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1, 2006

學習感恩

學習感恩,生命關懷的第一課

文/紀潔芳(吳鳳技術學院教授)

生命教育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幫助孩子找到人生方向,鼓勵他們適性發展!

在生命教育的學習中有許多融入式的教學,我曾經在經濟學的課堂上,請學生計算自己從出生到大學的花費,如尿片、奶粉、保姆費、教育費等,一項一項算下來,數字很是可觀,有些學生算不出來,就打電話回家問媽媽。

起初媽媽覺得很煩,過了一陣子媽媽打電話來告訴我:「老師,這個作業真不錯,自從孩子知道自己從小到大花了這麼多錢,現在變得懂事多了,也節儉多了。」

所以,生命教育的實施,並不是理論和口號,而是可以透過各種形式寓教於樂來進行,師生在活潑的互動之下,快樂的學習,並將所學到的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有位學生的父親在事業失敗時,非常沮喪,這位學生鼓起勇氣向父親說:「爸爸,你知道我對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嗎?就是你那雙大手,又大又有力又溫暖。」

他父親很驚訝地聽著孩子繼續說:「小學五年級放學的時候,突然下起大雨,同學都被接走了,我正感到又餓又冷又害怕時,你出現了,讓我覺得好高興。你不但帶了毛衣給我穿,幫我披上雨衣,還從懷裏拿出一瓶溫溫的牛奶給我喝,那是我喝過最香最好喝的牛奶,然後你的大手牽著我的小手,你手上的溫暖和力量到現在我都還能感覺得到,這種感覺一直支撐著我度過許多挫折。」

這些點滴雖然父親都忘掉了,可是這樣的回饋卻讓他很安慰,也鼓起勇氣東山再起,所以在生命教育中,生命回饋是很重要的。

我常告訴學生,回饋要及時,不要等人不在了才想到感恩,只要你願意,隨時都可以對家人說「謝謝你」、「我愛你」,透過不同角度作生命的回饋,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類似的生命教育課程,目前已在很多學校推動中,我們除了帶動學校師生一起做,也設計了一些有趣的親子活動,鼓勵家長來參與,有一次我請學生蒙上眼睛,由爸爸或媽媽牽著,繞著校園走二十分鐘,途中還要去上一次廁所,還有上、下樓梯,最後走回教室,教室的桌上放著麵包、果醬,這時孩子必須蒙著眼,自己摸索到桌前,打開果醬,塗在麵包上,再走回父母身邊,對著爸媽說:「爸爸、媽媽,謝謝您帶領我走人生的道路,我把世界上最好的麵包請您吃。」然後用手尋找爸爸媽媽的嘴巴,把麵包放進去,有的人會把父母弄得滿臉都是果醬,活動設計有趣又能發人深省。

類似這類的親子體驗活動,讓孩子感覺自己在人生路上摸索前行,並不孤單,父母隨時就在身後支持著他,也體驗到失明的辛苦及不便,而保重自己。我們愛孩子,不僅是要給他溫馨、支持和照顧,而且還要幫助他認識生命,坦然和他談生論死,讓他知道不論發生什麼事,父母都會當他的精神後盾,這樣或可減少孩子一遇挫折就輕生及不珍惜生命的意外事故了。

本文摘自《泰山真愛家庭》雙月刊第21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