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4, 2004

最珍貴的禮物

最珍貴的禮物

文/林國香

在我眼裡,大自然的綺麗、奧祕,以及孩童純真的笑語,是造物主送給人類最珍貴的禮物,再沒有任何事物比他們更能感動和吸引我了。

自從擔任荒野保護協會的義工後,赫然發現自己「辜負」大自然好幾十年了,它默默地在我眼前展現生命風華,我竟視而不見,待它逐漸枯萎、老去,我才猛然覺醒,想要盡一切力量去保護它、挽留它。

於是我到小學當義工媽媽,引導孩子走進大自然,感受它,親近它,進而喜愛而保護它,並且從課堂走向戶外,讓孩子親自敲開大自然的門。

每次到學校,我都會準備一些大自然的「禮物」送給孩子們,他們的驚叫和讚歎聲,是回報自然界最大的掌聲。 瞧,一根又黑又粗的大棍棒讓孩子百猜不透,是茄子?是黑香腸?是樹根?不,它是阿勃勒的果實,又厚又硬的果皮只為保護裡頭的種子,一直等到落在潮濕、肥沃的泥土上,它才會裂開,種子即能完成它傳宗接代的神聖使命。

昆蟲世界中的蟬也很令人佩服,牠們在地底下成長,直到「七歲」才破土而出,爬到樹上向全世界大聲地宣告牠的誕生,所以莫怪蟬聲大得嚇人;可憐牠們只有七到十天的壽命可活。

我「借」了朋友菜園中的菜蟲-蛾的幼蟲和尖頭蚱蜢給孩子觀察。蟲蟲躲在高麗菜中,身上的保護色使牠們不易被察覺,當胖胖綠綠的小蟲爬出桶子時,一個小女孩憐惜牠輕撫牠,把牠送回桶內,我不禁莞爾,我告訴孩子,幼蟲會結蛹,再羽化成漂亮又會飛舞的蛾呢。

摘幾根毛毛的狼尾草,握在拳頭中,一收一放,一隻蠕動的「毛毛蟲」從我手中爬出來,孩子們一陣尖叫。讓他們見識有趣的大自然玩具,比電動玩具好玩多了。我也讓孩子見識綠繡眼用五節芒的芒草編織而成的鳥巢,牠們用嘴巴編得又堅固又密實,連人類都要自歎不如。

待走出戶外,印證大自然的奇妙,我們直奔新竹市的十八尖山。我為孩子先上一課「如何尊重大自然」-十八尖山是動物、昆蟲和大樹、小花的家,牠(它)們只歡迎有禮貌的客人,如果太大聲吵鬧,動物、昆蟲都會躲起來,所以,我們要安靜,用耳朵聆聽小鳥美妙的歌聲,用眼睛觀察蝴蝶吸花蜜、傳花粉的美麗身影。

雖然已經入冬,我們這支自然探險隊在山裡發現了松鼠、蚇蠖、人面蜘蛛,以及松鼠窩、蟻窩、蜂窩,還找到老虎的尾巴-虎尾蘭,無尾熊愛吃的尤加利樹,可製鈔票的構樹,全身長刺的美人樹…… 一趟自然之旅,孩子了解到樹的根要扎得深,才能抓住土,就不會有土石流;不同的葉形,使得葉子成為樹的名片;聰明的蜘蛛設計沒黏性的直線給自己走,才不會被自己織的網黏住;松鼠的尾巴特別大,是為了平衡身體,在樹林中跳來跳去才不會摔得四腳朝天……

經過一番大自然的洗禮,小朋友見到我,爭先恐後搶著「獻寶」-放在鉛筆盒裡的椿象、塑膠袋裡的小蝸牛,甚至小蟑螂(我的天啊),到處蒐集來的種子、樹葉,彼此交換觀察,下課則閱讀植物、昆蟲的書,從此,大量的「問題」逼得我回家猛翻書。

一個圓嘟嘟的胖男孩最有趣,凡事只想到「吃」,我把樟樹的葉子揉碎給他聞,他竟把樟腦油的味道說成「有豬肉的味道」,拿熱帶雨林螢光蕈的圖片給他看,他吞了吞口水:「嗯,可以煮蘑菇湯喔。」

朋友常問我,為什麼愈來愈年輕。我總說:「常常接近大自然和小朋友,包你永不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