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6, 2014

【 雲淡了...心甜了...風也醉了! 】


網路文章分享
有一個小尼姑去見師父:『師父!我看破紅塵、遁入空門已經多年,每天在這青山白雲之間,茹素禮佛、暮鼓晨鐘、經讀得越多,心中的俗念不但不滅、反而增加,怎麼辦?』

『點一盞燈、使它非但能照你,而且不會留下自己的影子,你就可以通悟了!』師父指點道。
轉眼間幾十時年過去了,有一所尼姑庵遠近馳名、大家都稱之為萬燈庵; 因為庵中點滿了燈、成千上萬的燈,人走入其間、彷彿步入一片燈海、燦爛輝煌。

這所萬燈庵的主持,就是當年的小尼姑! 此時的小尼姑年事已高,已經擁有了上百的徒弟,但是她仍然不快樂;她依然記得當年師父指點它的那句話!
這些年來雖然她一直都在參悟,然而無論卻始終參不透? 她曾經把燈放在腳邊、懸在頂上、乃至以現在庵中一片燈海,依然能見得到自己的影子,甚至可以說:燈越亮、影子越顯,燈越多、影子也越多;她困惑了,但如今已經沒有師父可以幫她解答這個問題了。
沒有過多久、她便圓寂了,據說她在圓寂前終於悟到了! 她沒有在萬燈之間找到一生尋求的東西,卻在黑暗的庵房裡悟道; 她發覺身外的成就再高、燈再亮,卻只能生成身後的影子,唯有一個方法可以讓影子消失……自己皎然澄澈、心無掛礙。

是啊!心中好有感觸的文章~ 人生最大的快樂是,不在於別人認為你是什麼,而是你認為自己是什麼;掙脫外在標準的束縛,不要為他人和外物所左右。
※ 學會做自己的主人、有自己的主張,千萬別活在別人那兩片薄薄的嘴皮上,更不要活在別人的期待!《雲淡了....心甜了.....風也醉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