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08

心念一轉,照亮心靈

文/莊淇銘(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演講心靈成長課程時,常會問來賓:「每個人會有快樂或是難過的時候,請問是誰決定快樂或難過?」來賓大多會回答:「看發生什麼事情。」發生讓你快樂的事情,你就會快樂,發生讓你難過的事情,當然就會難過。我稱這種思維為「事情決定論」。

這時候,我會再問來賓:「有沒有聽過,同樣的事情,但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情?」有來賓會說:「會」,我這時候會說:「就等這個回答!」 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會有不同的心情,我稱這為「心情決定論」。「事情決定論」的人,心情的主宰是「事情」,相反的,「心情決定論」的人,心情的主宰是「心靈」,照亮心靈就會產生正面光明的心情。

美國發明大王愛迪生,為了研究開發能產生光的物質,在鎢絲還沒有被他發現之前,大約試驗了幾千種的材料,結果都沒有成功。這個「事情」,傳到愛迪生鄉親的耳中,愛迪生鄉親就是「事情決定論」,他們認為愛迪生失敗了幾千次,沒有找到合適的材料,心情一定很挫敗,所以,鄉親們包了遊覽車到愛迪生的工廠,要安慰愛迪生,沒想到愛迪生是「心情決定論」的人,當鄉親在安慰他不要難過失敗多次時,他回答:「我那有失敗?我成功了數千次發現,這數千種材料不適合當發光體。」鄉親們聽到後,愣在當場,愛迪生這番話本身就是人世間的亮光,鄉親們都被其光亮的心靈所震撼與折服。

大文學家雨果的名言:「思想可以使天堂變成地獄;也可以使地獄變成天堂」,就是「心情決定論」的最佳寫照,遇到事情,要快樂還是悲傷,由你自己的心靈決定,重要的是,你的心情會影響你的前程。「心情」可以有很多種,以「心情」是「熱心」為例,有一個人去應徵工作,看到走廊上有紙屑,別的應徵者直接走過去,他彎腰將垃圾撿起來,放進了垃圾桶,口試官看到了,因此他得到了這份工作。又如,有個小弟在腳踏車店當學徒,有人送來故障的腳踏車,小弟除了將車修好,還把車子整理的漂亮如新,其他學徒笑他多此一舉,後來車主將腳踏車領回去的第二天,小弟被挖角到那位車主的公司上班。

再以「心情」是「信心」為例,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在當總理時,要求旅遊部長發展觀光旅遊事業,旅遊部長說新加坡是彈丸之地,沒有埃及的金字塔、沒有中國的長城、沒有日本的富士山、沒有古老的名勝古蹟,李光耀當時說,上帝有給新加坡「陽光」,「陽光」就夠我們發展觀光了!遂將新加坡打造成亞洲的邁阿密,熱新加坡名列亞洲旅遊觀光人數第三名。

知名的畫家謝坤山,國小畢業入工廠工作,16歲時工作中誤觸高壓電,導致雙手及右小腿截肢,右眼失明,遭逢此巨大變故,謝坤山的「心情」就是「信心」,他克服困難,學習以口取代雙手,自習素描七年,22歲時入畫家吳炫三門下習畫,作品多次入選全國畫展及台陽美展優選,1986獲頒全國「青年獎章」、1996獲頒第三十四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國際特殊才藝協會1997YAMGATA視覺藝術獎。 謝坤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只要心念一轉,逆境也能為助緣」。

雨果的「思想」,謝坤山的「心念」其意涵,實殊途而同歸,就是我們的「心靈」。我們要期盼能有光亮的未來,先要點燃熱愛生命的火炬,照亮我們的心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