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6, 2008

試驗人性

昨天上課老師講到一個短篇小說,大意是一個面貌醜陋長相畸形的人娶了一個盲女為妻,對她百般呵護;她也十分愛他,盡力做一個好妻子。

他對愛妻雙目未明一直耿耿於懷,遍訪明醫,希望讓她重見光明,那他便可一生無憾了。妻子知道他的愛意,可是不願接受治療;她怕自己無法接受丈夫的外貌。在丈夫的堅持下,她還是接受了治療,也順利地重見天日。

第一件事,就是看她心愛的丈夫,並告訴他這個好消息。她一見到他的模樣,實在無法忍受和這樣醜陋的人繼續下去;又不願背叛摯愛的丈夫,就自殺了。雖然人的外貌不是全部,可是我們很難拋卻外相的桎梏,在乎外表不見得就是膚淺,誰不喜歡美的事物呢?

他想治好她的眼是出於愛;她不想接受治療也是出於愛;她自殺,更是出於對他的愛。她當然知道他的善良真心,可是無法消除對他外貌的嫌惡感,理智與感情的交相掙扎下,她選擇結束生命。

人性是經不起試驗的。如果想試驗人性,通常的結果,就只看到華麗的相貌下,那層醜惡的本性。也許連我們自己都會無法忍受自己的醜惡。

如果他不堅持治癒她的眼,他們將是令人稱羨的夫妻。可是他太愛她了,至悲劇結束。正符合亞里士多德的悲劇三要素: 性格、環境、命運。無法避免悲劇啊,真的無法避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