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06

事在人為

我八十多年來奉為圭臬,作為人生警惕之指標

文/王書川

五十年前抗戰勝利後,從大別山移軍安徽省安慶市,在一座詩書滿樓的藏書樓上,看到這麼一幅條幅,字跡蒼勁圓潤,如巧雲出岫,禪韻飄然,在不知不覺間,竟呆坐忘返。

聯曰:「人之得失似有定數,得之不足為喜,失之不足為憂,享用過分損壽,樂到極處生災,故君子逢喜而憂,臨樂而懼。」這麼一幅警世震駭的聯語,我八十多年來奉為圭臬,作為人生警惕之指標。

人須隨時注意得失之間,不可過分執著,得馬失馬,禍福相隨,眼看著富可敵國,政壇驕雄,一時之得意,不瞬間樓塌兵敗,窮途末路,或鋃鐺入獄,或奔逃海外,令人不勝今昔之感歎。

曾國藩曾在墓誌銘叮囑「不信書,信命運」。故有人駁斥此說。有人鉅富,中富,小富;或大貧,中貧,小貧;小富者日得數百元,而沾沾自喜,大富者一桌酒席百十萬元,猶感不足;闊太太珠寶金飾,猶嫌寒傖;貧家兒女連一枚訂婚戒指,都籌措無門。

命運何豈不公,有人銜著金湯匙降生豪門,有人卻降生在啼饑號寒之家。但是,命運卻會捉弄人,有人少年好命,老年卻貧病交迫;有人幼年命苦,卻幾經奮鬥,家庭事業有成。

所以,事在人為,個性決定命運,除非自甘墮落,壯年荒唐,自是因果相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