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囧男孩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87&f_SUB_ID=3787&f_ART_ID=150017

如果踏進社會多年,你(妳)仍然是個拿米老鼠或者kitty貓陪伴手機或鑰匙的人,那麼絕對不能錯過「囧男孩」這部勇敢追夢、真實歡笑與流淚的電影。故事主人翁「騙子1號與2號」,分別來自扭曲家庭,在學校聯手作弄同學、編造謊言,雖是師長眼中的問題學生,但善良純真且勇敢追夢,雖然終究得接受長大回歸現實的苦楚,但曾有過的單純與夢想如此雋永,讓人走出電影院時情緒奔騰。

「囧男孩」的故事主角「騙子1號」與「騙子2號」,由初次拍戲的小四學生李冠毅和潘親御飾演,故事中兩人沒有名字、只有編號,成天膩在一起聯手作弄同學、打混摸魚,在成人世界裡被歸類為「頭痛人物」,老師甚至只能處罰兩人每天放學留在圖書館修補黏貼破書,卻意外讓騙子1號讀遍了圖書館裡的童話故事,有了作夢的機會。

雖然兩人的舉止受限,但圖書館窗外的銅像學長及口口聲聲的異次元空間、卡達天王,卻變成了真實生活無奈與煩惱的另類出口,讓兩個孩子有了作夢、尋夢的膽識,甚至用他們特有的邏輯,編造出「用十隻電風扇製造超大龍捲風」及「去海水浴場滑水道瘋狂的滑上一百次」就能告別家人、告別學校、告別同學與老師,從此進入異次元的世界,讓小小心靈獲得徹底救贖。

在電影營造的現實生活裡,「騙子1號」有個遠在夏威夷的不詳母親,近在身邊的卻是個罹患嚴重精神病的父親,成天披著長髮四處遊走,不但無法照顧他,甚至連吃飯、吃藥都要兒子反過來照料,一幕「騙子1號」要向父親撒嬌,還得把自己的頭頂在父親掌心裡磨蹭,儼然父親溫柔撫摸他的畫面看得讓人心酸;而「騙子2號」則是被父母棄養,轉由阿嬤代為照料的「阿嬤ㄟ子」,隔代教養原本問題重重,卻在導演鏡頭下變成了趣味濃厚的場面,淚中有笑的真實人生雖逃不過悲哀,但也只能欣然接受。

故事的衝突點,在於孩子眼中的大人總是滿口謊言,無論是「騙子2號」的叔叔總是爽約,還是玩具店老闆承諾扭蛋可抽巨型卡達天王模型最後卻不依約兌換,在在無情地撕扯孩子們脫離哀怨生活所編造出的最後一點夢想,鬧得騙子1號、2號友情決裂,1號不得不挾怨報復玩具店老闆而扯破了夢想,最後社工人員才發現他有個精神病之父,不得不將他帶走,也逼得騙子2號強逼自己獨自尋夢,接受幻滅是成長開始的無情事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