常清楚。正信之後,信解行更重要,我信了、我瞭解、我善解,然後我就去做。師父說要救人,我就去救人,師父說要做環保,我就去做環保,很簡單的心念,信解行無比的重要,可是最終的心念是要靠自己。

道風德香長薰習 法譬如水用心詳 讀書共修潤道場 緣續法常在人間
正確的信仰非常重要,上人用生命來成長我們的慧命,所以我們一定要道風德香長薰習,我們的道場自己常常會去,我們說好話、做好事、接引菩薩,人間菩薩大招生。我們的道場有道風,德香要靠自己,要修行、要常常薰習。

法譬如水用心詳,我們要常常聽上人的法,把法水滴入心裏,用心把它記住。可以在社區辦讀書會,讀書來共修。最好是在我們自己的道場、聯絡處,讓人進來就起莊嚴心,將慈濟的因緣、上人的法,常住在人間,這就是慈濟人的承擔與使命。不只是生在這裏,包括死往何處去,這都是我們要做的。我們不只今天在這裡做慈濟,生生世世都要跟著上人做慈濟,因為他是這個社會的希望,因為他是這個地球的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