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8, 2006

衝突管理的微妙平衡

文/吳娟瑜(演說家、作家)

人生最幸福的狀態,莫過於擁有一顆寧靜的心靈。再多的挫折總能一笑置之,再多的困擾總是勇於面對。能擁有一顆寧靜的心靈,這是因為在衝突發生的當下,在Fight (對抗)和Flight (逃避)來回掙扎之際,掌握了微妙平衡的技巧,因而隨時進退有空間,來去有自在。

衝突管理的技巧是需要學習的,從小我們就活在大大小小的衝突裡,最大的衝突可能是國際間爆發的爭端,最小的衝突可能是今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過不去。如何讓自己好過一點,如何讓自己保有一份清明的意識,這實在需要透過「衝突管理」找回信心和方法。

從人際關係來探討衝突,又可從「利益衝突」、「價值觀衝突」、「情緒衝突」和「關係衝突」來分類。

當兄弟姊妹為了家產分配不均而產生誤會,這是所謂的「利益衝突」。

當夫妻倆為了不想升學的子女而爭吵,當親子之間為了手機費該由誰負擔而怒目相視,這是所謂「價值觀衝突」。

當一個人經常處在自責的情緒裡,常矛盾於「做」或「不做」,「要」或「不要」之間,這是屬於「情緒衝突」,總是無法把自己擺平。

當一個人總是在團體中得不到好人緣,想要拜訪客戶卻又把腳縮回來,回到家中還處處和家人緊張對立,這就是所謂「關係衝突」。

不論和別人起衝突,或是和自己起衝突,我們都需要學習從「迴避」→「妥協」→「競爭」,努力走上「協調」的階梯,這樣才有機會找到「微妙的平衡」,也就是所謂的「和諧」。

至於化解衝突、建立人生的「和諧」狀態,這就是需要用心察覺,學習衝突管理的技巧,讓我們好好面對生活中可能的各種衝突狀況,從中思索成長的可能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