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0, 2006

讓世界更美麗

每當走在賣場,看到牆上的告示:「錄影中,請微笑!」我的心就一陣歡喜。那雖然是在提醒顧客:「我們有裝設錄影機喔,請別輕舉妄動!」但是,用的言詞如此溫婉,讓人動容。

我記得,以前賣場的警語多半赤裸裸的讓人害怕:「偷竊貨品,一律送辦」、「錄影中,請自重」等,讓人覺得彷如走在刑場上一般心生畏懼。

我也記得,多年前第一次和家人同登玉山時,從西山小木屋一路下到塔塔加鞍部這一段四點五公里的山路,我們一家四口,沿路撿拾的垃圾裝滿了一大袋裝水泥用的帆布袋;可是,前幾年再去爬玉山,沿途已經沒有多少垃圾了。

我想,我們的社會在某些方面變溫柔、變體貼、變得有創意、變得幽默了。

向「花婆婆」學習

每當我看到我們社會中所展現的這般溫婉、體貼、讓社會更美麗的景象時,就會想到「花婆婆」這本圖畫故事書。

故事敘說一個與當藝術家的祖父相依為命的小女孩,每晚聆聽祖父講他從很遠的地方移民美國的故事。有一天,小女孩告訴祖父:「等我長大以後,要像你一樣到很遠的地方旅行;當我老了,也要像你一樣,住在海邊。」

祖父笑呵呵的提醒小女孩:「要記得做第三件事,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小女孩天真的回答:「好呀!」雖然,她不確定自己要做什麼事。

當小女孩長大,工作了一段時間後,她開始到處旅行,交了好些異地的朋友;她也因背部受傷而在海邊住了下來。

但她一直念念不忘著,該如何完成答應爺爺的第三件事:「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終於,愛花的她想到了,她可以讓自己所居住的城鎮,如同她的花園一般,盛開著美麗的花朵、飄滿花香。

於是,她去訂購了一大包花種子。她把花種子裝在口袋裡到處散步,到處灑種子。

那時,大家都叫他:「怪婆婆」。

第二年的春天,她灑在土地上的花種子同時開花了,大街、小巷、高牆、矮徑、建築物旁、公園邊……,到處開滿了美麗的花朵,全鎮沉浸在一片美麗的花海中。

從此以後,大家改稱她為:「花婆婆」。而她也終於完成了答應爺爺的第三件事,也是最困難的一件事。

在孩子心中播下美麗的種子

經常看花婆婆種花,也經常聽她說故事的姪女,有一天也告訴她:「我長大以後,要像你一樣到處去旅行;老了以後,也要像你一樣,住在海邊。」花婆婆提醒著姪女:「別忘了做第三件事,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而姪女也像花婆婆小時候回答祖父一般,大聲的回答:「好呀!」雖然,她也不知道將來要做什麼事。

我常常在向大、小朋友們說完「花婆婆」的故事後問道:「讓我們也在有生之年,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好嗎?」

我得到的回答,總是好大聲、好篤定的:「好呀!」

我相信,當我們的社會有越來越多人的心田、腦海思惟著「如何讓世界更美麗」,並努力去實踐這個想法時,我們的社會一定會更美麗、更和善,也更溫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