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7, 2004

妳去敲它

一個真實的故事

在亞特蘭大城,某一個的週末裡,有一位女士從吃角子老虎贏了一整桶的25分的硬幣,她暫時不玩吃角子老虎,準備和先生去飯店的餐廳共享晚餐,但是首先要回到客房 把贏來的錢藏好。

「我去去就回來,再一起吃飯」,她告訴她的先生,於是她帶著裝著滿滿的一桶硬幣往電梯走去,她注意到電梯裡已經有兩個黑人站在裡頭。

其中一個黑人非常高……非常的高……會把人嚇壞的高,這位女士僵住了,她的第一個想法是:這兩個黑人會搶我的錢。第二個想法是「不要當個心胸狹窄的人,他們看起來像是完美,有教養的紳士」。

但是種族的偏見是那麼的強而有力,恐懼的感覺讓她動彈不得。她站在那裡,眼睛瞪了那兩個人直瞧,她充滿著焦慮,張惶失措,感到難為情,也希望他們讀不出她的的心思,但她又確信他們看出她的想法,她遲疑不決,不敢和他們搭電梯的態度,看起來實在太明顯,她的臉不禁脹紅起來。

她不能只是呆立在電梯前,所以,她鼓起最大的勇氣,嘗試抬起一隻腳,跨進電梯裡,再努力把另一隻腳移進電梯裡。

現在她和兩位黑人同處在電梯的密閉空間裡。為了避免自己和黑人的視線相交會,她渾身僵硬的轉過身,面對已關上的門,一秒鐘過去了,然後是二秒鐘,三秒鐘接著過去,她的恐懼迅速增加!電梯一動也不動的停在原處,她的理智被驚慌不安給耗盡了,我的天主啊,她想著:我被逮住了,我一定會被搶劫,她的心直落下到無底深淵,汗水不斷的從每一個毛孔滲出來。

那時,其中一個黑人開口說話:「妳去敲打電梯。」直覺告訴她,「照他們的話去做」,她馬上把裝滿硬幣的桶子用力扔向電梯,桶子順勢往上飛,然後落在地毯上,撞個稀爛,灑出來的硬幣,像雨一般掉在她的身上了。

「把我的錢拿去,饒我一條命吧!」

隨著時間的消逝,她聽到其中的一個黑人很有禮貌的說:「夫人,如果妳剛才只要跟我們說,妳要去第幾樓,我們會幫妳按電梯樓層的按鈕」,這位黑人說話的時候有一點困難,因為他必須要忍住,不然會笑翻了。

她抬起來,看了這兩位男士,這兩位男士彎下身來,幫這位女士拾起滿地的硬幣,她的腦筋是一盤混亂,寸步難行。

「當我在電梯裡,告訴我的同伴去敲打電梯的時候」,這個是中等身材的黑人說,「我的意思是說去按電梯的樓層按鈕,我不是要妳去攻擊電梯,夫人」。

這位中等身材的黑人親切的對她說明,他說完之後,輕咬著自己的嘴唇,很顯然的,這時候想要不笑出來是蠻困難的。

她心裡想著,「我的天啊,我給自己出了多大的糗事!」,她覺得實在太丟臉了,讓她說不出話來,她想要說一聲抱歉,但是她連一個字都說不出來,要如何跟這兩位完美、品格高尚,但卻被自己誤認為盜匪的紳士,說一聲抱歉呢?

他們三個人一起撿起散落在電梯裡的錢幣,重新再填滿桶子。當電梯抵達這位女士要到的樓層時,他們堅持要護送她走回她的房間。

「她的步履看起來好像不太穩」,這二位男士擔心她走不回自己的房間,他們在這位女士的房門口,向她道完晚安之後離開。

當她悄悄地回到自己的房間後,她聽到這二位男士邊走回電梯邊爆出大笑的聲音,這位可憐的女士重新把自己梳洗整理,努力的打起精神,改走樓梯到餐廳和先生會合。

第二天上午,十二朵美麗的玫瑰被送到她的房間,每一朵玫瑰上都附上已經捲好的百元美鈔。

卡片上寫著:「謝謝妳昨天的趣事,帶給我們今年度最燦爛的笑容。」

署名:艾迪‧墨菲
邁可‧喬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