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2014中國生活趨勢報告》

《新週刊》發佈了《2014生活趨勢報告》,為你指點2014年的衣食住行遊購娛的消費趨勢。

1 中國夢仍將是貫穿2014的重要關鍵字,政府講,商家講,百姓講,年年月月日日講。政府中國夢的內涵將日漸清晰,百姓也在心中構築自己小小的中國夢。2014,中國夢裏見。

2、 關於7%還是7.5%的爭論仍將持續。所幸2014宏觀經濟上不至7.8%,下不至7%.沒有大驚喜,也絕不會有大滑坡。

3、 人民幣不再那麼值錢了。2014年的某一天,可能意味著長達8年的人民幣單邊升值過程的徹底結束,而美金、港幣將開始漫長的升值之旅。黃金繼續跌,中國大媽手裏的金條,再捂上幾年吧!

4、 至於房價,不可能大漲,也不可能大跌。房地產全國聯網登記2014年仍然不會順利實現。

5、 油價會便宜點兒。中東無戰事,中石油又抓了一大堆碩鼠。省出他們喝茅臺的錢,全國油價能降5毛錢。

6、 茅臺還將跌。800塊以下買茅臺不是妄想,100塊以下買貴州茅臺股票也不是夢。

7、 大國企仍將繼續打老虎2013年是中石油,2014年是哪家?

8、 美劇《紙牌屋》2014年開播,預計將被引進到CCTV播出,畢竟上麵點贊了唄!

9、 霧霾仍舊是2014年中國人的頭號公敵,而且只會更嚴重。繼華北、華東相繼淪陷後,今年哪里將成重災區,廣東還是西南?

10、 餐桌依舊不安全,下一個轟動全國的大案會是什麼?

11、 股市有起色,起碼比2013年好一點,但大牛市還在牛媽媽肚子裏,不知何時才能分娩。

12 2014年某一天,你會發現,同樣一萬元,同樣存一年,A銀行給付利息居然比B銀行高!到銀行儲蓄將堪比去菜場買菜,可以貨比三家,還可以講價。

13、 會有幾家地方政府揭不開鍋,如鄂爾多斯,如榆林。考公務員還會那麼吃香嗎?

14 、受地方政府拖累,會不會有一兩家地方銀行破產?

15、 民營銀行終於落地。第一家會是阿裏巴巴銀行,還是蘇寧銀行?

16 2014年春晚依舊有人吐槽,有人漠不關心,馮小剛救得了春晚嗎?

17 2014年國產片票房紀錄將再創新高,但一定不是《私人定制》。

18、 小米手機的用戶數將首次超過蘋果。忘記約伯斯吧,快去膜拜雷軍大神!

19、 除了蘋果與安卓系統外,2014年將誕生第三個手機作業系統,這話是香港超人李嘉誠說的。

20、 戶口一定不會取消,北京戶口的黑市價還會再升。

21、 農村戶口的含金量也在上升,尤其是一線城市的城中村地帶——現在廣州村民找老婆都找女博士,據稱為了改良下一代。

22、 轉基因食品將帶來持續爭論。好消息是,轉基因食品與加工物將不得不標明轉基因產品。壞消息是,食用油又要漲價了。

23、 赴港自由行的城市名單再也不會擴大了,十億人口赴香江,將會踩塌香港島。

24 、中國人免簽旅遊國的名單會擴大——或許幾內亞比紹、巴布新幾內亞、聖多美及普林西比島會加入。

25 2013年日系車已經收復失地,2014年還等著收復失地的有日本電器、日本食品與日本時裝。

26 Tesla電動車正式進中國!中國土豪終於找到了新的炫富工具,這可比土豪金牛逼一萬倍。

27、 春怕大風,夏怕雷暴,秋怕霧霾,冬怕冰凍,可憐的中國航空,裝再多的飛常准也沒用。

28 2014年最暢銷產品——空氣淨化器,最長銷產品——PM2.5口罩,沒有之一。

29、 銷售罐裝空氣不再是空談——我們大可以今天買罐雲南的空氣品品,明天買瓶冰島的空氣試試,裝逼犯還非要從空氣裏咂摸出點前味、後香、餘韻來。

30 90後登上歷史舞臺。在他們眼裏,冪冪都太老了,的確,她都孩他媽了。

31 2014最有錢景的行業——有機農業。褚時健都去種柳丁了,柳傳志都去開農場了。

32、 易信免費、高德地圖免費、百度地圖免費……2014年微信再不免費,就快跟不上趟了。

33 2014年電信運營商會不會推出這樣的套餐:100元包月含100G流量、100分鐘通話、100條短信?畢竟我們現在一天流量比過去一月流量還多,一月短信比過去一天短信更少。

34、 穀歌眼鏡終於普及開來,雖然會變成交通事故的罪魁禍首。

35、 可穿戴眼鏡、可穿戴腕表都不稀罕了,中國商家會不會研發出可穿戴口罩?自己測出PM2.5數值,指引用戶避開重度污染與交通堵塞區域?

36、 嘀嘀打車會遭遇政策難題,各地交委會使跘子。這也是中國式監管的通病——不該管的非要管,該管的沒人管。

37 2014世界盃視頻網站看球人數將首次超過電視,再也不用忍受CCTV5播不完的廣告與讓人犯困的解說了。

38 2013年最火的電視節目是《爸爸去哪兒》,最火的電視劇是《咱們結婚吧》,電視臺主唱,視頻網站敲邊鼓,2014年最火的節目會不會是網站製作、網站播出、網站賺錢?

39 2014年之前,視頻網站為電視臺打工;2014年之後,電視臺為視頻網站打工。

40 2013年傳統媒體愁雲慘霧,開得了飯,但喝的是粥;發得出工資,發不了獎金。2014年傳統媒體將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

41 2014年郭敬明還會推出新片,甚至是兩部。電影市場有戲了,中國電影完蛋了。

42、 阿裏巴巴終於上市——不是在中國內地,可能在香港,可能在美國。

43掃一掃,微信支付將成為馬雲的噩夢。但馬化騰的日子也不好過——移動互聯網時代,失敗與成功只差三分鐘。

44 2014年最受時尚圈關注的依然是麗媛Style.可以肯定的是,她今年依然主推中國設計師,而且不止例外一家。

45、 終於,有一個國際大牌將年度大秀放在上海時裝周了。畢竟1/2的看客與買家都是中國人。哪個品牌會放下驕傲的自尊心,率先扯下這羞答答的面紗?

46、 中國的快時尚品牌也開始進軍世界,哪怕只是在曼谷、首爾與東京開店。會不會是凡客Vancl

47 2014年中國的奢侈品消費依然全球第一——反腐只能反掉官員的奢侈需求,反不掉中國人愛虛榮的心。

48、 好消息是誠品書店來內地了!壞消息是,幾乎沒什麼人買書。

49 2014年中國將誕生一位元真正的全民網路作家——一定不是郭敬明。

50、 電商開店,百貨公司觸網,線上線下其實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

51 Outlets與唯品會將會裝點更多國人的衣櫃,尤其是那些中小城市的工薪女孩。

52、 富士康都內遷了,大城市不再那麼充滿誘惑,逃離北上廣成為更多人的心聲。

53 、二線城市正在成為噩夢——大興土木,廣修地鐵,有著一線城市的擁堵,又無一線城市的機會;收入水準與三線城鎮一樣低,房價還在蹭蹭上漲。2014年最流行的遷居趨勢是到更小的城市去,到鄉村去。

54、 雲南取代海南,成為富豪移居首選。雲歸派將成為土豪又一新標準,藝術家們這次又走在前面。

55、 受三中全會的利好刺激,富豪移民的腳步放慢了。已經身在海外的富豪也選擇觀望——或許這次是真的?

56、 以前不讓生二胎,哭著喊著超生、偷偷生、去香港生、去美國生,現在放開二胎了,卻不敢生、不想生、生不起、養不起。

57、 中國正式進入老齡化社會。老人比小孩多,跳廣場舞的比跳健身操的多,吃藥的比吃奶粉的多,唱紅歌的比唱Rap的多。

58、 延遲退休少不了、躲不了、推不掉,再多反對也沒用。

59、上海廣州也開始限號、深圳武漢南京也開始搖號。

60 2014年年尾盤點時,好消息肯定比現在多,壞消息也不會比現在少。


(本文轉自新週刊,作者朱坤)

No comments: